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如何通过后视镜判断变道时机

2019年03月22日 17:57:50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只要把左右后视镜分成四个部分,就可以简单快速的判断能不能变道。这个技巧还不需要练,几秒钟就掌握了,给你看一下。

 


如何判断能不能变道


 

  • 观察后车在后视镜中所占面积

一般来讲,通过观察车子在后视镜中的面积,来判断能不能变道是比较通用的办法。

 

以前我们也实测过,比如说后车占到左后视镜1/2的时候,前后两车的距离4.6米,这种情况下强行变道是有点危险的。

 

null



后车占左后视镜1/3的时候,前后车距9.2米,如果车速不是太快,变道就还行。

 

null



总结一下,就是后车在后视镜中的占比只要不超过1/3,变道基本都还好,这个也是比较通用的懒办法。


 

  • 后视镜四分法

但新手朋友,有可能对车距判断是比较生疏的,老感觉后边车子距离自己很近,怕变道追尾了刮擦了。

 

这里有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叫后视镜四分法。这个方法在起亚的官方驾驶指导中也提及过。你想象一下在后视镜中间,画个十字,把后视镜平分成了四个部分对吧。

 

null



那么从右上角开始,逆时针看,分别叫做1、2、3、4,这4个区域,我们只要看这3个区域就可以了。

 

当后车在1号区域的时候变道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后车是在你的车道后面,就算是在侧面车道,离你的距离也是挺远的。

 

null



如果在2号区域你就要注意了,这个位置,后车离你并不是很远,如果要变道的话,要加速拉开距离之后再变。

 

null



如果后车已经到你后视镜的3号区域了,这个时候我就不推荐你变道了,距离太近发生事故的风险很大。

 

null




怎么变道


 

  • 提前打转向灯

判断能变道之后,就开始变了。第一步打转向灯,驾校学习的时候都说提前3秒打,那就是为了提前给后车打个招呼,我要变道了。

 

null



不要打转向灯之后立刻一把过去。这样子的话,后车会觉得非常突兀容易造成急刹,你更不要开始变道,已经在动了,然后再打转向灯,这都是不行的。


 

  • 转头确认盲区视野

后视镜它是有盲区的,特别是旁边的车子慢你半个身位,并排行驶的时候,你后视镜中看不到它的。以为旁边没车,一把过去的时候,就特别容易发生事故了。

 

null



所以推荐各位朋友在变道之前,你转头看一下,这个动作也就是1秒不到一点,可以补全盲区视野。

 

不要觉得每次转头麻烦,养成转头习惯是可以极大程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美国考驾照这个东西是要求的。

 

像这样的基础驾驶技巧,我是做过一系列的视频的,新手朋友比如说停车很麻烦,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直角倒车、斜的这种停车位。

 

第一人称的教学视频全部都给你录下来了,还有立体停车库怎么停?包教包会,一看就行。


 

  • 关键词:停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直接回复关键词「停车」,全都是视频。

 

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立体车库、斜的车位停车、在路边不要蹭到马路牙子等等,天天碰得到的事情,大合集全是视频。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马上就可以看,「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