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安全配置在美版车型上标配!为何到国内就减配了?

2019年03月21日 10:32:56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日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公布了一则通告,公布了车企在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所生产汽车上主动刹车的装配率情况。

null



报告中提到,此期间生产的汽车有近一半配置有主动刹车系统,与IIHS在2017年发布的统计数据相比,提高了1/6。而在20家车企主动刹车配置率的排名名单中,可以看到的是:特斯拉是唯一在旗下所有车型100%配置主动刹车的车企,而捷豹路虎是唯一一个在此期间内,生产的所有在美车型都没有配置该系统的车企。

null



而公告中也指出,列表中的20家车企都同意,到2022年将会把主动刹车系统列为美版车型的标准配置,确保99%以上的车型都将搭载主动刹车系统。IIHS协会作为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向都是汽车安全领域的导向标,此番众车企的承诺无非预示着主动刹车系统又成为了美国汽车安全配置中的一项必装配置。

null



每当笔者看到类似某安全配置在国外成为车辆标配时,内心活动就如同上图一般,只剩下了羡慕与嫉妒。众所周知,目前我们购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无非就价位和安全性,但是由于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成熟,让很多国际车型进入中国之后,为了进行成本压缩,将很多在国外因为法规标配的安全配置进行减配,有些配置还可以加钱进行选装,而有一些则是整个消失在中国版车型之中:

车身稳定系统【ESP】

null



作为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和电子限滑系统的综合体,车身稳定系统在车辆遇到极限情况时,能够利用对刹车的系统干预,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并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在美国与加拿大地区,已于2011年9月出台了针对该配置的强制安装规定;欧盟也于2014年11月起,规定车重3.5吨以下的车型必须安装ESP。而我国对此系统并无具体相关规定,虽然近年来不少车企都开始对车型进行配置,但是仍有不少低价位的亲民车型未搭载此系统。

胎压监测系统【TPMS】

null



想必大家都知道如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爆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胎压监测系统便是一种能够实时监测轮胎健康状况的系统,虽然有多种测量方法,但是都能够大致的显示出车辆各轮胎的当前胎压,让驾驶员提前预知轮胎可能发生的问题,以保障驾驶安全。在美国、欧盟以及韩国,都有相关法规规定汽车出厂必须配置胎压监测系统;在我国也曾有相关文件做过类似规定,但是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份文件已经名存实亡,绝大部分车型并没有搭载。即使有部分车型可以加钱选装,但是更多的车型即便想加装,在选装配置单内也找不到该选项,只能通过后装的方式自行加装这一监测系统。

主动刹车系统(AEB)

null



主动刹车系统又名自动紧急刹车系统,指汽车可以在紧急情况驾驶者未采取行动时,自动进行制动的一种系统。在欧洲的相关研究表示,该系统出现之后至少每年能拯救1000人的生命。像前文中提到众车企承诺2022年之前对美国市场车型进行标配之外,在欧盟、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地区也有类似的规定,在2022年之前要让该系统成为车辆的标准配置。在这一配置上,国内的自主车企表现已经远超合资车企,在合资车型只有高端车型配置AEB系统的情况下,自主车型对AEB系统在近年来已经开始了标配化。

侧气囊

null



在美国及欧盟的严格碰撞测试的规定下,不少在当地销售的车型都开始配置全气囊。而在我国,气囊的个数甚至成为了区分不同车型档次的指标之一,侧气囊作为在侧面碰撞事故中能够更好保护乘客的安全装置,在国内只会在一定价位向上的车型中才会出现,着实让人心急。

大师总结

总体来看,我国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法规的确存在着不少的漏洞,这就让不少车企有空可钻。不过自主车企面对着合资车企的竞争,反而在安全配置上做的更出色。也希望在法规能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各车企也能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在新车型上下放更多的安全配置,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