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多换8位潍柴英致总经理 谭旭光吹过的牛实现了吗?

2019年03月27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谭旭光掌舵中国重汽这个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以来,他的 “折腾”就没有停止,在中国重汽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上,谭旭光表示“我的目标是中国重汽集团就2万人”。这事能否干成还不予置评,但在昨日潍柴动力于香港召开的交流会上,谭旭光又当众放话,称他领导的重汽在未来5年内,有希望实现20亿美金的发动机出口量。但此前谭旭光领导潍柴时还曾对旗下乘用车品牌潍柴英致“许下豪言”,只可惜不如人意,所谓的豪言最终只是吹过的牛皮,但试问谭旭光连对潍柴许下的承诺都未实现,又如何兑现对重汽的承诺呢?


“五年盈利”、“国际化”、“创造第二个辉煌”,这些都曾是谭旭光对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英致)在六年前许下的宏愿,只可惜事不如人愿,虽然潍柴动力在商用车领域拥有丰富的制造经验,但是商用车的研发技术、销售渠道、产品特性与乘用车有着明显区别,彼时业界对于其跨界进入乘用车市场并不看好,但是这并没能阻拦潍柴动力在乘用车市场发展的野心。如今六年时间已经过去,谭旭光此前对潍柴英致品牌许下的承诺到底有没有实现呢?


-01.png



从2013年发布英致正式进入乘用车后到至今,潍柴动力在乘用车上一直未曾找到感觉来实现理想中的突破,再创辉煌,反而是遇到意料外困难。据最新披露的盈利情况,潍柴英致当年亏损金额为3.97亿元。而受到亏损影响,去年6月,潍柴英致还闹出了20多家经销商组团退网的事件,令人唏嘘。而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此次退网事件中因谈判答应赔偿经销商的总经理张军,因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意见不合,被谭旭光扫地出门。而据了解,潍柴英致总经理的职位自去年以来已经更换达8位之多,潍柴管理层的混乱可见一斑。巨亏之下,潍柴动力未来要如何突围?其乘用车会不会像福田的宝沃一样,成为上市公司的利润黑洞?


乘用车业务成潍柴动力利润“黑洞”


5年前,依靠推出的“潍柴英致”品牌汽车,潍柴集团正式进入乘用车市场。彼时,潍柴英致总经理叶子青不仅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这是在为潍柴创造第二个辉煌。”然而时至今日,潍柴在乘用车领域始终未能找到“存在感”。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正在准备步入“五年辉煌”的维柴英致便面临着经销商退网、销量“跳水式”下滑、营收净利增速减缓等危机。


此前就曾有市场人士认为,商用车的研发技术、销售渠道、产品特性与乘用车有着明显的区别,市场明显不同,跨界投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事实证明,潍柴低估了开拓乘用车市场的难度。按照潍柴集团预期,轻型车板块最迟五年实现盈利。此前潍柴动力也从未公开披露过潍柴汽车的业绩情况,在潍柴动力2017年年报中才给予披露。


-02.png



财报显示,潍柴动力2017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62.7%至1515.69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近1.8倍至68.1亿元。但在这其中,潍柴重庆(英致)净亏损3.97亿元,可谓是上市公司的利润“黑洞”。其中从2017年年报看,潍柴动力也并未放弃对潍柴英致乘用车的支持,年报对子公司投资一栏显示,潍柴汽车在2017年又获得了5.35亿元的投资金额。


“潍柴在发动机方面确实做得很不错,但是做配件和做汽车是不一样的,运作方法不同,应该算是两类企业,如果转向汽车行业,这就属于跨界,难度很大。”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相对于其他一些自主品牌,即使不看品牌和渠道,潍柴进入乘用车行业的时间也比较晚,在乘用车市场已没有成长的空间。


经销商4年亏损过亿


很显然,从产品的研发到销售,英致汽车现在已经满目疮痍。根据新浪汽车大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潍柴英致汽车整体销量为345辆,环比下降57%。截止至2019年2月累计销量达到1156辆,其在所有品牌中排位第92辆,平均每月销量仅为578辆。若分摊到全国在网170多家经销商,相当于每家经销商月售约3台。就这样的销售业绩来看,经销商必将面临巨额亏损。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8年曾有来自武汉的经销商向记者反映,潍柴英致的几款车型缺乏市场竞争力,而潍柴承诺的广告投放也未如约兑现。“潍柴管理层也频繁更换,造成商务政策反反复复,沟通十分困难,一些促销活动很难进行。”


-03.png



该经销商认为,潍柴重庆没有完成当年的承诺的新车上市计划,是造成目前经销商巨亏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求潍柴重庆补偿其部分损失。据介绍,目前全国潍柴经销商筹建了维权委员会,有超过20家经销商集体维权,各地经销商统计4年来累计亏损约2亿元,而这其中还有几家曾是潍柴英致的销售标杆。


当维权联盟到重庆江津双福的潍柴英致厂里谈判,总经理张军本想尽快“息事宁人”,几次谈判之后,答应了维权联盟的赔偿金。而当此事上报至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之处,霸道的谭旭光董事长却不顾商业道德,立马开除潍柴英致时任总经理张军,要求保安当场架走,并全盘否定赔偿事宜。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仅总经理一职,谭旭光为英致在2017年前前后后便换了5人;而2018年至今为止,已经换了3人。车企最忌讳的就是频繁调动中高层人员,无法想象在谭旭光治下总经理之下的中层干部的离/任会有多频繁。也难怪潍柴英致做不出成绩,上任的总经理屁股还没坐热就得卷铺盖走人,换谁能一展才能呢?


-04.png



而后不久,20多家经销商代表在南京与潍柴汽车方面进行了协商,具体协商结果双方均未对外披露。有消息称,由于库存大量积压,潍柴英致已经暂时停产。对此有投资者曾在贴吧质疑称“英致的经营如此惨淡,销量一路走低,潍柴动力是否考虑对其进行剥离,或者对车型进行研发和进一步改进等措施”,潍柴动力官方在“潍柴动力吧”给出的回应是“暂无此意向”,同时谭旭光也曾在发言中强调没有退出乘用车的意向。


细看英致过去几年,用“闹着玩”来比拟有些玩笑,但不尽认同。吉利汽车李书福曾说:“90%的造车新势力都不靠谱”,这句话笔者也是相当认可的。一纸PPT,带活一家车企,这天马行空,太不靠谱。潍柴英致即便是有着汽车底子,但对待经销商尚且“喜画大饼”,这样的行为与PPT造车又有何区别?既然不准备砍掉乘用车业务,那么接下来,潍柴英致是准备轰轰烈烈的破产,还是拖着集团的后腿苟延残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