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丰田们造不出特斯拉,是因为不够穷

2019年03月26日 13:34:50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特斯拉:大写的穷


  • 穷,其实是一种资源

奔驰、丰田这种车厂大佬,之所以造不出特斯拉,从某种角度来讲,是因为不够穷。


穷其实是可以当成一种资源的。毕竟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许多企业初期本来就是一无所有,Nothing to lose。还能惨到哪里去?干,就是干。

 

所以说,很多车企在贫穷的时候,反而更能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举个例子,奔驰它自己还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第一辆摩托车、第一台高压缩比发动机。

 

福特还在艰难谋生的时候,发明了流水线作业模式,把造一台车的时间成本从700个小时变成10个小时。

 

丰田鹤立鸡群的混动技术,也是60年代丰田刚刚起步的时候,开始研发出来的。


 

  • 可是特斯拉也太穷了

贫穷,造就了奔驰。 贫穷,造就了福特。贫穷,赐给了丰田财富,也造就了现在的特斯拉。

 

埃隆·马斯克创立特斯拉初期,这个车企方方面面几乎都可以用贫穷来形容。

 

知识方面,马斯克本人就是没有任何汽车相关工作经验的,可以说是专业知识非常的贫穷。

 

大环境方面,当时美国最后一家成功创业的汽车公司,是1922年成立的克莱斯勒,最后还半死不活,不了了之了。可以说,特斯拉缺乏一个有成功经历的能模仿的前辈了。

 

资金,2004年,特斯拉造电动跑车Roadster设定的预算,2500万美元。


奔驰、宝马这类友商,一年的钱,光研发费用, 60到70亿美元,特斯拉是2500万美金。这么一看,就觉得2500万不是钱,就是个钢镚儿。


 

  • 但贫穷除了带来苦难,还带来了机会

这一看,特斯拉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穷光蛋,在汽车圈子里面。不过,各方面的贫穷,除了给特斯拉带来了困难,也给特斯拉铺下了前进的道路。

 

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贫穷,让特斯拉没有燃油车研发带来的惯性思维,有这思维也是研发不起的,别想了。所以,也只有另辟蹊径,反而创造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传统造车理念,首先要设计调校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些硬件,三大件,对不对。然后,围绕这个硬件设计人车交互逻辑。

 

就好比做饭的时候,你先得看看手上有什么菜,然后再决定把它烧成什么菜。

 

但是,特斯拉举全公司之力,先研发了一套可升级的软件系统,然后,再围绕这个软件,把硬件车子再造出来,思路完全不一样。

 

这就好比今天先想好,我要吃什么口味的菜,然后再去菜场去挑,能烧出口味的原材料,钱不够,想吃咖喱,买咖喱粉。

 

基于这样的研发逻辑,特斯拉成功实现了按手机软件的更新速度来更新汽车软件,史无前例的创举。


 

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斯拉



  • 不是抄,而是直接拿

光有好的软件当然也不够,汽车本质上你得能动。换句话说,车辆的硬件,八字还没有一撇,总得有人带头造车。

 

但是,特斯拉的领导人都是IT行业出身的,没有造车经验,谁也不能说拍着胸脯说,我搞出来的雏形完全没问题。

 

如果按照丰田、大众这种传统车企初期造车时的做法,就应该是直接抄,抄各家所长,化为己用。什么?这个东西卖的好?买回来。干嘛?拆开来,重新装一遍就开始了,是这样的。

 

但特斯拉不这么干的,既然软件要和手机的更新速度看齐,那硬件也是可以参考手机行业的吧,对不对?手机一台多便宜,买回来也是拆一拆,对不对?


于是,埃隆·马斯克立马想到被手机行业用烂的招数,科技以换壳为本。

 

特斯拉当时的目的是造一辆能对标保时捷的汽车。于是,它就去找了在赛道上能和保时捷齐名的Lotus莲花作为合作伙伴,邀请Lotus一起来换壳。

 

那么,特斯拉只要专注解决电动结构上的问题,顺便设计车壳就好了。汽车其他方面都归Lotus莲花管好了。

 

有了Lotus的帮助,以前听过我们节目就知道,Lotus这方面是研发天才。


以前就是把散件寄到用户家里面,人家看个图纸,就像我们宜家装桌子、装凳子一样,用户都能把这个东西拼成一台车的。


Lotus这方面特别强。它们这两个一合作,特斯拉的研发进度就快了很多。


那么,为了感谢莲花Lotus,特斯拉就在Roadster系统里面,隐藏了莲花Esprit小彩蛋,车主每次用车,都是能看到Lotus的身影,也是salute,致敬。


 

  • 要创新,不要保障

那么,尽管Lotus是造车业的传奇,但仍然不能帮助特斯拉解决全部的问题。

 

通常,一辆汽车平均研发时间3年。可是埃隆·马斯克答应投资人,2年可以看到真车。还真是敢说。

 

