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欧宝成功后尝到了甜头,标致雪铁龙开启了剁手模式?

2019年03月21日 09:24:21
分享到:



null



欧洲市场已经满足不了PSA的野心了。

文▍宋双辉

已故的菲亚特克莱斯勒前CEO马尔乔内,在位期间最大的爱好就是为菲克寻找合作伙伴,被他相中过的车企涵盖了大半个汽车圈。

如今老马的遗愿真有可能会实现了。

null


就在不久前标致雪铁龙集团(PSA)CEO唐唯实公开表示有意与菲克合作后,标致家族再次表达了对于双方合作的强烈意愿。

受此影响,菲克股价上涨5.2%,PSA股价上涨2.7%,欧洲汽车指数也整体上涨了2.5%,看来整个市场都期待着这一场交易的实现。

收购欧宝让PSA尝到了甜头

标致家族是PSA的三大股东之一,作为家族代表的Robert Peugeot最近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PSA与菲克的潜在合作表示欢迎,因为这样会为集团带来更大的利益。

null


Robert Peugeot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是因为两年前PSA收购欧宝的交易如今来看十分成功,所以标致家族愿意继续支持集团的其他收购计划。

null


2017年PSA从通用汽车手中正式收购欧宝

事实证明两年前从通用汽车手中买下欧宝,对于通用和PSA来说都是一笔成功的买卖。此后两家公司的财报数字都很亮眼,尤其是2018年PSA的业绩表现。

null


在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销量的提振下,PSA2018年的业绩创下了纪录,全球销量同比增长6.8%至388万辆,营收攀升19%至740亿欧元,营业利润激增43%至56.9亿欧元,营业利润率达到7.7%,净利润激增40.4%至32.95亿欧元。

在汇率走势不利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各种不利因素之下,其他欧洲车企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也让PSA的业绩更加抢眼。

欧洲市场已经无法满足PSA的胃口

将欧宝/沃克斯豪尔收入囊中之后,PSA在整个欧洲的市场份额超过了17%,成为仅次于大众集团的欧洲第二大车企。而欧洲市场的销量在PSA全球销量中占比也超过了80%。

null


不过要想跻身一线跨国车企行列,只在欧洲玩得转显然不够。因此唐唯实为PSA制定了新目标——到2021年将欧洲市场之外的销量提升50%,并且进入几个全新市场。其中雪铁龙品牌要进军印度,欧宝要进军俄罗斯,而标致品牌则要打入北美。

不过连大众汽车都玩不转的北美市场,自然不是这么好闯的。所以PSA才对菲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菲克在北美市场混得最好。

null


如果能够与菲克结盟,那么标致品牌重返美国就有了后盾,有现成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体系可以利用。

其实PSA对菲克感兴趣也不是一两年了,早在2015年他们就动过合作的念头,只不过当时已经开始准备收购欧宝,所以无暇顾及菲克这边。

null


现在PSA有精力也有财力去求合作,而菲克方面也对合作持开放积极的态度,CEO麦明凯也公开表示,“不管是合作、合资还是更深层次的股权合作,对我们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再加上最近流行结盟合作,大众福特和戴姆勒宝马都已经牵手成功了,PSA和菲克这对儿看起来也十分有戏。

不过如果只是简单的合作,实现起来倒是没太多障碍,但是如果涉及到股权合作甚至并购,就是相当复杂的过程了,没个一两年搞不定,所以短期内我们可能还看不到一家新的汽车巨头诞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