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九城市为何6亿美元投资FF?大佬们的焦虑碰上了贾跃亭做的局

2019年03月26日 10:21:16
分享到:

风雨飘摇的法拉第未来(FF)终于有了新动向,又有新资本和贾跃亭达成了协议并且宣布,第九城市与FF共同宣布:将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方面达成协议携手进军中国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市场。据悉,九城最高注资6亿美元,分期注入,拥有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经营管理权;双方各占50%股权。合资公司预期年产30万辆智能电动车,其将于2020年前实现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null


这份注资对于FF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之前和恒大分手,恒大许家印恼火之下,自己玩起了攒车局,玩的风生水起,不得不服,有钱真好;而这一边贾跃亭手头的资本却捉襟见肘,量产车迟迟没法正式亮相,如果说过去的贾跃亭在很大人的眼里是一个“骗子”,那么如今倾其所有只为造车成功的贾会计有点让人心疼了,贾跃亭在造车这条路上真是倾尽所能,先后失去了乐视网在内的上市公司,被恒大健康吊起来打,就在几天之前,FF刚刚作价4000万美元,准备卖掉2014年花了1320万美元的建筑和部分土地,然后以回租的形式继续使用这些前固定资产,其实这样的操作就是为了回笼资金,为FF新车的量产“续命”。


null



null


那么这次接盘的第九城市到底是什么来路呢?第九城市创立于1998年,主要产品是大型网络数字生活平台—第九城市网站。这家公司在中国最有名的产品就是2002年获得韩国网络游戏《奇迹MU》中国的独家代理权,九城借此一跃成为业内唯一一家能与代理《传奇》的盛大分庭抗礼的公司。

2004年,第九城市以1300万美元的代价拿到了世界顶尖游戏——《魔兽世界》(WOW)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再度成为玩家瞩目的中心。因为这两款游戏的成功,2003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37岁的九城董事长朱骏列66位,净资产15亿美元,成为继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之后第二位跻身于亿万富翁排行榜的中国游戏业界人士。


null


所以第九城市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整体的财力也算是相当的雄厚。但是互联网企业尤其是游戏类的互联网企业最终都要转型走向实体。原因很简单,哪怕是到企业生命周期末端,实力企业还有固定资产可抵消债务,而互联网企业的破产或者衰落,大多都是一夜之间,这也是贾跃亭本人转向实业,也就是造车的初衷之一。所以第九城市投资贾跃亭的FF,我们相信有很大的动机来自于向实体转型,最近几年的互联网行业,真心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繁荣,尤其是这种老牌互联网游戏公司。


null



null


那么第九城市难道没有看到之前融创孙宏斌、恒大许家印在贾跃亭这儿吃的亏吗?其实之前的融创和恒大在初衷上和第九城市差不多,都是转型,恒大和融创从房地产这种重资产行业专项互联网汽车,而第九城市则是希望从线上转向线下实体。而且相比于之前恒大健康投资FF3亿美元,仅获得了20%的非决策股权,如今第九城市只花了6亿美元,就获得了法拉第未来50%、并拥有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经营管理权的股权,其实从比例来看,第九城市所得/付出比是要恒大健康要高的多。获得了FF的决策权,未来也有机会抛开贾跃亭,独立造车,从这一点上来看,第九城市的决策相对还是比较理智的,虽然看上去还是有些把钱扔进无底洞的感觉。


null



为了造车,贾跃亭倾其所有,但是对于法拉第未来来说,FF 91 的量产依旧是这家老牌儿新造车的没有迈过的难关。虽然2018 年 12 月 18 日,FF 91预量产车下线,不过只有两台,代号分别为 G2-08 和 G2-16。其实从专业评价来看,只要突破FF91的量产瓶颈,法拉第未来你的前景还是不错的,至少要比很多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要强上不少,这也是贾跃亭能不断能融资成功的原因所在,只不过融资的规模越来越小罢了。贾跃亭去年说了一番话:“今年 9 月,我本来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个是向恒大低头出让控制权,然后我可以躺着赚钱甚至游山玩水;另外一个就是抗争到底。”,如今第九城市以6亿美元占据法拉第未来50%股权,并且拥有合资公司的决策权,贾会计的豪言壮语恐怕要被打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