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smart,亏损21年,靠中国能否翻身?

2019年03月27日 14:51:1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以后,从沃尔沃身上尝到了很多甜头,不仅仅是沃尔沃的国产化那么简单,而且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了CMA平台,并且借此成立了高端品牌领克。

吉利最近几年加快了国际收购的步伐,又陆续入股了戴姆勒,以及收购宝腾汽车。而最近吉利和戴姆勒又展开了一项收购,那就是戴姆勒或将出售Smart品牌50%的股份给吉利集团,这则交易将于4月上海车展前得到确认。

null


​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收购Smart 50%股份是为了帮助戴姆勒集团拜托困境,Smart品牌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吉利的进入或将帮助戴姆勒摆脱困境。这也是继2018年吉利牵手戴姆勒之后的首个大动作。

那么smart品牌究竟有多少可以利用的价值,吉利接手后,能否让smart起死回生呢?

null


smart现状:亏损21年,累计损失40亿欧元

smart是德国梅赛德斯-奔驰与手表巨头瑞士Swatch公司合作的产物。名称中的S代表了斯沃奇,M代表了梅赛德斯-奔驰,art意为艺术,代表了双方合作的艺术性。smart是为城市用车而设计的,它驾驶灵活,泊车方便,可作为家庭主妇进城购物、接送孩子上学用车,也可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

不过,该品牌自21年前成立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盈利。据Evercore ISI估计,Smart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美勒茨银行预计,smart品牌已经累积损失了约40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戴姆勒没有具体公布该品牌的财务业绩。如果中国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成功的话,可能会帮助smart品牌摆脱困境。

null


smart有多少利用价值?

smart虽然是一个小型车品牌,而且在奔驰手中连年亏损,但是它还是有很多剩余价值可以利用的。首先,smart在欧洲是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车型,在欧洲街头能够经常见到smart。smart在欧洲也有完善的售前和售后体系。在美国,加拿大,也已经建成了完善的销售网络,这对于吉利汽车未来的全球化战略是很有帮助的。

其次,smart虽然在奔驰旗下,但是产品的研发是自己独立完成的。因此吉利收购smart之后,对于吉利在小型车方面的研发有很大帮助。

第三,很早之前,smart就确立了以电动车代替内燃机发动机的目标。从2017年开始,在美国、加拿大和挪威出售的smart全是电动车。smart新能源车型成为唯一于香港被豁免汽车首次登记税的电动车。因此smart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有技术经验的。

第四,我们知道smart被称作是“城市精灵”,为了降低重量,车身外覆盖件是塑料做的。但是在欧洲最严格的碰撞测试中,依然能够获得5星安全的成绩,可见smart在车身设计,轻量化的运用方面,有自己独门优势,这也是吉利汽车非常需要的。

null


吉利接手smart,会如何经营?

就像吉利刚开始收购沃尔沃不被看好一样,目前的smart,对吉利汽车来说也是一个烫手山芋。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smart全球交付量为13.6万台,同比下滑了6%;2018年smart品牌的全球销量下降4.6%,至12.9万辆。

但是smart在中国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由于是进口车型,价格不菲。吉利收购之后,会首先对旗下业务进行梳理,未来国产的可能性很大。未来中国一二线城市,对smart这种车型的需求也会增加。而且目前自主品牌在小型车方面还是以廉价产品为主。smart可以打造成国内第一个国产的精品小车。只要国产卖的稍微便宜一些,还愁smart不火吗?

null


smart不盈利也无妨?

目前吉利集团旗下已经有很多汽车品牌了,涵盖了轿车,客车,超跑,等非常多的领域,smart的加入可以更加丰富吉利汽车的产品线。即使收购之后不盈利也无妨。为什么这样说呢?如今的吉利,特别像德国大众集团,我们知道大众集团旗下有很多不赚钱的品牌,比如布加迪,兰博基尼这些高端,小众的车。即使是宾利在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汽车也是卖不出去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持有这些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是实力的体现,也是国际化的象征。因此即使smart被吉利收购之后不盈利,对吉利集团来说也没有太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