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这份2018年财报不简单:全面发展 面向未来

2019年03月22日 07:59:2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就在昨天,吉利汽车在香港发布了2018年财报,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毕竟,在全球车市大环境整体低迷,国内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背景下,在一线打拼的车企,2018年的经营业绩大多差强人意。在之前公布财报的车企当中,只有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少数几家车企尚能维持净利润正增长,而业绩下滑,利润降低俨然成为行业内的主基调。


1.png


在这样的前提下,吉利在2018年仍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数据显示,2018年的财务表现超过预期,全年总收益同比增长15%至1066亿人民币,实现利润达到12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在销量上,吉利汽车也实现了逆市上扬,全年累计销量达1,500,838辆,同比增长超过20.3%,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5%大幅提升至6.2%,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在别家车企因为车市“寒冬”纷纷宣告歉收的同时,吉利汽车的2018年收获满满,并昂周阔步誓要实现2019年更高的销量目标,这份自信来源于吉利一直以来“稳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全球化体系竞争能力”的发展战略,也来源于统筹优势资源,共谋技术创新的品牌协同共赢战略。


盈利稳步增长,数据方面“很能打”


2018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算是个“荒年”。吉利汽车在这个“荒年”里,依旧保持着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现金派息、股东应占溢利率等财务指标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在销量上,2018年,吉利汽车推出了博瑞GE、缤瑞、缤越、领克02、03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近10款车型月销过万,缤瑞、缤越、领克03等车型均成为吉利新的增长点,带动吉利整体产品热销。这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吉利家族的新成员领克,2018年领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120,414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领军力量。领克的异军突起,也开创了吉利和领克双品牌驱动的崭新局面。同时,吉利汽车单车售价、单车利润均得到显著提升,利润保持稳健增长。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5%提升至6.2%,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png



伴随着销量的持续攀升,吉利汽车平均售价和品牌附加值同步提升。2018年,吉利汽车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近50%,8-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1%以上,其中10-15万销量占比超30%。这说明吉利汽车不再以传统国产品牌”价格低廉”作为主要卖点,发展方向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用品质说话,为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做足了准备。


同时,吉利汽车在自身盈利能力增强的同时,也让经销商实现了盈利的增长。截至2018年底,吉利品牌已拥有近千家经销商,2018年平均单店销量近1450辆,同比去年增长10%。目前吉利库销比也处于健康水平,并优于绝大多数主流品牌。还有数据显示,在近两年新增的200家经销商中,有合资品牌经营背景或由合资品牌转化的经销商占比达45%以上。更多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愿意加盟吉利汽车,也证明了吉利旗下产品过硬的实力以及高认可度。


在财报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资产负债等指标也在持续优化,产能利用率处于健康水平。2018年吉利集团持续推进全球化研发体系建设,研发投入在销售收入占比约10%,每年研发投入超上百亿元,处在汽车行业前列并远超平均水平,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方向投入加大,抢先一步投资未来。


产品丰富多样,逐渐走向“高精尖”


当前,汽车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汽车市场从增量竞争变成存量竞争,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在发布会上强调,“吉利将把握市场调整带来的机遇,以用户为中心,完善产品矩阵,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牌建设、供应链、渠道、公司治理与协同等全球化体系竞争能力,全力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3.png



正如安聪慧所言,吉利汽车正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坚持产品为王,着力打造越级品质。2019年是吉利汽车产品大年,将推出嘉际、几何A、星越等6款全新产品以及10款改款车型、多款新能源车型,拓展和打造每个细分市场标杆。其中嘉际的定位为高端精品家用MPV,整体实力强劲,不输30万价位的合资品牌车型;几何A系高性能纯电动车型,风阻系数仅为0.2375Cd,这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车计划于4月份上市;而首款基于CMA架构开发的“高阶运动SUV”星越也将于二季度上市。吉利汽车已经进入“轿车+SUV+MPV”多品类布局新时代,具有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需求的能力。


4.png



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另一个重要品牌领克也在持续完善产品矩阵的进程中,2018年,领克汽车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的立体产品布局。到2020年,领克计划在中国推出10款全新产品。作为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领克同样注重海外布局,领克的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今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业,未来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而领克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将是领克 01 PHEV,该车将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让产品走向世界。


在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2019年吉利汽车也将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包括刚刚提到的全新纯电动轿车几何A在内,今年吉利将推出多款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且为新能源车型定下了10万辆的销量目标。吉利汽车在2019年设立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更敏锐、更精准、更高效的把握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未来2年内,将有30多款纯电动及新能源车型推出,进一步拓展吉利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2019年将是吉利新能源的爆发年,吉利将加大新能源的发力,未来吉利新能源板块将贡献更多的销量和利润。”安聪慧表示。


5.png



品牌齐头并进,资源共享“肩并肩”


近年来,中国汽车所取得的进步表明,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基调和趋势已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和领军之一,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绿色环保的产品将成为吉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并通过提供越级对标的产品,营销创新变革,用户社群运营,渠道建设3.0升级等举措,持续优化用户体验。


目前,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等各个企业相对独立,协同发展。各自围绕自己的用户,围绕自己的品牌定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集团旗下各品牌在一些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也在寻求协同,最大限度地共享集团资源,降低各自成本,在各品牌实现利润上的“共赢”的同时,也为用户创造了更多价值。


新时代,给了汽车企业更多机遇与挑战,各大企业各自为战将难以应对时代的飞速迭代与更替,刷新思路,在合作中抓住机遇才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所在。未来,吉利汽车旗下的吉利、领克、吉利新能源三大品牌将齐头并进,强化品牌效能;与沃尔沃、戴姆勒、爱信等头部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加快吉利汽车品牌步入年轻化、科技化、全球化战略时代。


6.png



2018年已经过过去,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也许依旧并不乐观。面对未来的挑战,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是这样回应的“不管未来的经济形势如何,吉利的目标就是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国的汽车行业未来几年将会出现洗牌,在这个过程中,吉利不但要生存下来,还要处于优势的领先地位。”


正是这份决心,让吉利汽车不仅仅满足于在车市“寒冬”中逆市上扬,还要保持高昂斗志向前看,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吉利能在面向未来的诸多战略加持下,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带动中国汽车迈上一个新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