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180公里/时限速,驾驶员监控摄像将成沃尔沃汽车“安全标配”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22日 06:56:4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从沃尔沃提出将新车的最高时速将限制在180公里/小时,到通过配置驾驶员监控摄像头帮助解决驾驶者注意力分散的问题,这一些列措施都是沃尔沃以技术发展为基础,在初始阶段对汽车驾驶安全进行强制性保障。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3月20日,沃尔沃汽车正式提出通过配置驾驶员监控摄像头,帮助解决醉驾、毒驾或药驾及驾驶中注意力分散的问题。在此之前,沃尔沃已经宣布从2020年起对旗下所有出厂新车的最高时速限制在180公里/小时,以此警示超速驾驶带来的危险。


沃尔沃从驾驶员及车速方面进行技术干预,这可以称作是沃尔沃汽车实现"2020愿景"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大约在8年前,沃尔沃汽车提出了2020年“零伤亡”、“零排放”的双零愿景,其中之一就是到2020年达到没有人因为驾乘新沃尔沃汽车出现严重伤亡。

从产品技术到战略规划,沃尔沃汽车逐步扩大研究范围,将“汽车安全”的部分重点转移到驾驶者身上。为尽可能减少行车事故问题,沃尔沃汽车此次为何进行汽车时速限制并干预驾驶者注意力分散情况发生?对于这一系列技术的使用,沃尔沃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

1



沃尔沃新车限速为180公里/小时

在汽车圈中,沃尔沃汽车一向以“安全”作为宣传目标,从提出"2020愿景"时,一切与汽车安全相关的项目都在沃尔沃的研究之中。

据沃尔沃汽车的相关研究表明,在汽车驾驶过程中,汽车的超速驾驶是导致事故发生最严重的因素之一。目前,每年有数百万人收到超速罚单,而在2017年美国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将近25%的伤亡者是超速驾驶造成的。


从数字上看,沃尔沃汽车设定的速度标线为180km/h,该数值相比中国高速限制的120km/h和日本小型轿车高速限速的100km/h已经是严重超速行为。在此基础上,大多数人认为沃尔沃此次新车限速是毫无作用。但从另一方面看,对于没有较多车速限制的德国和一些控制能力较低的驾驶者,沃尔沃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限制作用。


虽然根据道路设计,不同国家针对行车事故、交通流量、实际驾驶年龄等因素确定了不同的限速水平,从而有效的控制事故的发生数量。但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除了国家的相关法规,对于产品进行初始阶段的限速将进一步确保行驶安全。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同样认为,沃尔沃汽车必须从限制车速出发,从开始减少汽车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甚至减弱事故发生时的严重程度。

另外,为了进一步帮助车主对车速进行自我限制,沃尔沃此次还发布了“Care Key 关爱钥匙”,将它作为2021年款及以后所有车型的标准配置。据了解,通过该配置,驾驶员监控摄像头、设置最高时速以及现有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将有效结合,保障驾乘者的安全。

2



沃尔沃如何通过技术干预保障驾驶安全?

众所周知,单纯的汽车最高限速并不能有效预防汽车事故发生,为此,沃尔沃汽车将在此技术的基础上逐步研究与其相关的更多措施。

具体看来,为实现更高层面上的速度限制,沃尔沃汽车正在研究智能速度控制和地理围栏技术,希望通过两者的结合实现自动限制车辆在学校和医院周围等更为复杂行驶环境中的速度。



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还意识到酒驾、走神是汽车事故发生的两大因素,针对该两大隐患,沃尔沃汽车率先提出通过在车内安装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车辆可监测驾驶员醉驾、毒驾或药驾和注意力分散等行为并发出警示信号。

当明显醉酒、受毒品或药品影响或注意力分散的驾驶员未对警告信号做出反应、并且有发生严重伤亡事故的风险时,车辆将自动采取干预措施。这些干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车速、启动沃尔沃随车管家提供救援服务,并将主动减速和安全停车作为最终的措施。



为了使更多车型实现对驾驶者的有效监控,到2020年代初期,沃尔沃汽车将推出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届时所有基于SPA2架构的新车型都将引入驾驶员监控摄像头。


在汽车安全方面,沃尔沃一直保持着先进的技术研究和高度的产品自信。此前,沃尔沃不仅提出了很多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也与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等部门共同发布了《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推动儿童在乘车中的安全立法。

3



限速背后是沃尔沃的“安全”文化

在外界看来,汽车安全就是用更多高强度钢、更多安全气囊、更好地操控……但在沃尔沃汽车的研究中,真正的汽车安全不仅在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方面的多重配置,重要的是运用更多的创新元素为驾乘者提供额外的安全防护,而新车限速仅仅是其中的一项。


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目标


沃尔沃汽车提出“2020零伤亡”愿景后,众多业内领先的安全技术逐步成为这个汽车制造商的技术标签,其中,三点式安全带、三元催化装置、侧碰撞安全保护系统、侧碰撞安全气囊、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等都是沃尔沃发明。在这些技术的背后,到处都散发着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文化。

虽然安全不是沃尔沃汽车的专属,但在其内部看来,沃尔沃汽车制造者不会只用工程师的思维去设计,而是要用人类行为学的方式。因为只有这样,沃尔沃制造出的产品才是符合消费者使用的汽车,同时也能从使用者的角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产品安全。

基于沃尔沃的文化,安全似乎已经成为其汽车产品的唯一标签。此次,沃尔沃决定从明年对新生产汽车进行限速,也是其在产品安全及文化打造上的进一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