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车强行并线,换你你敢撞上去么?

2019年03月21日 09:05:11
分享到:

前些天,

一段两车相撞的视频网络上引起热议!

(戳下方看视频▼)

         

该记录视频显示:在某路段辆白车正直线行驶,一蓝色小车突然打起左灯已准备切入并线。不曾想到,这白车不仅不让,并径直加油撞了上去……

由于力度太大,视频中可见蓝色车直接被弹回原来的车道。

 

按现行交规,并线蓝车应负全部责任。但白车看起来有故意撞击之嫌,是不是也应该负有相应的责任呢?

 

—  各方声音 — 

有网友表示,应该直接判定蓝车不让直行负责任,让司机规规矩矩遵循直行车优先,不能”和稀泥“。

但另一些网友认为,拍摄车辆看到蓝色意图变道后加速,而且向右打了方向,因此是故意行为,应该承担事故责任。

@秋石萨满哥   我觉得直行车没毛病,变道车有毛病。

@天河倒泄   各打50大板,都有责任

@杭州的夏天  我感觉这人太过分了!强行变道!

@劉鹏  开SUV的车主应该是新手,拍视频的司机应该是老司机!我觉得后车占大半责任

@未婚夫  这是故意的,后车的责任,建议国家出具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

@闻楷钧  故意这么顶上去真的有点过分,人出事怎么办

@主上大人  安全第一!!!不论对方是否违法,可以事后通过别的渠道告知交警啊!

@HZBunny63  都不是善茬,SUV错在先,没有前因哪来后果?

@骑毛毛虫上高速  这个应该越野车全责,你前面有工程车,很明显你变到没有条件,还硬顶,这样危险驾驶,有把别人的生命当生命吗

@英雄有泪  强行变道固然可恨,故意把变道车撞翻的人更可恨!!!都不值得同情

作家兼车手的韩寒随后在微博上,也发表了对此事件态度并发表长达700字的文章,主要表达了以下两点

1

 白色小车应负相应的责任,在蓝车变道过程中,白色小车的正常行驶并未完全受到影响,应有足够的时间预判和采取动作。

2

 白车应为故意撞击,社会影响极坏,有可能会引发他人效仿.

—  执法部门回应 — 

新浪汽车在微博转发这条视频时,@深圳交警官方微信,询问这样的事故应如何判责。对,深圳交警官微作出了回应。

首先这不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前提是意外。如果白车(视频拍摄车辆)是主观行为,则定义治安或刑事案件。非主观,则初步定义为交通案件。


一位长期处理事故的当地交警则表示:如果参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于变更车道的规定,可以认定蓝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但“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如有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

但此前提是有证据证明是“故意造成”,那就不是交通事故的范畴了。

 

交警坦言,从常规上讲,一般不会专门进行此类调查。“如果真的能确认拍摄车是故意撞蓝车,那么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交警表示,每起事故责任的划分都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  事故启示 — 

其实像类似变道并线强行加塞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但像视频中这样极端的加速冲撞的情况应该在少数。

 

我们极不鼓励这种加速撞车的行为,虽然从法律上或许占得上风,但从道德上却少了些许,并有可能将事态严重化。

 

我们的角色都在日常变换,或许某天我们每个人都是白车车主的角色,也有可能是蓝色车主的角色。退一步海阔天空,那又如何呢?

强行加塞确实不对,

但就这样一脚油门直接撞上去有必要吗?

您会怎么做?

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