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汽车新规出了!那我的押金多久能退?

2019年03月21日 10:38:50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从2018年以来,共享汽车企业屡次被曝出退押金难的问题,倒闭的企业更是鳞次栉比。

伴随着消费者长久以来的集体不信任情绪,昨日交通部正式出台共享出行行业的新规。而共享经济,也终于暴露出了其危险的本质。

就如被告上12315的共享汽车平台途歌,精选君稍微算了一下,其用车需要收取1500元的押金,按其宣布的300多万用户计算,途歌仅靠收取押金所撑起的资金池规模便高达45亿元。

那么,这些共享汽车用户的押金到底去哪了?

除此之外,更严重的问题也暴露在了消费者和投资者们面前:共享经济的“共享”,在资本的风口转了好几个圈后,它还是原来的那个概念吗?

null



我们的押金都去哪了?

整个2018年里,中国共享经济企业近千亿元的融资里,单共享汽车这一个行业,就占了快7成的融资数额。

然而,盈利难、高成本,靠融资输血,一直是大多数共享汽车平台的共性特征。

EZZY当初破产倒闭时,创始人付强曾说,在实际运营过程中,EZZY每做一单都要赔钱,融来的钱也很快就被花完,过高的运营成本和狭窄的盈利通道最终拖垮了公司。

精选君了解到,大部分共享汽车均采用“计程+计时”的双向计费方式,与一线城市的出租车收费模式类似。

但由于共享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式仅是用户于车辆的使用费用,企业却要承担车辆的维修、养护、停车费以及地勤人员的运维费用等。

null



这意味着,重资产模式下的共享汽车企业仍需要持续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但眼下资本对于共享汽车还处于试水和观望状态,不会再轻易出手,因此靠融资过活的企业很难正常运营。

共享汽车企业为了生存下去,“挪用”押金就成唯一办法。

挪用押金不仅在共享单车领域是事实,甚至成为了共享汽车以及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中的常态化问题。

共享企业能够随便挪用押金,这主要是因为此前监管层面的“空白”,也没有行业共识,导致用户押金的资金池一直不受控。

随着新规出台,这种局面将随之改变。

新规提出,运营企业通过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收取的用户押金,应当按规定划转到用户押金专用存款账户。除退还用户押金情形外,存管银行不得向该账户外的其他账户转出资金。

同时,未来银行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各司其职,共同维护用户的押金“安保问题”。

null



披上共享汽车外衣的分时租赁

在精选君的理解中,对“共享”这一概念的理解,应该是像uber滴滴那种“顺风车”模式,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

毕竟车来自于用户也服务于用户,更不需要押金,才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利用。

而像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之类的“共享”,实际上只是公共分时租赁罢了。

别说利用闲置资源了,精选君甚至认为有点浪费社会资源的意思。

在这样一种发展理念下,由于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特征,这些企业极端依赖于融资量,这使得共享经济陷入了自身发展的一个悖论——它最后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成为了融资的工具。

null



在风口之上,资本市场的纵容为这些企业的无脑烧钱一路开着绿灯,在潮水退去后,资本的反噬也汹涌而来。

把共享汽车平台理解为分时租赁的话,就不难看出它的高风险本质。

目前国内的共享汽车公司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以途歌、PonyCar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一类是以神州租车为代表的传统汽车租赁企业的拓展,一类是以盼达为代表的依托主机厂的具有市场实验性质的租车平台。

相比起后两者,前者的风险和劣势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它们太过依赖融资,同时没有太强的资金链承受能力。

因此,在行业的第一次洗牌之后,最先倒下的也是它们。

而后两者,也还要面对一大堆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共享汽车的车内环境问题、停车问题、假续航问题,更要命的还有安全问题。

从现状来看,共享的路,真的并不好走。

null



精选君有话说

在精选君看来,我们所提供的押金,应该是不能出现任何风险的。

而在共享企业的眼中,每一位用户的“羊毛”似乎都跟自己的发展连为一体,于是就出现了这种“你们那点押金只是‘蝇头小利’”的观点。

押金本来是一种预防性收费,避免用户对商家造成损坏,应该专款专用。然而事实是,挪用用户押金却成了共享行业的“潜规则”。

好在,政策监管的到来,正好可以扭正这种资本市场的“歪曲价值观”。

同时,这种共享经济如果长期不能实现盈利,未来甚至连“经济”这两个字的门槛都够不着。那么,“共享经济”这四个字,最后可能也只是个伪命题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