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结婚率下降导致汽车销量下滑!单身的说这锅我不背!

2019年03月22日 10:08:48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最近关于国内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上升的新闻又刷爆了朋友圈,无论未婚已婚,总要转个朋友圈,已示自己对此现象的“爱莫能助”。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门的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与之相对应的是持续走高的离婚率,从2012年中国离婚率突破2‰,到2016年突破3‰,再到2017年上升至3.2‰。


null


近五年来结婚与离婚人口对比(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地区,结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而这些地方是传统的汽车零售大市场。有专家担忧,年轻人不积极结婚,车市也跟着遭殃,特别是朗逸、轩逸、英朗等主打家用的紧凑级家轿以及紧凑级SUV等,都有滞销的危险。

“挤地铁挤到连人的基本尊严都没了,但我还是不想买车”

担忧单身潮导致车子卖不动,说到底就是个买车需求问题;无论未婚已婚,购车人群在购买车辆这种大宗商品时,都会思考两个问题:“这车我是否需要,我能否承担得起”。

null


Danny,28岁单身家住广州,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从番禺的家里到天河的公司要乘坐1.5小时的地铁,每天7:30准时从家里出发,周一早上还要多预留10-15分钟的通勤时间:“这里离市中心较远,以前住的人不多,1小时左右可以到公司。但去年起这里也住满人,地铁开始早晚高峰的限流,星期一人特别的多,地铁基本上是后面的人推你上去的,这里根本顾不上和人保持安全距离,背贴背人贴人,有时连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了,一车都是沙丁鱼和丧尸。”

null


但他还不是想买车,不是“单身主义”导致零需求,而是拥堵的交通、高昂的停车费和老摇不中的车牌“打碎”了他买车的梦,“在广州生活压力相对小些,每月1万多的税后工资,减去房租生活费,养一台飞度也不会吃力,但平时上班根本开不了车,番禺出广州的交通经常拥堵,而公司所在写字楼的停车费要16元/小时,一台车只能周六日开开,我宁愿选择共享汽车。”

null


相信和Danny有一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生活在一线城市,地铁、BRT等交通配套完善,网约车、共享汽车和单车遍地都是,着实不需要买一台车“添堵”;就算不少买了车或有买车打算的人,每天通勤也宁愿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相比之下,我国人口过分集中在大城市,而且高度集中在像北上广深这种特大城市,就造成了这些地区公共资源的严重短缺,道路拥堵、停车费特贵、限牌限号……所以一二线城市人群购车决策里,除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外,上牌政策、交通环境、养车成本的因素影响更多,而结婚与否显得不那么重要。

车市未来发展空间:存量市场的周期性增长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一个国家的汽车保有量与居民人均收入水平(GDP)相关,就是经济收入越高,人们手中越有钱,买车就越积极。2014年我国人均GDP为4.7万元人民币,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54亿辆,而到了2018年我国人均GDP成功突破上万美元,而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辆。据统计,目前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在200辆以上,但德国伯恩斯坦研究机构报告就表明:当一个经济体汽车千人保有量达到160辆的时候,汽车销售的长期高增长将转变为较慢的周期性增长,这个拐点曾经发生在1925年的美国、1965年的英国、1970年的日本,以及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韩国。

null



null


2014-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与人均GDP统计(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刚过去的2018年似乎印证了这观点,中国车市销量迎来30年来首次的下跌,预计今年新车销售压力不小,有专家预测中国车市已经在向更成熟的存量市场发展,那未来车市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首先是西部/三四线城市的推动力量越来越明显。据统计,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有61个,超过200万辆的城市有27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就有8个: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

成都、重庆、苏州……这些二三线城市车辆保有量排位之高也许超出你的想象;一方面,一线城市限牌限行的措施早已落实几年,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增长需求:2019年北京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为5.4万个,而申请者突破44万人,有近39万人处于轮候状态,指标已经排到2027年后。另一方面,国内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城市近年的发展速度超越一线城市,当地居民收入的增加,也反应到旺盛的买车需求上,在这里也不乏有结婚率低但保有量高的城市。

null


第二、乡镇居民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成为最大的新增购车主力军。广袤的乡镇逐渐转变为城镇的过程中,伴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兴起,政府基建的投资,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必然给当地居民带来交通出行的变化,从摩托车、三轮车换成汽车。所以2019年初发改委就联合工信部、交通部等颁布了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很多车企积极响应,同时提出报废补贴促进汽车置换,以求深耕广袤的城乡市场。

第三,消费升级的需求带动。过去,比较富裕的中产阶层是一线城市汽车消费的主力,但这部分人群保有量相对饱和;而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力量,近三年购车购买MPV、微面的比较多;这部分人的换购和消费升级带动的需求不容小看。

null


而结婚率降低背后隐藏的问题,刚好也印证了这点:结婚率下降必然导致生育率的下降,未来适龄人口的减少,必然导致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而人是经济中最大的基本面,车市再想和以前一样,但靠人口红利来增长,已经是不可能了,深耕存量迫在眉睫。

现在生活压力大,缺爱的人越来越多,但该买车的还是会买,已婚家庭买家轿、买7座SUV或MPV车型,单身贵族买小型车,满足自己的个性,才是正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