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了出色而丢掉特色,东风标致508L值得吗?

2019年03月21日 07:58:5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国内的合资中型车市场,潜在买家们纠结的多半是选迈腾还是帕萨特,凯美瑞或者雅阁。

什么?还有东风标致508?不好意思,压根就没想起过它。

▲老款508近几年的销量,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此前的标致508,在产品方面的亮点确实不多,尤其是国人在意的后排空间,508在同级对手面前可占不到什么优势。久而久之,被市场边缘化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标致,内心想必是不甘的,想想自己在欧洲老家好歹也是一条汉子,对标大众绝对有底气。但在中国市场,怎么就落得个此般窘境呢?

一不做二不休,还是要拿出拳头产品来说话,那么就从定位较高的中型轿车开始!

标致玩加长,但是并不擅长

当新一代508L出现在眼前时,终于明白,标致这回是认真的。

新一代508L和欧洲版508相比,轴距加长60mm,达到了2848mm,车身长度达到了4870mm,在同级当中终于能靠体型站稳脚跟了。

而且508L的加长不算是简单地拉长轴距就完事,而是在这一代508(R83)研发之初,就确立了中国版本(R83 C)的存在,在车身尺寸、设计和配置方面做了区分。

轴距的确是变长了,车身侧面的造型也挺协调,不过最终还是要用后排的空间表现来说话,这才是此类车型的消费者格外看重的地方。

坐进后排,仔细体验之后竟然有些小小的失望,508L的后排空间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惊喜。即便是加长了60mm,轴距的数值也不小,但是后排的腿部空间基本属于同级的主流水准,谈不上有多大的领先优势。

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尾部造型的影响,后排的头部空间不算宽裕,身高超过180cm的乘客就需要稍微低低头,免得头发扫到车顶。

这样的空间表现就看如何理解了,和过去的自己(老款508)相比,新508L的后排空间确实进步了不少,超过了“够用”的范畴,称得上是富余。不过,如今新近推出的合资中型车大多也都至少是这个水平,放在同级里看,新508L的空间优势其实并不明显。

▲后排的配置略微“寒酸”,只有自动空调和2个USB接口。

座椅的设计算是法系车的一大特色,508L虽然不像定位豪华的DS车型那么讲究,但是它的座椅还是能够给人留下好感。

从先入为主的视觉角度来看,这套座椅的造型就不普通,实际坐起来,属于宽大厚实的类型,质地很软,坐上去会有些“塌陷”感,想要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并不难。如果坐久了觉得累,高配车型的主驾座椅还有按摩(选装)、通风、加热功能,除了腰部支撑调节之外,头枕还支持4向调节,舒适度是能够保证的。

但是有一处细节的缺失就说不过去了,后排座椅的中间位置没有配备头枕,要知道海外版的508可是有的。

▲后备厢的开口不小,内部的空间比较规整,但是容积只能算是正常水平

长得好看,真能当饭吃?

千万别以为天性浪漫的法国人,做什么事都是一副懒散的样子,红酒虽然照喝,鹅肝和蜗牛虽然照吃,但空客、阵风和幻影2000可都是设计与技术的代表。在汽车领域,法国人同样延续了这样的风格,尤其是在设计层面上,来自于飞机的灵感早就出现在了标致的车厢里。

如果你之前没怎么接触过标致车,看惯了大众或者丰田的内饰风格,一坐进508L的前排,大概率会被惊讶到。

敢把家用车的内饰做得如此科幻的,也就只有法国人了。

有人会说,508L作为一款中型轿车,用这么激进的内饰风格真的好吗?讲真,在接触了实车之后,会发现这套内饰“真香”的地方!

标致把它称为“i-Cockpit座舱”。

而且不光508L,之前的4008、5008都是类似的风格。

仪表盘的位置靠上,中控屏幕的位置略微向下并且偏向驾驶者,方向盘、挡杆、空调出风口以及中控按键的造型都称得上标新立异,坐在这样一个车厢里,值得把玩的地方太多了。

看着不过瘾,忍不住用手摸一摸,508L的内饰又会带来一波好感。

车厢内的软性材质有不少,身体能触及的地方基本都不会是硬邦邦的感觉。中控台顶部覆盖了大面积的皮质材料,副驾驶前方的区域还能发现细密的缝线,以及皮革上的层层纹理,在用料方面标致是不带吝啬的。

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在红黑双色的映衬下,508L的车厢看着还真是有些高级感,内饰的精致度在同级别里也是排在前列的,并且带着股法系车特有的设计感。

