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比放开“蜜汁操作”?利空传言下,北汽股价“神逆转”,原因竟是…

2019年03月27日 12:38:4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宝马推倒股比放开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之后,它的百年对手戴姆勒也开始跃跃欲试。


近日,有关戴姆勒公司增持北京奔驰的消息,喧嚣尘上。


在利空消息沸沸扬扬之时,周二开盘的港股北京汽车(01958.HK)似乎被外界看空,甚至预计会出现华晨中国(01114.HK)去年公布宝马增持消息当天大跌的情景。


但,北京汽车股价今天一开盘就出现“神逆转”——高开高走,无惧资本市场调整,全天大涨6.44%。成交超过1.41亿港元。


640.jpeg



为何,“利空”却变成了“利好”?


一颗大阳线,就足以“对冲”业界对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的利空预期?


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天收盘之后,功夫AUTO就此进行了采访,为大家探讨这一关乎汽车业、资本市场的大事件。


北京汽车股价大涨暗含深意?



北京汽车今天这个走势一度令人十分不解。


早在去年传出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的时候,当天华晨中国股价立刻暴跌15%,创十年以来最大跌幅。


而现在轮到了北汽,股价却不跌反涨,实在有违“规律”。


但实际上,这也很可能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戴姆勒另类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蜜汁操作”的“看多”心态。


640-1.jpeg



据功夫AUTO获悉,此番戴姆勒有可能放弃直接收购北京奔驰的股份,转而选择曲线收购北京汽车的股份。如此一来,将达到间接增持北京奔驰的目的。毕竟,北京汽车利润绝大多数来源于北京奔驰。


通过这一另类增持方式,戴姆勒一方面给足北京汽车足够的尊重以及对历史与现状的承认,另一方面通过增持北汽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只是,目前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可能存在变数。


但有传言称,戴姆勒将聘请高盛出面来“协作”增持北京汽车股份。


今天,有股民就在股吧贴出一张交易图,试图证明“高盛买买买”是实锤。


640-2.jpeg



由此,受到戴姆勒增持北京汽车股份消息刺激,二级市场上北京汽车股价就高开高走。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北京汽车赴港上市之际,戴姆勒入股北京汽车10.08%股份,每股价格在7港元左右。而截至到今天收市,北京汽车股价离戴姆勒当初购入北京汽车的价格,相差甚远。


因此,今天北京汽车在利空传闻迷雾中大幅度上涨,就顺理成章了。


将创造“股比放开”新操作模式?



从此前的相关消息来看,戴姆勒不止一次表示,有兴趣将其所持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少65%。只不过,与北汽控股的谈判尚在探索阶段,两家汽车制造商也有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此前,北汽集团的回复是: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而戴姆勒方面的回复是: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双方答复非常一致,都表示对现状很满意。


640-3.jpeg



但从上周开始,路透又开始放风称,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


不过,随后包括瑞银在内的投行又放出新的“迷雾弹”——戴姆勒欲通过高盛增持香港上市的北京汽车,通过香港平台曲线获得北京奔驰受益。


据外界猜测,戴姆勒可能要花费100亿元来获得部分股权。


还有消息称,北京首钢持有北京汽车12.83%的股份将出售给戴姆勒。由此,戴姆勒在北京汽车的股份将达到22.38%,仅次于北京汽车集团42.63%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640-4.jpeg



其实,这种曲线模式,比起去年宝马直接增持华晨宝马的手法,更令人值得点赞。


毕竟,戴姆勒与北京汽车的利益都得到了应有的照顾,同时双方未来发展将呈现更高层次、更紧密——不仅仅奔驰品牌,还涉及到北汽旗下其他品牌的发展。


这种新的模式,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股比放开的新探索。


功夫拍案:蜜汁操作值得期待



从当前扑朔迷离的形势来看,戴姆勒这波操作很可能是单方面的行为,以此寻求获得北京汽车的多数股权。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北汽无论是在中国的政治地位,还是经济实力以及产业话语权,都远远高于华晨汽车。


譬如,虽然北汽奔驰与华晨宝马都是外方在产品技术和规划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但北汽在资本控制方面明显比华晨强势许多。


另外,徐和谊带领下的北汽集团在资金上也相对更充裕,战略更大胆、更具前瞻性。


640-5.jpeg



从商业角度而言,戴姆勒具有增持北京奔驰提升收益的冲动,但商业本质更重要的是——“利他”。


戴姆勒对北汽的支持,众所周知,是“显性“的;北汽对戴姆勒在中国发展的支持,其实是“隐性“的,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双方其实已经在实体制造、资本市场等方面“捆绑“得越来越紧。


合则兴,合则利。


我们期待,北京汽车与戴姆勒之间能够打造一种新的“蜜汁操作”,形成中国汽车业“股权放开”的新模式,为后来者提供更多的双赢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