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势而上、知势而为、应势而行,长城汽车积极转型谋未来!

2019年03月27日 11:40:2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了28年里最黑暗的负增长时刻,首次产销同比下降让大部分车企无所适从。不过,越是充满变数的复杂环境,越能考验车企的真正实力,长城算是经受住了考验的一个。


3月2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正式召开2018年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出席发布会并讲解长城汽车2018年年度业绩及未来发展计划。


根据长城官方数据显示,受限于市场下滑,长城销量未达预期,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为992.29亿元,同比下滑1.92%,但营业利润62.32亿元,同比上升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润52.07亿元,同比上升3.58%,并连续第三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null


对于这一成绩,魏建军表示:“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摩擦,消费者信心疲软等因素影响了长城过去一年的发展,但目前国内汽车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汽车行业还会面临很长一段的高品质发展的阶段。”


逆势而上


专注SUV领域的长城曾经长期盘踞在单一车型销量排行榜的榜首位置,但随着SUV红利褪去,长城汽车发展经历了波动。


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达107.45万辆,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净利润105.51亿元,但2017年营业总收入再度上涨的情况下却迎来利润腰斩。2018年长城汽车依靠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品牌价值,进行研发项目精细化管理,减少“三费”支出增进资金利息收益增长等战略,实现了稳中有升。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四大品牌多线发展协同作战的格局,并在2018年完成了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独立运营,依靠品类品牌的体系化变革逆势发展,让长城汽车能够连续三年稳定突破百万销量大关。


null


国内SUV绝对领导者哈弗品牌销量76.61万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并成为中国最快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同时形成H系列和F系列的差异化产品矩阵;主攻豪华市场的WEY品牌销量13.95万辆,产品力与品牌力持续提升,为长城汽车品牌价值的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新能源品牌欧拉销量3515辆,集合长城最前沿科技的产品,一经上市就获得大量订单,代表了长城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长城皮卡销量13.8万辆,连续21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并将进行“新四化”改革,继续引领中国皮卡市场。


通过品牌体系战略布局,长城汽车已经把5-20万元市场区间密集覆盖。经历了2017年的下滑,2018年的稳定,2019年长城汽车将销量目标锁定在了120万辆。


知势而为


除了在品牌布局方面的“精明”,长城汽车在技术储备与研发层面也深度布局,确立以清洁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目标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把握住新一轮技术革命。从近几个月占据新闻头条内容就可见一斑,长城与宝马合资建立光束汽车,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和全新品牌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宝马全球领先的技术加持。


null


作为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这次合作将为长城汽车深耕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助力。长城还入股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M,推进氢基础设施技术的商业化,抢先布局氢能源。此外,长城自身也已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的策划。旗下独立电动汽车品牌欧拉已经推出了欧拉iQ和欧拉R1两款全新车型,WEY品牌也发布了插电混动版WEY P8。


在智能互联方面,长城汽车自2010年已开始研究ADAS技术,2017年发布了中美印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目前该规划取得了较大进步,在国内进行了超过50万公里实路测试。长城还加入了百度主导的Apollo开放平台,联手推进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确保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未来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长城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2018年11月,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开放运营,其中封闭测试区拥有全国第一条覆盖LTE-V2X的高速环道,也是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


null


应势而行


过去的一年,长城汽车一改往日“封闭”的刻板形象,大手笔树立开放姿态,呈现出更具国际化的视野格局。哈弗品牌提出“521”全球化战略,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销量200万台,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521”战略预示着长城汽车全球化元年的到来,WEY品牌要从“走上去”到“走出去”,长城皮卡也要成就世界前三皮卡品牌,2020年长城全球销量目标为200万台,共将推出40余款产品,覆盖SUV整个细分市场。为了完成这一规模宏大的目标,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将投入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在海内外市场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null


目前,长城汽车已组建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旗下自管的零部件供应部门整合成为精工、曼德,诺博、蜂巢四大零部件公司,并进行市场化运营。


在产销方面,2019年3月,投资5亿美元的长城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投产,长城汽车依靠这座工厂把握俄罗斯市场,进军欧洲腹地。国内,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位于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的销售公司也基本完成品牌切换,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地区的研发和销售布局。


为了更好地实现“走出去”,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还代表哈弗发起了建立中国车企全球联盟的倡议,希望与优秀的自主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共享全球技术创新,推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