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东风长安领头腾讯阿里苏宁加入 “T3出行”到底行不行

2019年03月25日 16:56:3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3月22日,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三大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知名企业,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同时,T3出行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订投资协议,T3出行公司落户南京江宁。这是去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T3出行”项目落地后的实质性举动。斥资97.6亿元,从”T3”出发。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汽车集团组成的造车“国家队”,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来自互联网、金融、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将共同涉足新能源共享出行产业。

 

三大车企“领头”入局

 

根据公告显示,T3出行公司股东方包括苏宁投资、东风公司、中国一汽、长安汽车、深圳市腾讯从新出行、深圳世嘉利资产管理、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无锡飞叶投资、咸宁荣巽智慧出行产业投资基金、南京恒创云智网络科技、南京领行共11家企业,总投资份额为97.6亿元。

 

从出资比例上来看,一汽、东风、长安汽车三大央企汽车集团的认缴出资额均为16亿元,出资比例均为16.39%。此外,苏宁认缴出资17亿元,出资比例为17.42%;腾讯、阿里、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共同认缴出资22.5亿元,出资比例为23.06%。其中,公司的法人代表为现任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可见一汽在此项目中的重要地位。

 

null



该项目以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目标,以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率的出行和更加愉悦的生活方式为出发点,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T3出行项目先期将立足网约车业务,未来将涉及长短租、分时租赁业务。此外,业务首开之城是南京,5月底6月初,T3出行首批将派出5000辆车驶向南京街头。之后陆续在全国五个城市上线,今年总共开六个城市。

 

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2017年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汽车产业链内以及跨产业的资本、技术、产能、品牌等合作模式,支持优势企业以相互持股、战略联盟等方式强强联合,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市场化手段和多种模式,实现国企和其他非公有制企业在产能、渠道、投融资等方面的合作”。

 

此次,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跨界头部企业,以合伙企业的形式设立出行公司,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探索和创新,顺应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政策导向。

 

车企扎堆进军共享出行

 

如今,传统车企也已经逐渐从传统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已经是必然趋势。车企进军出行服务市场,不仅有利于打开除生产制造之外的市场区域,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由于政策导向和发展规划,车企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而许多网约车运营商都正在扩充其电动汽车服务队伍。

 

事实上,“T3出行“并非近期共享出行领域的头一桩喜事。

 

null



在此之前,长城汽车集团正式宣布推出旗下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等业务;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组建网约车合资公司,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上汽集团推出定位于中高端客户群体的“享道出行”出行品牌,正式进军网约车业务,目前已在上海地区开启试运营。

 

此外,作为首家在中国市场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宝马集团,也宣布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正式在成都推出定位中高端客户群的专车服务。近日,戴姆勒与宝马也组成了移动出行服务联盟。双方将整合此前各自开展的移动出行业务,在5个领域成立合资公司,共出资10亿欧元。

 

面对庞大的出行市场,车企纷纷扎堆抢食这块蛋糕。从目前的竞争情况来看,各大传统车企旗下的出行业务都同处起步阶段,虽然布局时间早晚不同,但是究竟谁会成为出行领域的佼佼者,目前还尚未知晓。

 

 “T3”的目标是什么?

 

事实上,三大车企中东风和一汽拥有自己的网约车出行平台,长安汽车有自己的共享汽车平台。而这一次又联手苏宁阿里腾讯等大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实现战略升级,可以预见其在未共享出行领域的勃勃野心。

 

T3出行将充分释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多年的产品技术实力,借助合作伙伴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多方面的优势,打造“智慧出行生态圈”。同时, T3出行服务公司将充分利用三方在车辆资源以及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产业链核心优势,并引入跨业界合作伙伴,在人才、技术、组织、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进行完全市场化运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向行业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null



此外,三大车企联手进入共享出行领域,将加强三家车企在新兴的移动出行市场中的地位。国字号的出行企业及高品质、高安全的出行服务,符合国家对未来交通出行方式的期望和要求,能保障城市交通数据安全性,支撑国家城市交通数据中心建设,成为规范化出行方式的骨干力量,提升城市交通组织效率。

 

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至3350亿美元。在关于未来大出行领域的竞争上,头部车企有三种商业逻辑:自己干、与另一家或几家车企抱团、与科技公司抱团。从目前来看,这三种模式都已经被实现。

 

而T3出行所代表的这种模式,无疑是风险最小、成本最低且规模相对最大的方式。未来,T3出行或将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