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颜值/空间/配置全都要,预算15万,传祺GM6和吉利嘉际怎么选?| 导购

2019年03月21日 09:11:2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对于知行君来说,日常最乐意做的事情莫过于解答朋友们那些五花八门的选车困惑,但偶尔也会遇上一些特别让我纠结的难题,譬如说:这两台车我都非常喜欢,家人也觉得不错,价钱和配置也都很接近,我到底选哪台才好呢?

知行君的好友阿铭最近又再次遇上了购车的难题,因为他的第二个宝宝马上就要降临世上了。全家人都开心得合不拢嘴等待着激动人心时刻的来临,但阿铭也陷入了幸福的烦恼之中:为了方便全家人出行,已经决定要再购买一辆7座MPV了。

虽说在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选择并不算太多,本来也几乎决定选择传祺GM6了,但刚上市的吉利嘉际又给他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简单对比之下嘉际似乎配置也高一些,那到底是坚持原来的选择还是改而出手吉利嘉际呢?

嘉际向左GM6向右,“颜值控”也会感到头疼

两款车可谓都是MPV市场的新晋网红,传祺GM6上市不久便跻身中高端MPV市场三甲,嘉际作为吉利首款MPV车型,也是人气高涨。而且无独有偶的是,两款车都将本田奥德赛设定为追赶的目标。

但只要看过两款车的朋友都会发现,这两款定位和定价都相当接近的车型, 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演绎风格。

和它的大哥传祺GM8一样,传祺GM6的设计显然就是典型的MPV风格,更显方正稳重的外形在家族式“凌云翼3.0”前脸设计加持下,不但显得十分大气,更是兼具几分霸气,而这也是当下大多数中高端豪华MPV所采用的设计风格,中国消费者最趋之若鹜的埃尔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巨大的进气格栅占据了前脸的大部分面积,让整个前脸极富张力。但相对于传祺GM8而言,由于大灯的外形较为纤细,雾灯也被分离放置于下方两侧,因此视觉上传祺GM6显然更多了几分设计感和时尚感,稳重之余不会显得过于的商务范。

由于传祺GM6在体型尺寸方面已经非常接近于奥德赛了,长宽高分别为4780/1860/1730mm,车身高度甚至比奥德赛多出了33mm,宽度则多出58mm。换句话说,如果GM6和奥德赛并排停靠,从正前方看去,GM6显然会比奥德赛显得更大。

相比起传祺GM6的方正大气Style,吉利嘉际显然是另一种风格。吉利家族的星河回纹式进气格栅以及与之相连的前大灯,令嘉际的前脸显得更加扁平,横向拉伸感也更强,更接近与轿车的既视感。

嘉际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高宽比仅为0.88。而嘉际的车身也同样延续了“轿车化”的思路,A柱的倾斜角度更大,向后的拉伸感更强,刻意营造出一种类似于轿跑车的更流线型的动感设计。

这种扁平的轿车化的设计理念,让知行君很容易联想起上一代的奥德赛。这种更轿车化和运动化的设计,的确能让不少年轻消费者眼前一亮。 

吉利嘉际和传祺GM6风格迥异的设计理念,也赋予了他们各自完全不一样的产品形象和气质。在知行君眼中,两者的外形设计并谈不上明显孰优孰劣,相信也都会各有拥趸。而让我最为欣喜的是,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两大旗手,在传祺GM6和嘉际身上都看到了其品牌设计理念的传承、延伸和演变,完全脱离了那种简单的元素堆砌的原始气息,开始体现出一种国际范。自主品牌的进步真的让人刮目相看。

在乘坐舒适性和储物空间方面,GM6先胜出一局

当坐进车内,两款车在中控台的设计方面,同样也是有明显的思路上的差异。

吉利嘉际的传统T型中控台设计,显然也是轿车化的思路,各种按键和储物格的布局,都是非常熟悉的样式,镀铬装饰和黑色部件的结合让整个中控台科技感很强,即使是一些塑料面板和材质也不会有廉价的感觉。

在嘉际的中控台以及车门板内侧,都分布了许多大小不一的储物格,甚至在方向盘左下方还设置了两个卡槽。如果单纯看前排的储物格数量,是要多于传祺GM6的,但美中不足的是储物格稍显比较分散和小了一些。

如果说嘉际想突出的是时尚和科技感的话,那传祺GM6则显得居家和温馨许多。

传祺GM6将中控大屏和仪表盘融为了一体,与中控台相连但却“悬浮”于半空的换挡杆部分设计,则是非常典型的传统的MPV设计思路,这样的好处在于换挡杆更靠前,操作起来更轻松,也为主副驾驶座椅之间,留出了相当大的半开放式的储物空间,完全可以放入有一定高度和宽度的较大型物件,这是嘉际以及其他轿车化MPV所无法媲美的优势。

