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路虎告赢陆风,到特斯拉让BBA胆寒:模仿真不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2019年03月26日 18:40:3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近日,汽车圈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那就是路虎控告陆风X7抄袭揽胜极光,而胜诉方居然是路虎。

为什么说这个事儿不大呢?

在豪华SUV领域,路虎揽胜极光真的可以说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自2011年引入国内,凭借时尚潮流的设计和双色车身,深受那些年轻土豪喜爱,而4S店加价十几二十万提车的情况更是不在少数,因为它就代表了潮流与身份。


null


正因如此,极光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772,096辆,成为路虎最畅销的车型之一。直到现在,极光的设计都还并不过时,这是可以让路虎骄傲很久一件事。

但“人红是非多”,这句话在汽车圈同样适用。国内许多自主品牌看到极光在豪华SUV市场大杀特杀之后,迫于提升品牌销量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将皮尺瞄向了当时这个“当红炸子鸡”。


null


这其中,陆风的X7是模仿的最惟妙惟肖的那一个。在刚刚上市的初期,陆风X7确实是让人惊讶了一段时间,毕竟它12.98-14.78万元的指导价也仅为路虎揽胜极光的几分之一。


null


有可能是由于二者价格相差悬殊,不构成竞争关系,路虎当时对于此事也是保持沉默的态度,再加上抄袭设计这件事国内消费者也是见怪不怪了,所以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山寨产品也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

捷豹路虎对判决结果的评价:“这是全世界汽车业的‘第一次’”

就本次事件来说,陆风X7本身就已经到了产品周期的末期,这样的判决结果对于路虎来说有点“迟到的正义”的意思,但能够胜诉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实际上,像路虎此次起诉陆风这样的案例在多年之前还有很多。

包括同样曾起诉双环外观侵权行为的宝马、本田状告双环模仿CR-V、丰田曾提起诉讼吉利侵犯商标权、韩国通用大宇曾指控奇瑞QQ外观侵权、福特野马起诉四川野马汽车等等,但最终差不多都是以外资企业败诉或是双方和解而告终。


null


而这样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特别是中国市场,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制度的不完善,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出于“呵护”本土品牌成长等诸多因素,汽车设计侵权发生的诉讼并没有成功的先例。

所以路虎作为一个外资汽车品牌在国内告赢了自主品牌陆风这件事对于中国的汽车环境来说是一件大事。

模仿真的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1,比如势头正盛的特斯拉

“蔡澈先生、迪斯先生,还有克鲁格先生,我真的很好奇,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造出一辆有特斯拉一半性感的车来?谈到你们电动汽车的吸引力这方面,你们真的得好好下点功夫了”。


null


这是在2018年德国的一个自动驾驶会议上,德国经济部长彼得 · 阿尔特迈向BBA的CEO提出的一个问题。

我想BBA的大佬们当时的表情应该是很难看的,毕竟相比特斯拉BBA有着更为悠久造车历史以及设计底蕴。

在这里我们只谈特斯拉的设计,特斯拉在大空间、低重心、高安全等方面大大突破了传统整车设计的固有约束,而极简的设计理念借助软件定义硬件,最大化精简驾驶座舱的各种按键,通过屏幕、语音等交互方式,大幅提升交互体验,这些都是在特斯拉之前我们没有过的体验。


null


而不管是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赶超德国品牌,还是在BBA的老家德国让它们感到焦虑,都是市场对于特斯拉设计方面的一个肯定,而BBA也很怕苹果赶超诺基亚的事发生在它们身上。

不由感叹,创新的力量真是强大。

2,况且自主品牌也有很多靠创新而成功的案例

比如拿销量冠军已经拿到手软的神车哈弗H6、有着许多中国元素的吉利博越在设计方面就深得国内消费者喜爱,毕竟销量在那摆着了。


null


而随着霍布里、艾格等诸多国际知名设计大师加盟本土品牌,以及张帆、邵景峰等海归派本土设计师的努力,他们都为各自服务的本土品牌带去了更加具有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作品,在市场反馈和口碑方面反响都不错。


null


为“保时泰”们敲响警钟

路虎胜诉陆风,也可看作是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这条路上,正在逐步兑现承诺,并且迈出了新的一步。


null


因为这场官司的胜利,意味着我国不再盲目保护那些粗制滥造的产品,必定将发生新的要求和变化,我国的汽车工业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支持自主创新的产品,而这些保时泰们的山寨抄袭之路必会被彻底封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