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贺磊体验蔚来 ES6 后的小感悟

2019年03月27日 00:17:40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ES6 这两天很热,《新出行》APP 昨天下午也国内首家发布了这台车的详细试驾文章,晚上 11 点继而推出了吴颖的讲解视频,但作为一个新能源车媒体人,我也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谈这台车的体验感受。

null


保持着试驾蔚来 ES6 的余温,我这几天刻意找了 ES8 来作为上下班的通勤车,从中细细体会这第二台车的进化,应该还是有一些比较客观的视角:

蔚来 ES6 的优点:

1:最大的点还是在于车身尺寸的变化带来了很多动力数据的更和谐匹配。相对 ES8 5 米多的车身,这台 ES6 显然轻盈了许多,加速、变向、过弯,甚至包括在非铺装路段,都感觉比开 ES8 有信心了许多,为一个大部分时间用不到的 7 座去牺牲这些,人间不值得。

2:外形的改观,我是经历了这个心理轮回的。刚发布图的时候,卧槽,这比 8 丑太多了吧,那个 X-bar,好像没设计完。但看多了几次实车以后,我开始有改变了,这个新的前脸确实显得更年轻,也更轻盈(好像多次提到这个词),侧面也更协调。如果说买8的很多人是因为这是蔚来的第一台车,被迫选择了这个外形和 7 座,但 ES6 确实会给他们一个更符合内心真实需求的选择。

3:很多车内外的细节 UE 点的升级,实实在在可以看到:充电口的电动开启,化妆镜的触碰弹开,无线充电从 5W 到 10W,更窄边框的大屏等等。

4:ES6 的座椅可以提一下,大家对比看一下国内选用运动一体式座椅的车型,大多不能调节头枕,蔚来的 2 台车都可以。ES6 的前排座椅明显比 8 包裹性更强,更符合亚洲人瘦小的身躯。

5:大家留意对比一下 6 和 8 的方向盘按钮,6 明显要更人性化很多,8 的方向盘按钮不仅布局比较多而乱,盲操作的时候很难记忆住每一个按钮,但 6 上都改观了很多,我试驾时候的感觉挺好,比较符合人体工学了。

6:动态驾驶和越野路上的体验也大多来自于车身尺寸的变化,我开了几次麋鹿测试,感觉速度上要比 8 可以更快。底盘的个性,我对比 8 来说感觉会路感更清晰一些,这个是否是好事取决于个人的喜好,8 我个人觉得过于追求舒适了,为了 7 座舍弃了很多驾驶员的追求,6 的风格我个人更喜欢一些,但有一些人更偏爱 8 的软舒适。

null


7:还有很多优点,6 和 8 是共有的,现在网络上黑蔚来的文章比当年黑速腾断轴和大众本田机油门总和还多 10 倍,这些优点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我今天也想借机说一说这些很不容易发现的点:

语音操控上,现在的蔚来确实是国内做得最到位的一个。4 麦克风的方向识别,好像现在依然是唯一一家,你哪怕在后排的左边喊一句打开车窗,他只会帮你打开后排你那一侧的车窗。一句调节温度,也会只调节你那一区的空调温度。识别率和能做的事情上,也非常不错且在持续的 OTA。而且有一个 nomi 的小人在,确实体验和用户感知上了一个台阶。

品牌上的豪华感,全新一个中国品牌能走到这个价位没有中低端车型并让用户接受,蔚来也是唯一一个做到的。我身边的大多数蔚来车主基本上都是曾经是豪华品牌的用户,特别多的人是二线豪华品牌转投过来的,比如凯迪,雷克萨斯等。你坐进车内,这种豪华感的营造,在现有市面上的电动车里,也算是最好的之一了,比如座椅按摩功能,很多车主喜欢展示。

车辆的驾驶动态感受,这也是我之前开 ES8 的时候很大的优势,现在在 6 上会更合适。开起来晕的用户绝大部分来自很少接触电动车的人且是很短时间驾驶且一般没调节好合适的能量回收,3 个因素叠加,确实有一些晕,作为车主访问,我暂时没听到头晕的,但确实大家电动车开起来,都属于“旦用难回”。

江淮蔚来工厂的做工,之前那么多黑文来黑这个,李斌自己也没管住嘴。但我们现在回头看 ES8 的做工,确实在显微镜下也很难让大家挑出很多工厂做工方面的问题。而其他几个新造车势力的第一批产品,确实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null


缺点:

1:软件上的问题虽然现在还不是最终的版本,但我对 6 月量产交付的版本肯定没有任何信心的。应该依然是这套东西,差别不会太大。据说蔚来软件也开始推倒重来一套东西,我只能期待这个了。

我对蔚来软件上的吐槽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之前的文章大多数集中在黑屏,死机等问题上。我觉得这些都可以 OTA 升级去搞定,而且出现的几率很低。1.2.1 的版本过后,其实这种投诉已经基本很少了。但这套已经稳定的车机软件我依然觉得是现在电动车里 UI 设计不太好且最无趣的软件系统。

