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太肤浅!相同平台的车子差距其实很大

2019年03月26日 11:03:19
分享到:

说到模块化生产模式,最出名的自然是大众集团,MQB、MLB、MSB三个平台基本包揽了大众、斯柯达、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旗下80%的产品。特别是同级别、不同品牌的车子,外行人很难具体了解其具体差异,最典型的就是大众途锐、奥迪Q7、保时捷卡宴这三款车,究竟差别在哪?

▲途锐:屌丝版Q7?图样!

null


首先是大众途锐,新一代途锐于去年9月份上市,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保时捷卡宴、奥迪Q7一并出自大众MLB Evo平台,有2.0T、3.0T两种动力可选,变速箱是来自采埃孚的8AT,全系均配全时四驱系统。

null


途锐:四驱系统为奥迪Quattro

光看上面的信息,这款车确实跟奥迪Q7一模一样。都是发动机纵置布局,中央差速器甚至完全沿用了托森差速器,照搬了Q7的Quattro四驱系统,高速稳定性与脱困能力都是杠杠的。

null


差别在于,大众途锐搭载的是保时捷和奥迪合作开发的全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现款卡宴(乞丐版)、A7、A8使用的那一台,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450牛米。而奥迪Q7至今仍旧搭载的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已经在淘汰边缘。

▲Q7:感觉我是后娘养的

null


而奥迪Q7的高配搭载的是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33马力,峰值扭矩440牛米。这台发动机实际上是老早之前奥迪3.2L V6自吸的一个升级版,稍微缩减了气缸行程(降低排量),同时加装了机械增压器。

null


3.0T V6机械增压:结构非常紧凑

有人或许奇怪,为什么奥迪Q7不用涡轮增压,而用机械增压,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奥迪的机械增压发动机直角的夹角使得机身偏宽,涡轮增压器不好放在两侧,而原本夹角中间的位置又没有预留进气口,再装涡轮增压器的话整个机身就会非常臃肿,不利于机舱布局,而机械增压压根没有导气管,体积更加MINI。总之,想装涡轮增压,但装上面不行,装两边也不行,没法子只好改用机械增压。说白了,这台发动机的设计之处就没想过要升级成涡轮版本。

null


A7/A8已经换装3.0T V6涡轮增压

目前,奥迪旗下的高端车基本都换装了全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Q7 3.0T机械增压版本迟早也要被替换掉。届时,途锐就真的是Q7的换壳了。

▲卡宴:所有人眼中“隔壁家的孩子”

null


再说说保时捷卡宴,这款车有三种动力总成:3.0T V6、2.9T V6、4.0 V8。顶配用的是全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是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产物,有消息称,未来的奥迪RS 7也会用这台发动机。比较让人好奇的是,已经有了3.0T V6(与奥迪A7、大众途锐同款),为什么还要推出排量仅差0.1L的2.9T V6?

null


要缕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老款卡宴的4.8T V8发动机说起,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保时捷的V6虽然不过时,但那台4.8T V8发动机只是世纪初4.5L V8自吸的一个升级版,虽然加了直喷、双涡轮等外围组件,但一些全新的技术应用和优化思路在这台老构型机头上已经没法实现,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新一代卡宴上的4.0T V8双涡轮发动机。

null


顶置双涡轮增压器

这台4.0T发动机虽然排量略有缩减,但配合双涡轮双涡管增压器的加持,最大功率同样可以达到550马力,同时还采取了排气歧管顶置的方案,并且还顺便把排气歧管也一并整合进缸盖里面,提高排气效率,另外还融入了闭缸系统,可以实现四缸运转,提高燃效。

null


卡宴3.0T V6:高瘦型

null


卡宴2.9T V6:矮胖型

而现在这台2.9T V6发动机则是全新4.0T V8发动机减缸后的产物(似曾相识的套路),顶置双涡轮依旧,但单边三缸的不容易实现平衡运转,所以舍弃了闭缸技术,但加入了一根平衡轴以平衡90°夹角缸带来的谐振。这就是这台2.9T V6发动机发动机的背景。

●总结:

新一代途锐、Q7、卡宴的三种动力总成都是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产物,3.0T V6和4.0T V8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定位和设计思路,前者由奥迪主导,主要在豪华车使用,而后者由保时捷主导,主要在性能车上应用。2.9T V6则是一种4.0 V8的一种衍生产物,所谓受死的骆驼比马大,血统的优势再加上顶置双涡轮增压器的加持,让2.9T V6有着比3.0 V6更强大的潜力。这台发动机除了会在保时捷上出现外,也会在奥迪Sport(RS系列)上应用,至于大众,还是洗洗睡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7
奥迪Q7
指导价:63.28-86.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28-86.9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