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突破了“交付”这道防线 造车新势力“活下去”还要通多少关

2019年03月21日 07:45:4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今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说去年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那么今年就是新势力的“淘汰元年”。毕竟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疯狂之后,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销声匿迹。即使那些已经突破了“交付”第一道防线的所谓“头部企业”,想要活下去依然充满了变数。

头部企业格局初定

去年12月12日小鹏G3正式开始交付,而在车市持续低温,不少车企大幅裁员以求自保的当口,小鹏汽车却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在2月14日-3月13日,这一个月期间,小鹏汽车共计宣布了五次高层领导任命。除此之外,汽势Auto-First通过查询天眼查了解到,小鹏还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小鹏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进行了增资,由1亿元变更为2亿元,增资50%。



同时,小鹏汽车也在近日宣布,布局5座城市的30座小鹏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

另外,小鹏汽车已在十多个一二线城市完成签约100座超级充电站。根据现有规划,小鹏汽车将于2019年底前在近30个城市投入运营近200座超级充电站,未来三年里更将布局1000座超充站,把“城市核心区5-10公里小鹏超充全覆盖”的目标逐步落地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另外,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于日前证实,小鹏汽车旗下全新智能电动轿跑内部代号E28,开发及测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将于4月中旬上海国际车展首度与用户见面并公布更多产品信息。



而于去年9月份实现首款量产车EX5正式交付的威马汽车,也在近日宣布完成了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称:“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2019年,威马汽车将在进一步提升产品量产交付,夯实‘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基础上,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

与此同时,威马对用户体验的投入、建设也在进行当中。根据威马官方披露信息可知,截止2月底,其已经在国内21座城市开始了EX5的交付工作,并且签约智行合伙人50家,覆盖到了北上广等50座国内主要城市。此外,威马也计划在今年将智行合伙人签约数量扩大到100家。

“缺钱”成拦路虎

不难看出,如今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格局已定,但对于他们而言,前路依然难行。产品缺乏基本竞争力,是造车新势力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产品没有做到真正的具有安全性、耐久性和驾驶感受之前,任何所谓的科技范和品牌调性等相对虚幻的东西,都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另一方面,因缺乏底蕴,“融资问题”便成了众多造车新势力前行路上的“拦路虎”。“造车新势力‘烧钱’能力太过强大”早已成为业内共识。自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热情开始逐渐削弱,金融市场整体环境对比前几年活跃度降低。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就公开表示:“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对于造车新势力,从阶段数据来看,唯一能统一的特点就是"烧钱",即大规模的资本投入。”



蔚来在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中也算佼佼者,无论是在品牌建立、模式打造和产品更新上都远远走在了众多品牌的前列。但烧钱程度也首当其冲,汽势Auto-First通过查阅其财报发现,蔚来持续烧钱已造成了大规模亏损,2016年-2018年,三年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累计亏损额已达到172.3亿元,而毛利率持续为负数。

传统车企来势汹汹

进入2019年后,合资车企推出新能源产品的节奏将会大幅加快,上汽大众将于上半年推出纯电动版朗逸,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也将于年内上市。加之最近Aion S来势汹汹、几何A高调亮相、奥迪全面电气化,不难看出传统车企已开始全面进军电气化,按照各大传统车企的计划,2020年至2022年将成为新能源产品的爆发期。



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的“头号宿敌”特斯拉活力全开,全系列车型正在不断降低价格,尤其是Model 3在国内甚至会降到24万元左右;刚刚发布的第二款SUV产品Model Y,标准续航版起售价仅为3.9万美元。不难看出,特斯拉给造车新势力带来的挑战不仅仅是车型,基于品质基础上的降价也全面触发了造车新势力的担忧。

加之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也在逐步减小。补贴退坡之后,会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遭到不小的冲击,对于根基不稳的造车新势力尤甚。

如今看来,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已完成首轮突围,奠定了初步格局,但接下来的路依旧难行,要想在“淘汰元年”真正站稳脚跟,恐怕还要再经历更多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