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证或将被取消?大时代即将来临......

2019年03月25日 22:53:16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

人大代表们的多个建议引发了网友热议,

 

就在前几天,

一位人大代表的提案,

#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

成了微博上热搜的话题!

 

人大代表崔荣华提案主要内容

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与身份证绑定。

1、取消机动车驾驶证,实行个人驾驶资格制度

 

将驾驶资格与身份证进行绑定。即驾驶证与身份证为同一号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实行驾驶资格制度,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港澳台居民绑定居住证、外国人绑定护照),保留驾驶证积分制,改称驾驶资格积分。

 

2、建立全国统一的车辆数据信息系统

 

建立全国统一的车辆数据信息系统,驾驶员及执法机关可凭身份证号、指纹、人脸识别等信息进行查验、管理工作,为交通智能化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

 

—  提案实施可行性 — 

一、技术层面

 

当前,政府在大力推动数字化转,IT科技发展也日新月益。2013年,国务院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我国机动车驾驶证号码与居民身份证号码完全一致,个人驾驶信息绑定身份证十分便利。

 

目前,《居民身份证法》包含了指纹信息在内的多项身份信息。只需在原有身份证信息进展展即可。内业专家坦言,从技术上来看,实现驾驶证与身份证的共通共用已无任何问题。

 

说白了,技术上完全没问题。

 

 

二、应用层面

 

近些年来,国内多个省份已开展“电子驾照”试点,此举也政府迈向数字化的一重大举措,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的驾驶员。

 

与此同时,电子驾照的推行,也可为取消取驶证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应用经验。

 

 

三、实操层面

 

原有的驾驶证制度在中国已存在了很多年,如建言所述,取消驾驶证。相信整个交管系统同临重大的变革,另外在户政系统及公安系统方面势必要同步跟进。

 

取消驾驶证,实现一卡通,是我们民众所期盼的。但毕竟,这里面都是涉及14亿人的大系统,每个轻微改造都会涉及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也不可一蹴而就。


PS:从人大代表提案的出发点来看,可以说是真正的以民为本。此举不仅有效的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成本,并能有效推动以身份证为基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杜绝伪造驾驶证行为,真正的还利于民,方便予民。

 

从短期来看有一定难度,但相信随着政府数字化的强力推动,此项提议或将会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