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内调价8次 善变的特斯拉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2019年03月26日 11:51:1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中国本土车企的生存环境现在是越来越严峻了。不仅要面临市场收紧所加剧的竞争,对于汽车工业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对手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而在外资股比限制逐步开放的当下,不仅有一些合资企业的国外资本开始蠢蠢欲动,一些全资外资企业未来也在逐步给中国本土车企造成威胁,比如最具话题性的——特斯拉。


这家车企从最初走到现在,其命运可谓一波三折;和特斯拉命运同样一波三折的还有特斯拉产品价格,不同的是一个是被动接受,一个是主动调剂。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来几周时间里,特斯拉公司车型售价和配置方面的决策引发了一些混乱,然而就在昨天(当地时间3月24日),该公司做出了一项调价决定。这次调价的对象是刚刚亮相不久的Model Y,该车全系售价将上调1000美元。


-01.png



除此之外,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还在Twitter上宣布了另一则调价消息,即特斯拉所有库存车辆的售价将在本季度结束后提高3%。此举也是为了与新车提价行动保持步调一致。如此“善变”的车价,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吐槽特斯拉。但马斯克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仅表示,每一家汽车厂商都经常调整旗下汽车价格,只不过消费者并不关心这些厂商。但特斯拉一直都是媒体的焦点。


增值税降低反提价


3月1日,特斯拉全系在售车型大幅度降价便引来了许多已购车客户的不满,尤其是买Model S P 100D、和Model X P 100D两款车的车主,才到手的车瞬间贬值几十万。虽然特斯拉方面对已购车车主提出了一些补偿措施,但这并没有让未享受到降价措施的车主满意。


-02.png



此外在此次两会期间国家表示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16%的税率降低3%至13%。《道哥说车》记者注意到几大品牌的车企,对中国的政策走向反应很积极。如奔驰、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林肯等同级豪华品牌都在第一时间下调了官方售价,这种对于政策变化的敏感度,也反映出这些合资车企的本地化程度获得了大幅提升,也是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但特斯拉总是特立独行,似乎对政策利好并不感冒,面对这一波政策利好,传统豪华厂商齐降价,而饱受调价之苦的特斯拉则选择了默不作声,继续执行既定的涨价3%的计划。特斯拉表示在3月18日将除Model 3 3.5万美元以外的全系产品价格上调3%,而在上调Model S、Model 3等多款电动汽车的售价之后,意犹未尽的马斯克或许是觉得这次涨价不够彻底,又开始对目前尚未开售的Model Y的售价进行了调整,目前接受预订的三个版本的起售价均上调了1000美元。


-03.png



在3月14日发布时,特斯拉公布的Model Y的起售价分别是3.9万美元、4.7万美元、5.1万美元和6万美元。但在目前的特斯拉官网上,其已上调了后轮驱动长续航版、双电机全轮驱动板长续航版和双电机全轮驱动高性能版的售价,上调之后的售价分别为4.8万美元、5.2万美元和6.1万美元,较3月14日公布的售价均上调了1000美元。


而在稍早前不久,马斯克又发布推文表示,特斯拉全球所有库存汽车将于下个月开始涨价3%,不过他随后也补充说明,这并不影响特斯拉官网订购价格,这波调涨仅为使库存汽车售价与官网价格保持一致,因为现有库存汽车价格较官网标价稍低。


1年调价8次,打了对折的特斯拉


事实上,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调价。自2018年5月至今,算上这次特斯拉已经8次调整中国区销售价格,其中5次跌价,3次涨价。以最高端的Model X P100D车型为例,去年11月22日调整前的价格是157.22万,最新价格已经降至82.25万,仅3个月时间就跌去将近一半。如此快的降价速度在汽车行业发展历史上堪称罕见。


-04.png



降价消息发布后,众多车主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称特斯拉价格欺诈。3月2日,特斯拉公布补偿方案,可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但在车主看来,补偿方式更像是在变相推销产品。有观点认为,特斯拉几次主动降价,更多的目的或在于抢占国内市场份额。而马斯克也已经不止一次在推文中表示,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把特斯拉的价格降下来。“我们的车还是卖得太贵了,如果能够造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电动车,肯定大家都想买。”


特斯拉如此“善变”的车价,不由得引来许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开始吐槽。有不少网友认为,特斯拉的价格说涨就涨,说降就降,简直像是微商。更有网友调侃,鉴于特斯拉过山车般的价格特点,强烈建议引进特斯拉期货指数。也有网友认为,特斯拉短期内反复调整产品价格,太过于儿戏。“特斯拉产品价格上上下下的波动,显得随意性太大,同时这是有违常理做法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在公开采访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认为这样的价格调整频率让企业显得很不成熟,一旦传导到终端消费市场,也不利于销售,加剧潜在客户持币待购的行为。


-05.png



结语:几个月内特斯拉降价涨价轮番上演,看得大家是眼花缭乱。如此频繁的价格变动显得十分“为所欲为”,这从一定程度上将会对特斯拉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不稳定的价格导致了特斯拉保值率的波动,在这背后也可以看出特斯拉对中国市场该如何定价的理解远不如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奔驰、宝马等豪华厂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特斯拉凭借价格的频繁调动和此前决定关闭线下门店的新模式也为其赢取了一大波关注,只是这波关注能否成功转化为特斯拉的未来销量成绩才是最重要的。随着特斯拉入华脚步的临近,它究竟是吞噬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豺狼,还是激发中国车企升级活力、带来新机遇的鲶鱼?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