然后,马斯克报给投资人的研发预算2500万美元。实际上研发中心的预估资金是1.05亿美元。

 

时间、资金都出现了巨大的缺口。时任特斯拉CEO的艾博哈德,为了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开始着手降低特斯拉Roadster的复杂度,各种砍预算。


比如说,原先设计好的触摸式门把手,改回普通门把手,就是他的主意。

 

艾博哈德想保障产能,但是,马斯克想保障创新。两个创业初期的战友就这样不欢而散,理念不同。

 

那么,在埃隆·马斯克的压力下,艾博哈德直接被迫辞职了。那个时候,距离Roadster的交付日期只剩下两个月。

 

随后,2007年,特斯拉经历了CEO走马灯似的换帅噩梦,Roadster也没有如期而至。


这样就2年过去了,特斯拉终于造出了27辆Roadster,比行业平均水平还晚了1年。


 

  • 没有资金,就直接用自己的钱

车子虽然造出来了,可是投资人的耐心也消耗殆尽。终于,在2008年,特斯拉资金链断裂。

 

正当大家以为Roadster可以正式开售,马上就能扭转乾坤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来了。


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申请破产,有钱人也收紧了钱包,不愿意再花大笔钱了,更不要说是买个名不见经传公司生产的电动车了,是不是?

 

投资人眼看着强如通用汽车、克莱斯勒这些老牌汽车帝国,都一个个的破产,怎么会再把钱拿到特斯拉去送死?同年10月份,特斯拉公司的银行账户,只剩下900万美元。

 

那个时候,美国的汽车网站“The Truth About Cars”,甚至还开设了《特斯拉死亡倒计时》栏目。每天都会有将近50篇文章唱衰特斯拉,谈论着特斯拉将如何嗝屁。大家都觉得,特斯拉肯定是要挂了。

 

但是,埃隆·马斯克说了,“ Roadster的交货和预付金,我来保证。”啥意思?他自掏腰包,帮助公司度过难关。

 

在中国的观众朋友肯定觉得,企业的命运和创业家肯定是绑定的。


但是,在美国,个人承担公司负债是非常不常见,甚至说是非常不正常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开支巨大的汽车行业里,从来就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 用一切换时间

靠着埃隆·马斯克他的私人钱包,特斯拉度过了艰难的2008年。


但是,汽车业的格局,在2009年发生骤变了。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所有的车企突然之间都开始盯上电动车领域了。

 

丰田甚至要求特斯拉来为自己造电动版的RAV4。传统汽车巨头如果正式开始行动,一定是摧枯拉朽一般的,「叭叭叭叭叭」,把这些弱小竞争对手全部都是一扫而出,是不是?

 

也不要说是小的这些竞争对手了,哪怕是福特汽车这种美国土著原住民,差点也被丰田、本田、日产给逼出美国本土轿车市场。

 

随着巨头们的研发日程步步逼近,为了赶在巨头上滩之前杀入蓝海,特斯拉选择了金钱换市场,加速给用户灌输 “你不是买硬件,你买的是功能和服务,是用户体验”,@一下乔布斯,这一套想法。

 

除了全世界插满超级充电桩以外,还在自家的中低配汽车上,装上了本不该有的配置。

 

比如说入门级的Model S,虽然只需要60千瓦时的电,但是,却装上了75千瓦时的电池,给车主留下升级的余地。

只要车主想升级,都不用去4S店,付了钱,屏幕上一点,「哎呀」我的能力变强了,「哇」,氪金的感觉真好,会变成这样。

 

那么,到了2017年,特斯拉成为了除福特之外,唯一一家没有经历过破产的美国本土汽车品牌了。

 

前面的都破产过了,再加上几乎所有的传统车企都把特斯拉当成了假想敌,大众则更是公开表示,特斯拉是未来最大的对手。

 

这就让特斯拉销量不到世界汽车总销量1%的年轻公司,有了和老大哥们叫板的底气,也让特斯拉成功超过了通用和福特,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修不好的大众,开不坏的丰田是真的吗?



刚刚也说了,不只有特斯拉,丰田创立之初连银行贷款都是借不到的。日本国内都是说只要进口车的,要什么国产车,国产不行的。

 

丰田怎么形成精益管理模式,成为世界第一的车企?卖得最多,营业额最高,毛利润竟然还比人家高上三四倍。

 

讲到丰田,肯定还有个隔壁,就是本田。它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本田原本是丰田手下一个零配件供应商,后面怎么就跑出来自己单干,还能在美国一搞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巨头?怎么做到的?

 

还有一个好死不死的日产,动不动就要倒闭的,CEO也要关进去的,扑腾扑腾扑腾,它反正就是没倒闭。


让它一直能活到现在,一直像小强一样地坚持在车坛,摸爬滚打的基因和原因,到底是什么?


 

  • 关键词:日本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日本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的,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

 

偶尔来点小故事调剂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日本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