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范安德加盟能否帮助沃尔沃做强“体系力”

2019年03月21日 10:32:3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如果销量的上升带来的却是利润率的下滑,那车企就该反思是不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就是这么一个例子。


近日沃尔沃宣布,已经任命前大众老臣范安德为董事会成员,以提升中国市场业务和日渐下滑的利润率。

汽势传媒

“预计2019年销量将进一步增长,我们将继续受益于强大的产品计划和增加的产能。但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并承认利润率将继续承受压力。”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沃尔沃在2018年全球销量超过了64万辆,同比增幅达12.4%,营业收入为1838亿元,增幅为21%,但是103亿的利润仅增加了0.9%,利润率也从2017年的6.7%下滑至5.6%。

这是沃尔沃不愿意看到的,但比起中国市场的表现,沃尔沃在市场份额和利润率上,有更大的担忧。2018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3万辆,增幅为14.1%,虽然高于全球平均增幅,但这主要源于年前的大幅降价才提振了销量,而且比起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沃尔沃的体量还不够大。

“做强体系能力”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面对媒体时强调最多的一点。“投入少,产出多,然后就能不断进行投入,不断产出,能够形成正向循环。所以站在沃尔沃经营团队这个角度上,一定要把体系力当做经营的重点。”

汽势传媒

所以,沃尔沃请来了范安德,这个在中国市场取得无数高光时刻的传奇人物。范安德有超过30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曾先后在欧宝汽车和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工作;1990年即进入大众集团,在大众汽车集团是有25年工作经历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工作履历覆盖奥迪、大众和斯柯达品牌。

在200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陷入困境、盈利不断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市场份额从2003年鼎盛时期的50%跌至16%的历史最低点时,时任大众旗下斯柯达汽车董事会副主席的范安德作为“救火队长”出任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仅用了几个月时间,范安德就出台了大众汽车中国区的业务振兴方案,带领大众克服了市场瓶颈,走出了困境。到2009年,大众在中国区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市场份额稳定在18%左右。

显而易见,范安德曾帮助大众走出困境,迎来销量与利润双丰收,沃尔沃引来范安德,就是期望他运用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为沃尔沃的销量增长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2019年,沃尔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款车型,包括全新S60、全新V60以及改款XC90,XC40将正式引入国产。范安德加盟后,沃尔沃会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