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李斌的内部信看新造车势力的“成长痛”

2019年03月27日 17:27:4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又发内部信了,这是今年春节后引发外界关注的第二封,一如以往的辟谣和稳定军心。正如李斌在信中所说,“对于质疑和批评,我们需要客观冷静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从年初的“柴油加电质疑”,到此次的“销量做假和大幅裁员”,走过初创期的蔚来开始进入“被质疑期”,被质疑销量、产品质量乃至其引以为傲的换电方式。

蔚来怎么了?是谁在“黑”蔚来?也许李斌也想知道,或许李斌早已知道。

蔚来怎么了?是谁在“黑”蔚来?


从此次李斌的内部信来看,起码一点是确认了,那就是裁员,当然目前更流行的说法应该是“优化”。李斌明确指出,“今年上半年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比现状优化3%左右。”

对于优化的原因,李斌表示:“经过四年快速的发展,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全球化的组织。在快速发展后,也出现了一些部门设置重复、工作任务不明确、职责不够清晰、部分岗位工作量不够饱满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今年需要解决的管理效率优化任务。”当然,在优化人员的同时,蔚来还将提高预算和投资的使用效率以及提高毛利率。简而言之,减少成本,增加利润。

在经历了28年来首次汽车市场下滑后,蔚来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勒紧腰带过日子已经成为车企们的共识。而从刚刚公布的年报来看,作为毫无根基的初创企业,急需资金为今后发展铺路的蔚来似乎对利润的渴望更为迫切。

根据蔚来公布的财报来看,2018年蔚来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亿元,占总收入的98%。但与此同时,蔚来2018年净亏损为96.39亿元,同比增长92%,近三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与此同时,2018年,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为39.979亿元,比上年增长53.6%,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为53.418亿元,同比增长127.2%。这样看来,蔚来卖车的利润远远追不上研发和基础管理的成本投入。

这也难怪在外界看来,正是为了摊薄成本,蔚来才取消了上海嘉定的建厂计划,将继续采取由江淮代工的模式。

实际上,除了对未来市场整体预期不高,新造车势力在经历过初期交付,产品真正接受市场检验后,各种问题都会爆发出来,尤其是在人们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如何开拓市场新增量,成为“蔚来们”的烦恼,而作为最早实现交付的蔚来更是体会深刻。

蔚来怎么了?是谁在“黑”蔚来?


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在初期订单逐渐完成交付后,如何提升持续增量已经成为蔚来内部最大的烦恼。此前,蔚来方面曾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会有高于预期的环比下降。而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今年前两个月,蔚来ES8的销量分别为1805辆和811辆,远低于去年12月的3318辆。

为了保持销量提升,增加产品种类首当其冲,目前6座版蔚来ES8已经开始接受预订,与此同时,李斌还强调要确保ES6在6月实现交付。正如蔚来在上一财年营收的增加主要来自交付的增加一样,今年想要缩小亏损的额度,最关键的就是多卖车。

蔚来怎么了?是谁在“黑”蔚来?


当然,新产品的推出还依赖其研发的不断进行,为此蔚来在今年将启动第二代平台NP2的研发工作,并形成在第二代平台及其首款产品的定义和研发计划。李斌表示:“2019年对NP2至关重要,我们的执行质量直接关系到‘决赛阶段’的竞争力。”

刚刚进入“资格赛”的蔚来当然知道接下来比赛的残酷性,除了同属造车新势力的威马、小鹏等也进入交付期,奥迪、奔驰、宝马等传统强势品牌的新品陆续国产,合资品牌产品也相继上市,再加上一直在市场中占优势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主力品牌的不断加码,市场局面远不是前两年的一片蓝海。尤其是随着2019年新补贴政策的落地,退坡幅度在50%以上,补贴额度锐减,新能源车企“裸泳者”正在逐渐被离场。

前几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的公示,共涉及72款新能源车型,包括16款新能源乘用车产品,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目录”撤销。其中,既有如云度这样的新造车势力,也有比亚迪、北汽、吉利等老牌车企。

作为国内首个在纳斯达克敲钟的新能源车企,蔚来显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李斌说:“未来三年我们需要全力以赴,赢得参与未来竞争的资格。”而对于更多等待排队入市的新造车势力来说,蔚来的现在能否成为他们的未来还很难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