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集体官降落地实情:终端售价未受太大影响

2019年03月21日 10:3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传媒


汽势 Auto-First|牛小欧


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明确提出要降低制造业增值税:从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豪华车品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较快,最先跟进。3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打响了降价第一枪,官方声明表示,即日起购买全车系产品提前享受价格优惠,降价幅度最大达6.4万元。随后,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奥迪等豪华品牌相继跟进,宝马最高降幅为6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奥迪最大降幅达5.5万元......豪华车市场迎来降价潮。

其实,早在去年5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就已有一次下降,由17%下调至16%。且豪华品牌也纷纷通过降价响应政策,不过从当时的实际终端价格来看,价格优惠并不明显。

而这次下降幅度提升至3%,产品的终端售价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消费者而言,究竟能不能享受到优惠福利?汽势Auto-First通过走访市场,调查经销商,了解到因增值税下调指导价的真实落地情况。

汽势传媒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奔驰4s店的销售人员向汽势 Auto-First表示:“指导价格现在已经降了,但是否调动终端价格现在店内还没有接到通知。”

而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则更坦诚:“您要知道这个是官方指导价,而落实到店里对终端价格没有多大影响,我们目前终端售价还是和原来一样。”

其他几个品牌的经销商回答也与他们十分相近。

汽势传媒

除了上述情况,汽势 Auto-First还调查到另外一个情况。一位捷豹路虎4S店的销售人员称:“其实您完全不用等这个指导价下降。因为我们之前一直都有优惠,而这个指导价出来后,厂商也要求我们与官方同步下调售价了。但其实是在我们减少原有优惠力度来执行的,坦白说,就是将官降与优惠摊平了。”举个例子,比如说一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下调1万元,而降价前经销商店里的实际优惠是这款车降价2万元,那么加上官降的一万元,经销商优惠价会提高1万元,结果落实到终端售价还只是优惠2万元。

汽势传媒

其实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根据车价计算标准,在净车价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由16%变为13%,消费者购车成本约下降2.55%。而车辆购置税按净车价标准计算,不会受增值税税率调整而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降低税率后车企能减负多少,利润能增加多少,都与企业自有制造品的增加值密切相关,也与其对上下游产品链的议价能力有关。3%的增值税减免虽然能给企业带来更多利润空间,但汽车制造链较长,减税到最终环节,让利到消费者身上的并不会太多。”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此次的降价策略,是价格高的车型降价幅度大,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降价幅度较小。以宝马举例,价值248.8万元的BMW M760Li xDrive车型降价幅度为6万元,而价格较为亲民的新BMW 320Li M运动套装版车型降价幅度仅有1万元。降价幅度大的车型消费者多属于价格不敏感的人群,这也就意味着对品牌价格敏感性较高的消费者所享受的绝对降价幅度并不高,而对价格敏感性较低的消费者享受的绝对降价幅度则较高。因此有网友戏言:“我差的是那一万吗?我差的是那一百万啊。”

汽势传媒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从官方指导价的正式下调对于经销商来说是相当不错的一次营销推广的机会。一位奔驰4S店的销售人员向汽势Auto-First坦言:“其实自从厂商发布指导价下调公告后,来店里看车的人明显增多。不少顾客都在询问这个降价力度的情况。”从营销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十分有限的让利幅度,官方指导价的明确下调也许更能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以此给经销商终端销售带来较为有利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