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了趟日本,回国差点走逆行,为什么汽车会有左舵、右舵之分?

2019年03月22日 11:50:06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Hello大家好,我是阿Q,因为最近趁着休假去了一趟日本,已经有段日子没跟大家见面了。虽然日本和中国距离很近,但是在一些生活习惯上却有着很大的区别。比如,日本是左侧通行的国家,无论是道路上的汽车、行人,亦或是坐电梯,都要遵循这个原则,我好不容易用一周的时间适应了下来,回国后第一天就差点窜到了逆行的道路上,甚至过马路的时候都不知道先往哪边看了。

null


毕竟,中国是左舵车的天下,而日本恰好反之。不过,这次经历倒也让我产生了几个问题,为什么汽车要有左舵、右舵之分呢?而之前网上所盛传的右舵车更安全又是不是真的呢?做了一番功课之后,我决定来跟大家聊一聊汽车的左右舵之分。

各国左、右舵的由来

null


上面这张地图中蓝色代表着右舵,红色代表着左舵,很显然,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都是左舵,也就是右侧通行。但是在历史上,古希腊、古埃及和古罗马时代人们都是遵循左侧通行的。这是因为,在早期的西方封建社会,骑士们上路都会佩戴冷兵器,同时会用惯用手右手来进行打斗,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他们都会把防御薄弱的左侧放在内侧,用右侧来面对过往的行人,以此就形成了早期的左侧通行习惯。

null


但事到如今,欧洲国家中,只有英联邦国家还在使用左侧通行,而德国、法国、意大利已经变成了右侧通行,也就是跟咱们一样了。这是因为,在18世纪,拿破仑几乎占领了整个欧洲,为了建立威信,他在统治期间推翻了很多政策,其中就包括左侧通行,但势不可挡的拿破仑却搞不定英联邦国家,所以像是英国、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家还在保持着左侧通行,这一传承也同样体现了“日不落帝国”的雄厚实力。美国虽然跟英国有很大渊源,但其独立之后为了和英国划清界线,就选择了反其道而行的右侧通行。

null


在亚洲, 日本的左侧通行最为典型,其一是因为早期的日本武士和欧洲骑士的情况相似,需要右手持刀,其二是日本在19世纪受西方资本主义影响较深,实行了左侧通行并保留至今。

null


中国则是较为典型的右侧通行国家,但在古代,我们是崇尚左侧通行的,这是因为古人讲究“以右为尊”,因此自己会靠左侧通行,把右侧留出来。但是,在二战后的1946年,由于国民政府为了获得美国的汽车、坦克等军事设备,就主动迎合美国人的行驶习惯,设定了右侧通行的交通法,并一直延续至今,澳门和香港则因为历史问题而没被改变。

左、右舵的关系可不是镜像

了解了各国左、右舵的由来后,我想各位没开过右舵车的人都会好奇,它究竟是什么构造?不少人都认为左、右舵的关系是镜像,但事实并非如此,却更像是平移的变化。

null


虽然右舵车的方向盘位置和挡杆位置变了,但是脚下的油门、离合踏板还是一样的,该用哪只脚踩还用哪只脚,除此之外就连仪表盘、转向灯拨杆、雨刷拨杆都是和左舵车一样的,所以,开右舵车最难适应的就是要用左手换挡了。

当然,在汽车的内部构造上,左、右舵会在转向机构、操纵机构以及油路电路结构上存在一些不同,因此也产生了左、右舵谁更高级,谁更安全的争执。

左、右舵谁更高级?

虽然右舵车的数量较少,但是应用它的国家、地区都比较“傲娇”,经济水平也比较高,豪车更多,因此,大家就会产生右舵车比较高级的错觉。但是,从理论上来讲,同一车型的左、右舵并没有一个高低之分。

null


左、右舵车型虽然在内部结构上存在一些不同,但车架、底盘、动力系统都是一致的,所以在安全和性能方面,两者并无区别,也就不存在谁更优的说法了。至于左、右舵车谁能更容易“人车合一”,网络上也会有一些说法,但个人认为,这主要还是跟驾驶习惯和训练相关的,也同样没有绝对的说法。

所以,无论左舵车还是右舵车,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改良,就像是南方人吃咸粽子,北方人吃甜粽子一样,并不存在谁更优的绝对答案。当然了,最后还得提醒大家几句,如果去左侧通行的国家、地区自驾,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的,熟悉之后再上路,像下图这个香港朋友一样把胳膊拧成麻花就不好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