不过,这内饰终归还是拿来用的,看着好摸着好只是一方面,用着好同样很重要。

通常来说,看着很炫酷很科幻的内饰在人机工学和实用性方面总归会差点意思,508L的内饰设计虽然不能说华而不实,但是初次接触的话,还是需要花点时间适应。

就比如仪表盘、方向盘和中控屏幕这三者的相对位置,和主流车型有点不一样。仪表盘的位置很靠上,方向盘和中控屏幕则被往下布置,如果坐姿调整不好的话,会出现方向盘把仪表信息挡住的情况。

标致对此有自己的解释,之所以将仪表盘布置得略微靠上,是为了方便驾驶者在开车的时候看到仪表盘,不需要再刻意低头俯视,能够提升行车时的安全性。在我看来,这算是在普通仪表盘和HUD抬头显示之间的一个折中方案吧,习惯了之后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顺带说一句508L这个仪表盘,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是个提升科技感的好东西,比较难得的是,标致把这块全液晶仪表做出了点逼格。UI设计和配色,以及动画效果都不会显得廉价,称得上是简洁而有质感。

▲转速表采用的是动态旋转效果

▲10英寸的中控屏幕算是半悬浮设计,系统支持CarPlay和CarLife,屏幕下方的一排按键按着很爽,金属质感,声音清脆。

▲不过对于空调控制按键就不能给好评了,触摸式的设计盲操作不方便,表面还容易留指纹

另一个需要适应的地方,就是前排的储物空间,508L的表现没什么亮点。

门板、杯架和中央扶手箱这些常规的储物空间,容积不算大。考虑到在颜值这么高的内饰造型中折腾出一些储物空间,的确是件纠结的事情,标致没有为了储物空间妥协太多,还是可以理解的。

而且,储物空间也并非一个亮点都没有,中控台下方的小储物格还是能够给你惊喜的,尤其是在刚上车找不到USB接口的时候。

陈年槽点以后甭提了

要说新奇的玩意儿,508L还真有。

主动刹车、盲区监测、车道保持这些主动安全装备就不提了,夜视功能竟然都有,在同级别里可是独一份。

都说标致SUV的多路况选择系统是个摆设(压根就没有四驱版本),其实他们的全景影像也是有“猫腻”的。

和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一样,508L的全景影像系统并非是通过车身四周的摄像头来采集影像,而是只有一个后摄像头(后摄像头的图像经过系统处理形成全景画面),所以就不能实时地显示车身四周图像了。

另一个围绕着标致的长期槽点就是万年不变的动力系统,这回在508L身上好歹是有了些新鲜感。

此前的那款“经典”1.6T发动机还在(搭载在入门的350THP车型),称得上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实力是有,不过综合来看口碑一般。新鲜感来自一台1.8T 40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11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参数比老款1.8T略高,关键是适应了新趋势,能够直接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老搭档6AT也光荣退役,和这台1.8T发动机配合的是8AT变速箱。这下好了吧,一直以来的槽点都没了。什么,还有后悬架?放心吧,不是扭力梁,前麦弗逊+后多连杆,顶配车型还能选装可变阻尼减震哦。(ps:这次只静态体验了508L,之后试驾感受会第一时间分享)

写在最后

当初新一代508在海外一问世,就撩到了不少人,原因无它,单纯就是被这副颜值帅到了。

不过当国产版508L出现在眼前时,此前那些期待或多或少变成了失望。没有了无框车门和掀背式尾门的508L,缺少了一下就让人心动的能力。好在标致同样会将欧洲版的508(标轴版和旅行版)进口到国内,真要是喜欢,不妨等等看。

一番体验下来,仔细想想,东风标致在508L身上所做的这些“瞎折腾”并非都不可理喻。

轴距加长,后排空间更大了,配置丰富,内饰好看用料还足,国产后的508L虽然少了些个性和格调,但是变得更加主流,也更接地气。

东风标致想依靠新一代508L回到合资中型车市场中来,也想让逐渐脱离公众视线的自己,重返中国车市的主流行列。不拿出些诚意哪行啊,508L这个15.97-22.57万元的正式售价,有没有让你满意?

《探车》| 作者:姜志浩

推荐阅读

奔赴香港实测:这应该是最值得入手的RAV4!

深度体验Model 3:这是一款可驾驶的电子产品!

作为沃尔沃XC60车系的旗舰,T8是怎样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