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在审判之前:戈恩事件众生相

2019年03月20日 19:58:38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笨笨猫

编辑 | 君 华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路透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各方都在等待戈恩。

舆论在等待戈恩的最后审判,日本司法体系在等待由对他的审判所面临的全世界拷问,西川广人和日产汽车在等待这场审判所牵扯的自身问题,雷诺汽车则在等待一场关于戈恩的薪酬讨论结果。

“戈恩会得到公正的审判吗?”

2019年3月18日,Automotive News 主编Keith Crain以此为标题,发表了自己对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事件的看法。

Keith与戈恩相识多年,在他的眼里戈恩职业生涯非常辉煌,并且多次在不同企业充当过“救火队长”的角色。

Keith认为,这样一个业界偶像、这样一个将日产从频临破产边缘拯救出来的人,颇为讽刺的是最后面临的却是来自日本法院以及被拯救方的裁决。

在他看来,这是日产汽车内部的一场阴谋,而日本司法体系则互为同谋。

在文章中,他提到“戈恩被控挪用日产公司的资产以谋取私利,应该是日产欠戈恩的太多了,是他拯救了日产“。

他认为,等待审判的其实不仅仅是戈恩,同时也是日本和日本的司法体系。

null


戈恩能得到公正的审判吗?Keith Crain 《汽车新闻》主编2019年3月18日/Automotive News

我们很少能像现在这样,从日本人对待戈恩的方式中生动地看清日本的司法。

我不确定,世界上的许多高管们在此之前,是否了解日本司法体系的运作规则。但现在,他们已经近距离看到了,并将对此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无论戈恩是无罪还是犯有经济罪行,这些会在法庭上解决。

但悲催的是,这个解决的前提是由类似“袋鼠法庭”的日本司法体系解决。尽管戈恩似乎拥有很有力的辩护律师,但整个情节仍看起来就像是一出肥皂剧。

这让我我忍不住想知道,欧洲的制造商被迫去面对日本的司法体系时会是什么情景。

我认识戈恩已经几十年了。在Louis Schweitzer聘请戈恩到雷诺作他的副手之前,我就认识他了,那时候他还在米其林工作。他的职业生涯非常辉煌,他曾经连续拯救了两家公司,后来又拯救了三家。

但最后他的奖赏竟然由日本法院裁决。在这场必然是漫长而又充满情感的审判中,我们会见识到很多这样的“可笑”。

多年来,戈恩在日本获得了丰厚的报酬,同时也成为了业界偶像,这或许让日产的某些人感到不太高兴了,并且一直在等待机会报复。而日本的司法体系看起来似乎是他们的同盟。

戈恩被控挪用日产公司的资产以谋取私利。讽刺的是,应该是日产欠戈恩的太多了,是他拯救了日产。

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戈恩是否能得到公正的审判。

至少来说,这将是一场非常有趣的审判。我们会看到日本的公司连同日产汽车一起作为检察官。而雷诺汽车则像是一个无辜的旁观者。

现在正在上演的是这场肥皂剧的另一章,让我们都期待这是一场公平的审判吧。

null


西川广人的签字会削弱对戈恩的指控力度吗?2019年3月18日/Automotive News

面对前董事长戈恩即将面临的审判,日产内部开始越来越担心起来。因为这场审判将把日产汽车现任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置于一个尴尬的焦点位置。

一些传言声称,西川广人对于戈恩在日产的部分金融安排是知晓的,而这些金融行为正是日本当局对戈恩的指控的核心内容。

熟悉该案件的人士开始担心这样的形势会危及戈恩的法律案件。

知情人士向《汽车新闻》透露,外界的不安主要集中一种说法上,即在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前,西川广人可能已经签署了几份文件,这些文件在针对戈恩的指控至关重要。

这位前董事长去年11月被捕入狱,面临三项指控,指控他在日产期间存在财务不当行为。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目前已在东京获得保释。

这位人士说,西川广人签署的这些文件涉及向戈恩承诺的数百万美元的高管延期薪酬,以及戈恩的其他方面福利,比如用公司的资金购买的房产。

去年12月,西川广人在相关文件上的签名这件事,日本《朝日新闻》(Asahi)就曾报道过。但当前这些文件作为审前发现的一部分,必须由检察官移交给戈恩的辩护团队。因此这些文件更加需要被尽快呈现出来。

两位知情人士说,按照预计,戈恩的律师最早会于3月15日拿到这些文件。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现在存在一种担忧,即当这些文件被曝光时,无论是通过审判还是现在曝光,都会让公司和西川广人感到难堪,因为很明显,他确实签署了这些文件。”

西川广人的职责

在日产汽车过去四个月中所呈现的喧嚣故事中,西川广人是否知晓戈恩的金融行为这件事是其中重点。

从戈恩被捕的那一刻起,外界就曾猜测,他的下台只是一个阴谋,日产和其法国大股东雷诺想要重新设计一种新的权力管理平衡方式。

许多人想知道,这样一家拥有现代制衡机制、外部会计审核和既定法律程序的上市跨国公司,怎么会允许其知名度极高的领导人有机会欺瞒(检方所称的)8000万美元的延期薪酬。

戈恩坚持说,他的报酬是完全公平的。

日产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专注于清理之前的过错,全力修复公司政策上的纰漏,这些纰漏给了不当行为可乘之机。

日产发言人Nicholas Maxfield表示,该公司不会就戈恩的案件作具体评论。他说,“日产的内部调查仍在继续,公司目前的重点放在解决管理制度中的弱项,正是这些管理纰漏使得这些不当行为未能被及时阻止。”

交出指挥棒?

