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子开车渡河,妻女被冲走身亡,如何涉水才能避免悲剧?

2019年03月20日 20:52:2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日,一则让人感到痛心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大家的讨论,一名男子带着妻子女儿开越野车涉水被困,导致妻女被河水冲走不幸身亡,大家纷纷指责男子的不负责任与鲁莽,也为死者感到惋惜。

随着汽车在我国的普及,国内逐渐也形成了各类汽车文化,其中就有许许多多的越野爱好者,他们每逢周末就喜欢开上自己的改装越野车呼朋唤友到各种深山老林去体验越野的乐趣。在越野时征服各种土坡与河流的快感的确能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在越野时出现的各种悲剧也是层出不穷,毕竟各位爱好者也不是什么专业人士,许多人也很少有机会受过专业越野训练,相当大一部分人都只是凭手有上一台好车来越野的,车再好,掌舵的始终是人,许多越野爱好者,因为各方面的经验不足而造成了许许多多的事故,其中也不乏出现伤亡的悲剧。

而野外穿越时最危险的莫过于穿越河流了,俗话说“欺山莫欺水”,就算是坐在最强大的越野车里面的人也不会例外,因为一点点的水就足以让你的发动机熄火失去动力,这在湍急的河流中是十分危险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具备基本的越野知识才能尝试去涉水渡河。

我们在渡河之前,切记要先探一下路,先大概了解一下河床的构成,如果河床是烂泥或者沙子,在过河前先把胎压降低,如果是石头等较硬的表面,则要把胎压设得高一些。

如果你不想被困在河中间进退两难,记得要在渡河之前再三确认路线,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在不了解一条河的情况下盲目渡河,如果河流条件允许,下车观察并尝试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探路,标记好各种障碍物,包括河底的大石头和木头,有无大落差等等。先测量水流湍急到程度以及深度,太急,你会被冲走,太深,你会浮起来飘向下游。

再者,在渡河前先做好一切最坏的打算,先准备好各种脱困工具,绞盘以及绳索,以便你在受困时能尽快脱离危险。了解你自己的车辆,知道自己车子的能力在哪,涉水深度,接近角离去角等等,对于没有涉水喉的车辆,在过河前时必须更加小心了,要知道自己车子引擎的进气口大概在什么高度,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在开始渡河时,记得要慢!切记快走沙慢走水!手动挡的车在行进中不要换挡,自动挡的车记得选好低速挡,高级一点的车记得选好越野模式。电动车窗的车记得先把车窗摇下来,因为万一出了什么意外,这可能就是你唯一的逃生路径了。

如果很不幸真的被困住无法动弹了,切记保持冷静,在车子没有被水流冲走的迹象前不要盲目下车,可以选择爬上车顶,等待车友的救援,也可以选择使用之前准备好的工具脱困。

成功渡河以后,要记住你的车子是湿的,不仅是发动机舱,可能连驾驶舱都进水了,湿了水的刹车可能不好使,要记得先试试刹车脚感,涉水以后不要立即熄灭引擎,最好在跑一小段路,让热量把车子的水分蒸发掉。

以上只是一些十分基本的涉水技巧,更重要还是经验,以及对越野的敬畏之心,希望各位越野车主们别再鲁莽行事,导致悲剧再次发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