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为什么不学手动挡

2019年03月21日 17:43:00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以前自动挡的车没有普及,所以学车都学手动挡。但现在还学手动挡的话,就有点浪费时间的意思了。


好比别人在用iPhone,你还挂着个BB机等人家传呼,找到了之后,收到消息还要去回别人的电话,怪怪的。


 

学手动挡浪费时间


 

  • 大部分人学手动挡都是盲从

现在大部分朋友学手动挡,就跟去网红店打卡是一样的,相对有那么一点点盲目。

 

公安部交管局有个数据的,每年学车的人3000多万,其中学C1手动挡的占了95%左右,绝对的大多数。

 

但是,我去翻了翻汽车之家做的消费趋势调查发现,学手动挡里面的人,有70.5%的人,以后准备开自动挡的车。


 

  • 学的人太多导致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那么,那么多朋友去学手动挡,甚至是想都没想就报了个手动挡,它就会导致手动挡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学手动挡难度我们先不说,光它要求的课时就比自动挡多了2个。


而且手动挡的教练一般要带6、7个学员,比自动挡带得更多。所以,每个学员排队等着练车的时间,要比自动挡久很多。

 

就算是练好了开车技术,手动挡考试不是也要排队的,就跟现在买车要限牌摇号差不多的。

 

上海车管所发过1个文件,《关于严格执行科目三考试里程及核定考试员每日最大考量的通知》,什么意思?就是说,每个手动挡学员平均排队2个礼拜左右,才能约上考试,还不是包过。


 

  • 不开手动挡不如学自动挡

从整个学习周期来说,深圳交通委有个数据,学手动挡平均要6到7个月,差不多是学自动挡的2倍。

 

所以,以后准备开自动挡车子的朋友,你不如就学个自动挡,更省时间,对自己和别人都好,价格是有点不一样,但和1倍的时长相比的话,不一定就是吃亏。


 

学手动挡,开自动挡会对他人造成威胁


 

  • 学手动挡再开自动挡有副作用

除了时间,学手动挡,你开自动挡,还会对路上其他人造成威胁,主要是因为手动挡和自动挡操作习惯是不太一样的。

 

比如说学习手动挡之后,我们会形成2只脚开车的习惯,再去开自动挡,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左脚踩刹车,右脚踩油门的这种禁忌操作。

 

这个就跟西方人习惯了用刀叉,你突然给他一双筷子,他很不自觉的就左手一根筷子,右手一根筷子,叉在那边吃了,这个是本能衍生习惯。

 

车子在开的时候,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开车的新手朋友就容易油门、刹车一起踩。

 

虽然现在的部分车型是配备了刹车优先系统的,但它也只是挽救措施,实际操作的时候,由于刹车的力度很难控制,有可能会引起车辆的失控、甩尾、转圆圈,甚至是翻出去。


 

  • 万一要用的情况,学了手动挡也没有用

很多学手动挡的朋友,也是担心。我以后真的想开手动挡的时候,我不会开,那不就是很麻烦。

 

其实,上海交通大学有篇文章《“本本族”青年驾驶人事故发生机理与驾驶行为模式研究》,这个报告里面说,拿了C1驾照之后,至少还要再开5000公里手动挡的车,才能达到安全的驾驶水平,否则,驾驶技术的生疏很容易引发事故的。

 

所以,现在学会开手动挡,并不会对我们以后开手动挡有什么多大的帮助。你这个本本拿在那边开自动挡,过了两三年再开手动挡,依然很危险。

 

就好比是读书的时候学数学,课上完了,作业不做,神童也很难考100分的。


 

  • 要开自动挡的车就该学自动挡

总结一下,对手动挡有兴趣的,觉得我想买个便宜的、经济的车,驾照也想考得便宜点的,学手动挡无可厚非,非常好。

 

但是,盲目地跟风,大家都学手动挡,我也学手动挡。我是个男的,我不学手动挡,我就不是个男人。你这种想法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

 

你就想以后你买什么车,买的车是自动挡,你直接学自动挡,更快、更方便,也更安全,这不也更好。


 

手动挡换挡看转速还是看时速?


 

不推荐大家学手动挡,是指大家不要盲目地跟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手动挡换挡是比较难的,新手控制不好换挡的时机,它会熄火,伤车,知道吧。

 

手动挡换挡应该是什么时候换?是看转速,还是看时速?

 

换好挡不是要松离合,你是「哗」一下松起来比较好呢?还是慢慢松?多少慢才算慢?

 

练了很久,手动挡还是开不好,能不能直接把自己手动挡的车,我干脆把它改成自动挡?烦死了。



  • 关键词:手动挡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手动挡」,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