西川广人曾表示,公司之前的管理制度放任了金融渎职行为的逐步猖獗。

他计划通过改革公司的管理制度,为当前的法律问题承担起责任。去年12月,他组建了一个委员会来考虑改革。改革委员会预计将在本月底提出拟定建议。按照拟定的时间表,在6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将针对拟议中的公司制度改革进行投票。

西川广人曾经说过,当日产的困境得到解决后,他将“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任领导人”。他两年的CEO任期将于今年届满,这使得6月成为一个自然的交接点。

但一位内部人士说,现年65岁的西川广人看起来想要争取更多的执掌时间。

Bloomberg本月曾经有过报道,其援引自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在日产内部会议上,西川广人告诉其他高管说,他计划至少再留任3年。

那些签名

《朝日新闻》称,西川广人签署了日期分别为2011年和2013年的文件。他当时没有意识到后果。因为当时,西川是所谓的代表董事,有权代表公司签署某些财务条款。

对于西川广人在与戈恩财务交易有关的文件上签字这件事,目前还不清楚会对法庭产生什么影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文件批准戈恩在离开公司后将如何获得已经预留的资金作为他的延期薪酬。

他说,“这笔钱将通过几个渠道支付,包括一次性支付,作为竞业禁止条款的支付以及顾问费用支付。”

“检方在清查日产汽车文件的时候收集了这些签字的文件原件,并将这些原件出示给日产汽车接受询问的高管们看。”

null


戈恩面临两项指控,指控他伪造公司的官方财务申报文件,以及隐瞒了约8000万美元的延期薪酬。而日产汽车本身也因这件事被指控,因为没有披露未来的债务。

上个月,日产汽车在第三财季(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计入了一笔92.3亿日元(合8,370万美元)的费用,据称这是欠戈恩的延期薪酬。

这一数目涵盖2009至2017财年,这是针对戈恩的两项指控的关键。

日产的难堪

其他文件,比如那些有关戈恩住所的文件,被认为与目前对他的刑事指控无关。

但同样,这些文件也会令日产汽车难堪。日产汽车在针对戈恩的一连串指责中,将这些房产作为戈恩涉嫌滥用公司资金为私人得利的例子。

日产汽车内部调查称,他通过一家子公司来使用日产汽车的资金,用于支付在巴黎、里约热内卢和贝鲁特的住房费用。

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基于这些指控的刑事起诉。

弘中惇一郎:审判要在夏天之后

戈恩的律师可能会使用西川广人或日产其他高管签字的文件,来证明这些交易是经过授权的,是光明正大的。

但他的审判开始日期目前还没有确定,戈恩的律师弘中惇一郎(Junichiro Hironaka)说,审判可能在夏天之后开始。他在上周表示,已经开始收到检察官的调查报告。

null


今年1月,戈恩在一场法庭听证会上就瞒报薪酬一事的指控发表了讲话。他说,延期薪酬的数额没有确定,而且这笔钱也没有实际支付。因此,他认为,没有披露的必要,而且他也没有违反法律的意图。

那时候,他的辩护律师援引日产汽车董事会的授权,为戈恩另一项指控(涉嫌转移掉期损失)辩护。这位律师辩称,董事会投票决定授权非日本籍董事和员工签署此类合同,并补充称:“任何针对隐瞒事实或违法、不公正行为的指控都是没有根据的。”

今年1月,在戈恩被捕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对他的指控是日产高管“阴谋和政变”的结果,他们反对戈恩推动日产与雷诺进一步整合的计划。

但在上个月接受日本《文春周刊》杂志采访时,西川广人表示,他本人反对雷诺和日产进行任何管理层的整合,与戈恩被控财务渎职无关。

null


雷诺推迟决策2018年戈恩的薪酬问题2019年3月15日/路透社

雷诺汽车董事会周五没有做出关于卡洛斯·戈恩2018年薪酬的决定,关于该问题的结论会推迟到4月初。

“对各个问题的探讨都取得了阶段性、具有建设性的进展”。雷诺汽车集团在董事会议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一份声明中说,董事会将在4月初再次举行一次会议并作出决议。

今年2月中旬,雷诺汽车宣布取消2015至2018财年本应给予卡洛斯·戈恩的3000万欧元,该金额相当于他的变动薪酬的延期部分。

雷诺汽车集团随后补充说,董事会将裁定其2018年的剩余薪酬,因为2018年11月19日在日本被捕以后无法履职。

一位雷诺汽车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周五的董事会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关于卡洛斯戈恩薪酬的结论,以及在进行的内部审计和荷兰雷诺日产BV的内部调查结果,都将于下月初公布。

“只要审计没有结束,董事会就无法做出决定。”另一位与该集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

她补充说,董事飞利浦·拉格耶(Philippe Lagayette)以及董事切丽·布莱尔(Cherie Blair,前英国首相的妻子)的任期将在今年6月12日的股东大会时到期,他们的离职问题也会在4月初的董事会上进行讨论。

几个月来,雷诺汽车一直在对管理模式进行重大改革,以此来翻过戈恩这一历史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