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陆风的路或许走到头了,中国汽车能抬头了?

2019年03月25日 18:10:49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最近关于陆风X7被裁定抄袭路虎的新闻刷了屏

说实话,自主品牌抄袭的国外汽车设计的事情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如陆风、众泰、昌河等品牌,很多产品都能看到合资汽车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如果要围绕汽车设计打官司的话,很少有外国品牌胜利的案例。例如,早期双环汽车抄袭本田CRV的事情,最后是本田赔款了事儿,这可以说是"本位主义",也可以说书"护犊子"……

null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一次陆风被罚的消息还是让人有些意外,难道我们真的开始"公平、公正、公开"地区看待知识产权的问题了吗?还是这背后有其它难言之隐?

null



事实上,在早些时候,上峰之所以保护自主品牌,是因为我们汽车工业本身就不发达,从研发到技术储备和国内品牌均有不小的差距,只能通过"另辟蹊径"的方式来让自主品牌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从山寨走向创新,这需要一个过程,甚至德国大众在发展初期也进行过产品山寨,只不过时间久远,大家已经既往不咎了。

同样的道理,保护主品牌,就是为了先给他们生长的环境,然后再进行改革,最终走向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扬名中国汽车。

null



然而,2018年车市遇冷,汽车产能过剩,需求下滑,让整个行业不堪重负。而那些三线品牌仍然不思进取,不推动产业升级,反而让大量的垃圾产品充斥市场,挤压优秀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在这么一个形式下,肯定需要在自主品牌中所有取舍,舍劣取优,陆风、众泰之流自然是需要下重刀的一些品牌。

null



事实上,众泰在去年已经嗅到了危机,企业内部正在进行改革,否则这一次上榜的就不止是陆风一家了。而陆风则不然,依然我行我素,拿着赚快钱的态度,在市场上捞一票就走的心态,并不会为整个市场带来良性的竞争环境。故而,封杀陆风X7,也是在给整个自主品牌敲响一个警钟:现在车市不景气了,我要把好学生留下来,坏学生如果再不用心的话,就去死好了。

null



市场经济,永远考虑的只有利益。

所以,对于路虎来讲,这或许是一场迟到的正义,但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来讲,这可能也是一次华丽的转身,如今已经有一些一线自主品牌开始讲目光放到了国际市场上,而那些不思进取的品牌只会生产"工业垃圾",淘汰它们是必经之路,中国汽车想要抬头,必然不会留下滥竽充数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