传祺GM6中控台的线条更加圆润柔和,看上去就给人一种很“柔软”舒适的感觉。做工用料也是一向的精致细腻,而且知行君在新车内也没有闻到那种真皮和塑料的异味,这点值得一赞。

消费者之所以选择MPV车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拥有比轿车和SUV更好的后排乘坐空间。吉利嘉际和传祺GM6都提供了6座和7座的版本,其中7座版车型都是采用2+2+3的座椅布局(嘉际也可选2+3+2的布局方案)。

▲传祺GM6第二排座椅

说到车内的乘坐空间,就不得不又回到前面提到的外形设计的问题了。由于传祺GM6的车身截面更加方正,嘉际则扁平,因此受限于车身高度的限制,传祺GM6车内的垂直空间毫无疑问地要比嘉际充裕得多。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传祺GM6无论是第二排还是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都明显要比嘉际要充裕。

▲传祺GM6第二排座椅及中间过道

而且对于MPV而言,如何让乘客得体地进入第三排也是对用车体验影响挺大的细节位置,相信有过类似体验的朋友应该能感受深刻的。在这方面传祺GM6相对来说更加有发言权,主要是它的第二排车门开口足够大以及第二排的中间过道足够宽,因此乘客不用很憋屈地“窝”着身体进入第三排。

尽管嘉际在中高配置版本上,也加入了全景天窗缓解头部的压抑感,但毕竟更高的离地间隙以及更低矮的轿车化车身设计,都让嘉际在空间方面处于了下风。

▲嘉际第三排座椅

到了第三排,传祺GM6的空间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嘉际轿车化的车身设计,增加了发动机舱和中控台的长度,令整个乘客座舱不得不更靠后,因此在第一二排座椅都留出相同的标准腿部空间后,嘉际的第三排腿部空间就显得较为紧张了,知行君1.7米的身高坐进去,膝部离第二排座椅的靠背仅有一拳左右的余量,而头顶也已经接近尾门门框了。

再加上嘉际第三排座椅的坐垫是接近水平放置,所以坐姿上已无法给于大腿足够的承托和支撑。短途出行还能勉强凑合,但长途出行的话,第三排的乘客还是会较为难受。

▲传祺GM6第三排座椅

反观传祺GM6,更方正的设计让车头和中控台能更少侵占乘客车厢的空间,因此就为第三排乘客赢得了宝贵的充裕的腿部空间。更有意思的是,传祺GM6的第三排座椅坐垫稍稍向后倾斜,知行君坐进去后,能明显感觉到坐垫的角度恰好能匹配大腿的角度,能提供一定的承托力。相信任何人只要坐进去体验一下,都会对这点大为称赞。

▲传祺GM6后备箱“下陷”式设计

一家人出行,自然少不了各种行李和箱包,即使短途出行也不会例外。在第三排座椅的后方,传祺GM6的后备箱容积到达了324L,而且底部采用了“下陷”式的设计,令靠背后方足以垂直放入多个大型行李箱,这点是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MPV都无法做到的,载物能力可谓相当惊人。

▲传祺GM6后备箱空间

相比之下嘉际就较为逊色了,在7座状态下,座椅后方的空间已经所剩无几,而且地台几乎与门框底部平齐,再加上第三排座椅靠背向后倾向,侵占了一部分垂直空间,所以后方只能容纳一些较为小件的行李了。

▲嘉际后备箱

当然了,无论是传祺GM6还是嘉际,第三排座椅都能整体放倒放平,大幅提升载物能力。或许是嘉际也意识到载物空间不足的问题,因此如果是2+3+2座椅布局的车型,第二排的座椅还能整体向前折叠放倒。

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空间,传祺GM6与生俱来的优势让TA得以在这个回合的较量中轻松胜出。

动力系统和配置水平可谓各有所长

这次吉利嘉际一口气提供了传统燃油车和插电混动共四种动力系统的车型,包括了1.5T、1.8T、1.5T+48V轻混和1.5T PHEV车型,选择可谓十分丰富,其中1.5T的PHEV车型由于可以受新能源补贴和享受直接上绿牌的政策,因此对于在限牌城市的消费者来讲,会拥有额外的吸引力。

但毕竟嘉际和传祺GM6的主力销售车型,依旧都是传统燃油版本,知行君的朋友阿铭也无需考虑上牌指标问题,因此知行君也主要将对比的重点放在汽车版本车型上。

传祺GM6尽管只有一个发动机排量,但所配备的是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第三代270T发动机,具有博世第二代高压喷射系统、单循环三次喷射技术、电控可变排量机油泵技术和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四项最新科技加持,提高动力同时有效减少排放和降低噪声,最大功率达126Kw,最大输出扭矩达265Nm。

在变速箱方面,传祺GM6采用爱信6AT变速器。要知道广汽传祺已经和爱信成了和合资公司,而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因此在产品的匹配和调校方面有了更高的水准,换档响应速度和平顺性非常出色。