现在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套是小鹏 G3 的那套,反向了很多特斯拉的UI,同时又改掉了很多不适应中国的地方,增加了很多可玩性。这个话题未来,《新出行》会有横评去展开。

2:驾驶员驾驶可视系统,我把 HUD 和前仪表盘统称为这个。

蔚来仪表盘的小我觉得可以接受,毕竟未来的趋势也是小并取消这个,但里面 UI 的设计,我非常无语,每一个数字和字母都没有任何规律可循,好像是一个小孩任意摆放的结果。HUD 本身是李斌一直很引以为豪的点,我们的最大,但我觉得大而无当,就显示速度和导航方向,信息点有限,只有白色,这个大反而有点阻碍驾驶视线了。好的 HUD 可以参考保时捷最新的那套彩色平视 HUD 系统。(对,就是那个李斌觉得工厂不如他们的那个品牌)

3:还有很多用户体验上的小细节不好,比如女王座椅的顶小腿肚子,这个 8 上提过了,依然没有改进。扶手台下的大空间,没有任何设计,我看大多数车主都是浪费在那儿,女车主倒是可以放包,男车主很难放东西,放了也不方便取用。音响的高音部分依然不太取巧,或者说不太符合中国人的音响取向。后排中扶手的设计和豪华感有点不搭,那个杯架的设计,让人非常担心它的耐久性。

4:自动驾驶的研发真心跳票太多次了,蔚来在线下逼格上投入的精力和资源,在机场广告上投入的资金能不能在这方面重视一些?NP 的成长是需要用户实际的路测去参与的,这也是现在特斯拉最大的优势,越晚的推出,代表着未来越不可企及的差距,珍重。

5:说点不是缺点的问题。我还是觉得这台车太大,4850 的车长真的不小,要知道途观 L 才 4 米 7 多,在很多时候还是觉得有点臃肿,1965 的车宽比 ES8 还宽。今天早上,我开 ES8 在一个 3 车道上的最左,这是一个天桥上的 3 车道,每条道都不太宽,中间那个车道就硬是没车敢过来,怕擦到。这个尺寸在停车时候也会带来很多不便,其实车内的空间又不是特别大,现在随便一个 2 米 8 轴距的车都可以有很好的后排空间。

还有待验证的部分:

1:ES8 上最大的痛其实还是续航,这是一台很大的车,但它却没办法带我们去稍远一点的地方,这是很多蔚来车主给我的吐槽。84 度的电池估计要 9 月份才会开始交付,BMS 等系统的改进,高速续航逻辑的改进这些都需要长测的时候才可以。但我个人对这个还是很有信心,蔚来其实有着完整的三电自研能力,这个之前大家并不是太了解。除电芯以外的部分,他们有能力去搞定。综合续航能接近 NEDC,高速续航能做到 300 以上,我觉得就会很 OK 了。

2:软件的稳定性,这个点需要大量样本的共同研究。单一蔚来车型对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办法去体验,媒体试驾的时候一般也很难发现这个问题。新出行的几个蔚来的群也会持续的去跟踪这个问题。

null


几个小建议:

1:感觉蔚来可以有更灵活的产品规划。我有时候时常在想,如果有一台有蔚来动力表现,小鹏威马的车身大小,去掉空悬,加上小鹏斑马的车机系统,那该多好。如果 ES6 就是蔚来最小的车了,我会有点遗憾。豪华和车身大小已经不是一个正向比例关系,2700-2800 轴距左右的车,感觉对于城市通勤会更为方便,家庭多台车已经是一个趋势,再大的车,可能 MPV 会更为合适了。

2:像对核心用户一样,真心的面对边缘用户和媒体。每次看到蔚来官方活动上的老面孔,我都已经快能叫出名字了。但一个品牌从初生到走进千家万户,现在已经过了那个阶段,需要从核心用户走向游离用户,走向媒体了。蔚来也许觉得自己一直在做,但是否真心,是否有整体的考量,这个也许只有老板才能回答了。

总结:

毫无疑问,蔚来 ES6 是一台合格且算得上优秀的电动车,如果一台解决了续航和软件稳定性的蔚来出现,且在未来能伴随这 NP 的加入,感觉还是一个比较美妙的事情。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今天贺磊完全没有谈到蔚来的服务体系,其实我更多的把这个体系定义为一个“紧急能源补充体系”,而不是一个日常的能源补充体系,我觉得在这个紧急的帽子底下,现在做的一切事情都理所当然,如果把这个当做日常,那就会被攻击得千疮百孔。

蔚来是中国电动车行业到现在为止,最多创新也最系统化进化的一家了,无论未来如何,他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会成为这个行业一笔财富。

上周我刚从祖文豪森全新保时捷电动工厂回来,2019 开始,传统车企正式的加入这场战斗,未来,会更有期待!

至于现在蔚来面临的舆论困境,用产品说话是最好的方式。新能源车行业的所有人,一起努力。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