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铃木”搞基进行时 强强联合能各取所需?

2019年03月25日 09:58:5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本周三,丰田和铃木共同宣布,将为彼此生产电动车和紧凑型汽车,确保在全球汽车技术业日新月异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丰田作为日本第一大汽车厂商,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一直都是领导者,并且正大举投资于自动驾驶。

null


而铃木则在小型车领域深耕云之,虽然在国内市场铃木汽车“落荒而逃”,但在印度市场却占据着主导地位。根据两家公司最新协议,铃木将从丰田采购用于全球销售的汽油混合动力系统;而铃木将在印度分别基于其Ciaz和Ertiga车型为丰田生产两款紧凑型汽车。

看上丰田混动技术,铃木获得香饽饽

说到汽车的混动技术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虽然这句话的说法并非准确,但也足以看出来丰田混动技术在业界的口碑。早在2005年,丰田便引入了搭载HEV油电混动技术的第二代普锐斯,自此丰田在国内带来了多款搭载该技术的车型,例如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等。

null


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是采用的双电机混联,通过一套行星齿轮机构把发动机和两个电机的动力进行整合,再通过调整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的工作状态使整车在不同工况下行驶。HEV技术与插电混动技术相比,最大的亮点便是,并不需要充电;在发动机低负载的情况或者可通过能量回收,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当发动机效率低的工况下采用电驱动车辆,从而实现燃油的高效利用。

null


如今丰田油电混合双擎车型已经累计销售了1200万辆,这已经证明“双擎”技术成为最成熟的存在。虽然油电混动在国内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序列,也并有实现零排放;但是从汽车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指标来说,可以短期缓解用车需求、环境污染以及油价上涨带来的诸多不便。至于此次铃木汽车选择丰田的混动技术?目前来说,纯电动汽车依然背负着续航焦虑、充电焦虑等诸多问题,而油电混动车型彻底避免充电尴尬这一问题;况且在提莫看来,油电混动技术仍是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的最佳路径之一。

铃木小车仍是精髓,丰田能偷师成功?

说到铃木的小车,将其称之为“小车之王”恐怕没人会反对。其实小车的研发并不亚于其他车型的研发,从70年代开始,铃木便在小型车进行整车轻量化的研究,以及小车四轮驱动技术。

null


也正是这些技术成果才有了我们所熟知的速翼特、吉姆尼等车型,而这些车型也让铃木在小车市场构建了一座座桥头堡。但是,专注小车的铃木还是没能调动中国消费的情怀,在“以大为美”的当下,铃木汽车不得不在去年9月,以一元的价格卖给长安汽车;虽然铃木败走,但不代表这铃木的技术不行。

null


而此次丰田与铃木合作,铃木将在印度市场为丰田汽车提供两款基于铃木平台打造的紧凑型汽车CIAZ和ERTIGA;铃木的加码,除了为丰田打造两款车型,还将利用其在印度的相关优势提供技术上支持。

null


其实,这与丰田计划到2025年将印度乘用车市场的市占率增至10%脱不开关系,要达成这一目标;毫无疑问,小型车与紧凑型车无疑是最佳选择。而在2022年,丰田公司将开发全新的紧凑型SUV Vitara Brezza,以加强自己的市场竞争。

【写在最后】

此次铃木与丰田的联姻,让我想到了铃木和大众的“离婚”;双方最大的不和就是技术共享不到位引起的利益纷争。而此次与丰田结盟,怎样处理好和丰田的关系?或许是这个联盟的走下去的关键所在。在当下的汽车市场瞬息万变,技术与联盟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丰田和铃木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未必不能越走越远。要知道,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交换,更是一种抱团取暖;例如开发新能源车型上,不仅可以节省资金,而还拥有双面的推广,再加上紧凑型汽车纯电动车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