相比之下,嘉际搭载的1.8T+6AT动力系统,能输出135kw的最大功率和300Nm的最大扭矩,在动力数据上具有一定优势,但毕竟这套动力系统推出已有多年,技术上已经略微落后,虽说技术成熟,但油耗偏高的问题也是客观的事实。在知行君眼中,竞争力还不如嘉际自家的1.5T MHEV动力总成。

从技术的先进性上看,吉利的这套48V轻混系统的确有其独到之处,能一定程度上弥补低转速下动力不足的问题,也能达到一定的省油效果。但尽管三缸发动机已经逐步普及,技术总体上也在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部分工况下,震动和噪音表现依旧略逊于四缸发动机。此外,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说调校上算不上激进,但在常见的市区低速行驶状态下,平顺性也仍略逊于传统的6AT变速箱。

对于MPV车型而言,尤其是满载二三排乘客的状态下,平顺性和舒适性显得尤为重要,在动力输出较为接近的情况下,知行君觉得传祺GM6的1.5T+6AT动力系统,更能符合如阿铭这种经常需要满载家人出行的二胎家庭的实际出行需求。

而且底盘调校一直是传祺的拿手好戏,虽然两车的悬挂结构类型一致,但传祺GM6在调校上显然更加老练,配合上以舒适为主打的米其林PRIMACY 4轮胎,路面上的细小颠簸会被过滤得比较彻底,而遇到垂直度较大的减速带或者较大的坑洼时也能从容地应对。

正如前面提到的,嘉际在空间方面输了一回,那么在配置方面嘉际能否扳回一局呢?

尽管两款车汽油版本的价格,都落在10-15万元的区间内,但两款车在配置方面,都可谓十分丰富。就以14.88万元的嘉际1.5TD臻享型和14.98万元的传祺GM6的自动尊荣型为例进行比较(两者指导价仅相差1000元)。

两款车的配置都非常丰富,各种基本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都一应俱全,可开启的全景天窗、360度全景影像、坡道辅助、多媒体系统等都在标配清单之内,但嘉际则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等驾驶辅助系统,以及LED大灯、电动可感应式开启的后备厢门等实用配置。

但是,传祺GM6的一些配置也是不容小觑的,特别是那套祺云AI智慧互联系统让知行君印象挺深刻的,尤其是它内置了高德与腾讯双地图以及QQ音乐、喜马拉雅FM这些很实用的APP。而且语音识别功能跟科大讯飞合作以后,准确率和识别速度已经很接近我们日常聊天的节奏,用起来确实特别顺手。

更值得称赞的是,传祺GM6使用的双12.3英寸横向一体式大屏,支持多点触控,彰显科技和档次感的同时,让娱乐与惊喜一触即发。外观上,中控大屏提供经典版和科技版两种主题风格,同时提供三个不同的模式,分别为:Normal、ECO、Sport,满足用户不同的审美需求。全彩液晶仪表、1920*720的高分辨率、Injoy页面布局以及11项UI设计的升级,搭配祺云AI智能互联系统使用,效果更佳。

可以说,在配置方面,嘉际和传祺GM6旗鼓相当。

至于更多具体的配置细节,知行君在此就不在过多列举了,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去找相关资料进行进一步的比较。但毫无疑问的是,两款车在配置方面都已经足够的丰富和实用,与比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相比,具备明显的优势。

知行有话说

相信各位在看完知行君前文的各项对比后,对传祺GM6和吉利嘉际各自的优势和不足都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毫无疑问,自主品牌的不断强大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选择,而且还是更好的选择。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讲,是一件绝对的大好事。

吉利尤其是在收购了沃尔沃之后,无论是在品牌形象、设计水平还是技术积淀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吉利旗下多款车型取得月销过万辆的成绩,都是最好的证明,也成为了自主品牌阵营的一面旗帜。这也是为何嘉际的上市引来如此巨大的关注度的原因之一。

当然广汽传祺近年来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就在前不久的一个《2018年度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上,知行君惊喜的看到,高举榜单第一和第二位的,是广汽传祺的传祺GM8和传祺GS7,投诉销量比远远领先于丰田、本田、大众等众多合资以及进口车型。其中销量超过3万辆的传祺GM8,竟然实现了零投诉,确实令人相当惊喜。

传祺GM6作为广汽传祺的第二款MPV车型,在品质把控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上,显得更有心得。更充裕的乘坐和储物空间,显然就是那些需要高频次多乘客出行的家庭的最佳选择;而嘉际作为吉利的首款MPV车型,可谓也打响了头炮,尽管在第三排座椅乘坐舒适性方面有所欠缺,但更运动化的设计以及更丰富的科技配置,则更适合那些以短途出行为主,且无需经常满载乘客的年轻消费者。

在知行君的分析下,好友阿铭终于坚定了入手传祺GM6的决心,不知道各位网友又会如何选择呢?欢迎踊跃给我们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M6
传祺M6
指导价:11.98-15.9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5.98
MP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