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收购宝沃是一场双赢?长盛兴业空赚1.27亿,宝沃神州都输了

2019年03月25日 11:21:53
分享到:

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宝沃又一次易主了,在之前宝沃67%股份被长盛兴业收购之后,我们就曾预言,宝沃汽车一定还会易主,因为宝沃汽车除了一副有生产资质的“皮囊”,剩下的真心没什么价值。当然现在看来,宝沃汽车67%的股份从昌盛兴业流转到神州优车不算什么令人惊奇的新闻,因为昌盛兴业和神州优车多多少少有些关联公司的意思。三个月之前长盛兴业之前接手宝沃控股权的代价是39.73亿元,如今从昌盛兴业转手至神州优车的作价是41亿元,那么长盛兴业“代持”宝沃汽车股权三个月的费用就是1.27亿元,昌盛兴业躺着赚钱!


null



那么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神州优车将是宝沃汽车的接盘侠,但是三个月之前却是长盛兴业出手收购宝沃汽车67%的股权?这主要是为了规避非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神州优车就可以较快完成和福田的交易,减少竞争对手。而神州优车虽然以41亿,额外多付出1.27亿元作为代持费用的代价获得了宝沃汽车的控股权,但是也有非常大的可能只是对外宣称,这1.27亿能够真正到账真心不好说。

那么既然宝沃汽车的股权已经从昌盛兴业流转到了神州优车手中,那么神州优车就成了宝沃汽车的真正意义上的实际控股方。那么关于这两家汽车的发展前景和之前的各种运营方式就值得我们去讨论,我们关心的问题在于,在神州优车手上,宝沃汽车能否获得更多机会,或者说宝沃汽车会不会被再一次作为负资产被剥离?以及和宝沃汽车有关的关联方处境会如何?


null



2015年,宝沃汽车以500万欧元巨资从德国购买了宝沃汽车的空壳,因为在几十年前,真正意义上拥有技术的宝沃汽车已经倒闭,花500万欧元买一个品牌logo,的确算是一笔巨资。从这次收购也能看得出来,福田汽车切入乘用车市场的迫切心情,但是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福田汽车陷入了被宝沃汽车拖入泥潭的宿命,原因很简单,宝沃汽车销量太差,陷入持续的亏损,因此持续的拖累福田汽车的业绩。


null



2018年,宝沃汽车的销量为32942台,是一个从绝对意义上来看,非常低迷的销量,体现财务方面,截止2018年8月底,宝沃总资产为1181634.69 万元,负债总计 666739.36 万元, 净资产 514895.33 万元;营业收入 218439.67 万元,营业利润-124887.30 万元,利润总额-124882.39 万元,净利润-114788.24 万元。也就是说,截止2018年8月底,宝沃的亏损数值在11亿左右,而前提是去年前8月的销量只有21957台,福田汽车在去年7月份还向宝沃增资44亿。所以很明显,宝沃汽车已经成为福田汽车完全意义上的负资产,毫无疑问。


null



那么其实现在或者以后的宝沃汽车有一个原罪,就是从这个品牌来到中国,就伴随着欺骗,这个虽然宣称来自德国,是所谓的豪华品牌,但是宝沃品牌倒闭多年,毫无技术基础可言,而进入中国之后,就是完全意义上的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没有半毛钱关系,因此在搞清楚了这层关系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洗白了,或者说宝沃作为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已经死了,剩下的可能只是生产资质了,不管在福田旗下还是神州优车旗下。

神州优车这么阔绰的出手,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品牌的实力非常之强劲呢?显然并不是,神州优车在当前的出行市场并没有多么强势,2018年好不容易实现了盈利,全年利润只有2.8亿。而体现在资产上,根据神州优车2018年财报,其资产总额为171.08亿元,净资产额(不含少数股东权益)为100.85亿元。那么付出41亿代价收购了宝沃汽车,宝沃汽车67%的股权在神州优车净资产中的占比就达到了40.7%(仅从现金值考虑);而截至2019年1月31日,宝沃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83.94亿元,净资产额为19.38亿元。这也使得,宝沃汽车的总资产只占神州优车总资产的比例为49%,净资产占比为19%。可见即使神州优车的整体盈利能力一般,但是宝沃的净资产更加没有竞争力。


null



那么拿到宝沃汽车的控股权之后,其实神州优车的很多操作方式,就近在眼前了,比如神州优车需要更多的新车支持作为本业的出行车型,或者是租车,其实神州优车的长租车业务有点像以租代售,也就是在以月供的方式将车子租给消费者,两三年之后,如果消费者决定买下这款车,那么前面这几年的租金就相当于月供了;如果消费者不愿意购买,那么有些月供性质的租金就要比一般的组成要贵多了。那么将宝沃收入旗下之后,主业没有丢,还能顺便卖出一些车,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有发展前景的模式。


null



但是情况可能还是不容乐观,目前国内出行业务发展速度非常快,就连奔驰、宝马、吉利等主机厂都切入了这一块,虽然现在看来,和神州优车控股宝沃的模式一致,但是却是有先后之别的,当然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切入这一块,导致竞争压力巨大,再加上宝沃汽车的本身的口碑一般,这套模式在这两个品牌这里或许会有很大的风险。


null



那么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宝沃经销商集体发难,宝沃在神州优车介入之后,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很明显,神州陆正耀希望将瑞幸咖啡的模式复制到了宝沃上,于是发布了新零售战略。但是这种咖啡店式的“千城万店”模式能不能用到汽车这种大体量非日消品行业,还值得另说。不过显然神州-宝沃已经做好了新零售的准备,之前经销商集体发难,宝沃汽车的态度已经能说明一些问题了,或许减少经销商渠道,将渠道重点转移到新零售模式上,才是日后的重点,那么传统的经销商渠道很有可能就会被抛弃了。


null



那么现在看来,神州系收购宝沃汽车,其实能看得到的赢家就是北汽福田和长盛兴业,一个顺利解套,轻装前行;一个啥都不干,三个月净赚1.27亿;但是宝沃汽车和神州优车的结合科未必前景光明,这两个都在走下坡路的企业,如今抱团取暖,但是却各怀鬼胎,或者说目标未必一致,再加上经销商或被抛弃,那么如何日后宝沃汽车再一次被神州优车剥离,宝沃汽车该往何处去,才是重点。所以神州-宝沃的结合,日后会有更多的好戏看,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