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收入囊中 吉利奔驰还会远吗?

2019年03月28日 11:34:4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陈若男 


吉利对smart的接盘,也许是对smart品牌“变废为宝”的一次重建,至于能建到什么程度,还要看中外双方具体怎么合作。


3月27日,有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或达成协议,将旗下小型车品牌smart的50%股权出售给吉利。其中有消息人士表示,出售smart部门股权的交易将在4月上海车展之前确认。目前,该消息已从相关渠道获得证实,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吉利汽车方面近期还将有相关人事安排。


自去年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后,吉利与戴姆勒的关系便“被动”拉近,而面对连年亏损、急需接盘侠的smart品牌,吉利无疑是最佳人选。


如何拯救血亏的Smart?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Smart自成立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盈利。据Evercore ISI估计,Smart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有数据显示,自2004年smart的年销量达到15万辆后,便再也没能超越这个数字,年复一年都在15万辆左右,甚至去年销量还缩水到13万辆。从未实现过戴姆勒定下的20万辆目标。


对于戴姆勒而言,smart就像是一片急需修缮的废墟,那么吉利在这个时候施以援手是为了什么?如果仅是因为是戴姆勒的大股东就充当救世主的角色,显然不符合一个上市公司的发展策略。


深入研究,汽势Auto-First发现,力求到2020年实现100%电池供电的Smart品牌,其潜力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是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领导者,小型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再加上近几年吉利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风生水起,这个时候接盘smart品牌,利用smart的电池技术来为吉利新能源注入更高的品牌背书,吉利可以得到品牌和技术的双丰收。


这也就意味着,拯救smart的第一步从电动化开始。


PK长城宝马MINI胜算几何?


吉利与smart联手发展电动化,不禁让人想到宝马(MINI)与长城成立的光束新能源合资公司。去年7月与长城与宝马投资51亿元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这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在该项目中,双方将在MINI品牌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

汽势传媒

作为宝马旗下最具代表生活方式的品牌,MINI的品牌形象独特、小众、辨识度高,单就其中国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销量都要远远超过smart品牌。与长城汽车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更是为消费者所期待。相比之下,销量和品牌都不如MINI的smart品牌,要想在吉利手上被“盘活”,对吉利来说,还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但幸运的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底子”比较厚。

汽势传媒

今年年初,吉利对旗下新能源业务进行调整升级,新能源成为独立品牌。而且以目前来看,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吉利凭借着帝豪EV450、博瑞GE、博瑞GE PHEV、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持续投放,使其年度总销量达到6.85万辆。而根据吉利最新规划,到2020年,其将推出30余款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以期望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能够大幅度提升。

汽势传媒

比起吉利的快速发展,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为缓慢,新能源车型较少,新能源品牌欧拉也才刚起步,比起已经站稳脚跟的吉利来说,稍显弱势。基于此,吉利携手smart对战宝马MINI长城,又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