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数据不好看但含金量提升,或许该这样看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下滑

2019年03月22日 17:59:2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3月15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公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

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500辆,较去年同期的6078辆同比大跌92%。销售新车为2867辆,同比下滑34%。

在今年前两个月的产销数据中个,北汽新能源累计完成产量642辆,同比下降95.36%。销售新车数量为7379辆,同比下降40.37%。

null



在这一数据公布之后,业界一片哗然。

一方面是对于北汽新能源能够以这样的姿态公布今年前两个月的产销数据表示惊讶。

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此前的六年时间里,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稳坐年销量冠军,并以月销过万辆的成绩,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中的翘楚。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北汽新能源就交出了一个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的销量。因此,对比今年一到二月的产销数据,这种完全是断崖式的下跌自然是会引发广泛关注的。

统计口径原因

很显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如此明显的销量变化,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对此,北汽新能源官方表示,以前,其只对外发布销量数据,2018年9月,其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要发布产销数据,产量较少,是统计口径的原因。

其公告中未包括由北汽新能源与北汽股份联合开发的,由北汽股份生产、北汽新能源统一销售的同平台车型,于是表现为产量较少。

null



目前,北汽的新能源产品架构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包括EC系列车型。

另一部分则是由北汽股份和北汽新能源合作开发的共平台产品,生产由北汽股份负责生产,主要包括高端的EU系列车型。

因为两个不同的生产企业对应的出口统一为北汽新能源的销售渠道。

所以,产量少是生产统计口径的原因,北汽新能源的官方解释是站得住脚的。

产品调整结构

其实,北汽新能源的第二个解释才是整个新能源产业应该关注的重点。

对于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下滑,除了统计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北汽新能源在今年将生产资源更多的朝着中高端车型倾斜,减少了中低端产品EC、EX车型的生产投入。

这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以及北汽的新能源战略布局,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品牌、产品向上的阶段。

null



在北汽新能源公布今年年初产销数据的前夕,北汽新能源全新的中高端产品EX5正式发布,与去年登场的EU5一道,初步构成一个北汽新能源的中高端产品架构。

在今年年初的北汽新能源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也明确了2019年其主打的产品将以EU5、EX5、EX3以及EU7等中高端产品,力求在2019年实现A级以上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50%,平均售价超过10万元。

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又一次毫无悬念的拿下了新能源车市场销量的冠军,但是细化来看,在这15.8万辆的销量里,低端的北汽EC系列占据了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的57%。

虽然销量可观,但是低端车型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品牌利润率的达成是远远不够的。

在2017年12月,北汽正式发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成为国内第一个对新能源动力技术提出明确发展时间表的企业。

按照北汽的计划,到2020年,北汽将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到2025年,北汽将在全国市场全面停售燃油汽车。

这是一个很大,并且也很有魄力的命题,因为这意味着,北汽将又迎来一次创业的过程。

null



从外部环境来看,在2019年,新能源补贴继续退坡,按照计划,新能源车补贴将会在2020年完全取消。

届时,新能源动力车型将以全面市场化的姿态面对传统燃油动力车型的竞争。而在经历了多年来市场的洗礼之后,入门级的新能源车也开始越来越多的朝着精品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打造一种高品质的城市通勤产品。

北汽新能源率先开始发力,它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下,根据技术进步、市场发育的整体情况,主动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即将迈入一个中高端的时代。

从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曝出的生产朝中高端车型倾斜,以及EX5等中高端车型的发布来看,北汽正在按照此前发布的计划一步一步的完善产品布局。

据透露,在那个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时代里,北汽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以200公里至5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中,在每个里程档次都分布两款以上的产品,并搭载达尔文智能网联系统。

null



从进一步细分的数据上来看,在今年前两个月北汽新能源完成的销量中,去年上市的中端车型EU5车型占据了86%的销量,产品上行的趋势开始显现。

再加上今年年初正式登场的北汽EX5,目前待交付的北汽新能源顶端已经达到了三万辆。

按照此前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今年北汽新能源还将迎来更多的中高端产品。

转型升级跑道

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则正式发布了高端子品牌ARCFOX。

伴随着品牌的发布,ARCFOX旗下的两款跑车ARCFOX-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以及ARCFOX ECF概念车同时亮相,至此,北汽新能源也正式形成了一个以新能源动力为主,车型梯次排布的品牌架构。

null



打造高端品牌ARCFOX是北汽新能源推进产品向上、品牌向上“双向上”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其将全力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个更高端的北汽新能源,开始出现在市场面前。

随着北汽新能源的重心朝着中高端的领域在偏移,与之对应的产品配套结构升级、产品质量管控标准的调整成为了比扩充产能还要严肃的话题。

尤其是在ARCFOX品牌全面投入量产之后,对于北汽新能源的供应商配套水平、制造标准提出的要求会更高。

null



在今年二月,北汽新能源与普莱德、宁德时代正式签署三方协议,在电池价格优惠、确保供应、新型动力电池包的研发和量产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三月,北汽新能源又与孚能科技签署《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多款整车电池平台项目上与孚能展开合作。随着这两个协议的签订,北汽的中高端车型电源以及电源管理系统得到了保障。

在新能源动力的时代,围绕电动车所展开的讨论无外乎于电源系统的结构。解决了电源的问题,就解决了电动车推广的问题。

在眼下具备量产基础的固态电池领域,北汽新能源现有产品的一大优势在于充电效率会高于其他产品,在冬天也可以达到115安的充电电流。

无疑,充电效率的保证使得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产品可以大幅度的压缩充电时间,而这一固有优势也将随着大量中高端车型的出现而得到提升。

null



为了迎接中高端车型的到来,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青岛、常州基地也进入了换代车型的设备改造工作,以满足中高端车型更高的品质要求。

随着青岛、常州基地的改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北汽新能源的产销将会恢复一个正常的水平。

数字还是那个数字,只是,车子已经不是曾经的车子了,北汽新能源也不再是曾经的“吴下阿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