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颠覆和挣扎!

2019年03月25日 18:40:5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说起造车新势力,就不得不提现在正处在风口浪尖的小鹏汽车,就在上周三,特斯拉一纸诉状把小鹏汽车和自动驾驶创业公司ZOOX告上了法庭,而状告的原因是声称这两家公司伙同从特斯拉跳槽过去的前员工盗窃了其商业机密,其中包括代码、仓储物流和库存控制信息。而据悉,这已经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和"窃取商业机密"挂上号了。

null


在去年7月份,小鹏汽车员工张小浪因为涉嫌盗窃苹果公司无人驾驶技术机密在美国遭到了FBI的逮捕并被起诉。而关于这件事小鹏汽车的回应很值得玩味,其称对于此事小鹏汽车并不知情,并且小鹏汽车将会严格遵守中美法律,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null



是呀,和此次窃取商业机密的回答如出一辙,依然是不知情。而关于这件事,各大网友和媒体的意见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小鹏汽车一定是窥觊特斯拉技术很久,所以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行动;也有人认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技术突飞猛进,这次分明是特斯拉察觉到危险后的"故意找茬"。孰是孰非当真难辨!

null



首先,我们对此次事件不带任何节奏和不做任何评价,但是通过这件事,我实在是想和大家聊一聊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到底是进入到什么样一个状态了呢?特斯拉到底有没有必要"故意找茬"呢?

null



小鹏汽车其实打一亮相就打着"低配版特斯拉"的名号,虽然在国内的确有一些热度,但是长此以往一直没有一个自己本身的竞争优势的话,恐怕以后的日子并不好过。其实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自己的品牌核心,这一点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们做的其实都不太到位!

null



除了现在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小鹏汽车,前一段时间的蔚来汽车也是居于"热搜榜"迟迟不下,而至于原因之前我已经写过很多了,在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null



蔚来现在造成近百亿亏损,并停止了自建工厂。而之所以会造成现在的处境主要原因是因为蔚来极高的运营成本、较高的物流成本以及极低盈利错配而造成的。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称:"我们就是要把大量的费用都投入到用户体验中,我相信没有一家公司在用户体验上进行投入而破产",说的没有错,可是蔚来似乎忘记了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说到底还是要靠产品来说话的。所以,蔚来汽车出现现如今的状况,其实并不稀奇!

null



结语

市场需求与形式可谓是瞬息万变。造车新势力一直强调的"颠覆",或许并不是对传统行业进行彻底的变革,而是应该用开放、跨界、协作、融合思维来找到契合自己价值观的消费者,并且在消费行为相互影响。而在没有完成这一步之前,无论哪个造车新势力的"颠覆"也都不过是"变化之中的挣扎"罢了,小鹏汽车如此,蔚来汽车更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