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SLC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最“坑爹”的4个汽车品牌,网友:都能把靠山给吃空了!

2019年03月28日 13:00:05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奥迪大众……;通用集团旗下的别克宝骏五菱……;吉利汽车旗下的领克沃尔沃……很多品牌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子品牌或分支力量,而它们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征战细分市场,来捍卫集团利益的。不过今天疆哥要说的这几个品牌,不但没啥贡献,还实力演绎了“坑爹”戏码。

腾势汽车比亚迪&奔驰戴姆勒集团

1

腾势汽车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奔驰母公司)按照50:50的股比于2010年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一位是国内电动汽车的领军人物,一位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腾势简直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

可这位少爷就是硬生生把一副好牌给打烂了,成立8年之久,旗下竟只有一种车型。从2014年首款量产车腾势300,到2017年腾势400,再到2018年腾势500(在售),用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而且就一款车还都卖不好,8年来的累计销量只有1.2万辆左右。在这样的销售情况下,亏损便成了常态。

比亚迪财报显示,2014-2017年,腾势四年连续亏损了2.6亿元、5.7亿元、13亿元、4.8亿元,累计亏损26.1亿元。腾势有难,比亚迪和戴姆勒当然要伸出援手了。于是在2012年、2013年、2017年、2018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就分别向腾势注资9亿元、8.6亿元、10亿元、8亿元。

今年2月份,比亚迪与戴姆勒又各自向腾势输血2亿元。从支持力度上看,比亚迪和戴姆勒对腾势的输血已经有逐渐缩减的趋势了,不难看出这对财大气粗的家长也快要对腾势这个“坑爹”的孩子失去耐心了。就是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见到腾势转亏为盈的那一天。

前途汽车长城华冠

2

前途汽车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在2015年成立的子品牌,目前旗下只有一款量产车型——前途K50,于2018年8月上市,定位于纯电动双门双座跑车,补贴后售价是68.68万元。

一看这个价格估计大家都要骂街了,疆哥查了一下,你要是有这钱,在市面上可以选择的有保时捷718奔驰SLC级奥迪TT福特野马等一系列知名的跑车。如果换做是你会去选择一个刚出道的前途K50吗?更何况这还是个纯电动车。

而自前途汽车成立后,长城华冠的财政状况是每况愈下。据资料显示,2016年长城华冠亏损0.98亿元,2017年亏损2.26亿元,2018年亏损达到6.06亿元,虽说前途K50不是长城华冠亏损的唯一原因,但这和全年只卖出59辆的前途汽车绝对脱不了关系。

不过你别看现在前途汽车这么“坑爹”,但人家长城华冠可是对它有谜一般的自信。根据规划,前途K50还将于2020年在北美市场上市销售,后面还将推出10款左右的新车,包括高性能运动轿跑车/轿车、中大型乘用车、小型乘用车。难不成最后会演变成“多生孩子少坑爹”?

观致汽车奇瑞&量子&宝能

3

观致,成立于2007年12月,是由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的子公司美国量子公司(QUANTUM LCC)按照50:50股比投资成立的。这个品牌诞生之初就是定位于区别于奇瑞汽车的高端品牌,类似于奇瑞今天的高端品牌EXEED(星途),只不过是有外资背景罢了。

2013年,观致第一款量产轿车观致3上市,不过并没有在市场站稳脚,反而因为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定位问题而沦为边缘选手,之后的日子就是无休止的“烧钱”。据了解,观致汽车成立至今,总累计亏损达到了124亿元左右。

观致如此实力演绎“坑爹”,奇瑞和以色列量子公司纷纷表示吃不消,于是便将各自的股权纷纷转让给宝能集团。目前最新进展就是宝能、奇瑞和QUANTUM LCC三方各持股63%、25%、12%,很明显可以看出两位亲爹都在极力甩掉观致这个包袱。

而被宝能集团接手的观致汽车,在“联动云”的帮助下,观致3和观致5交出了63179辆的销量成绩单,同比暴涨320%。可销量增长也止血不了亏损的缺口,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观致的亏损达到了13.62亿元,同比增加了123%。看来在“坑爹”的路上,观致还将继续负重前行呀。

DS谛艾仕长安标致雪铁龙PSA

4

DS原本是法国PSA集团旗下的一个高端豪华品牌,就是亲爹和亲儿子的关系,而在2011年,PSA就在中国给它找了一个干爹,也就是长安汽车。本来嘛,中法混血的DS听着还挺有搞头的,而且在2015年的时候,DS的销量还达到了高峰,累计2.7万辆。

但是到了2016年,DS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滑,只卖出了1.6万辆;2017年,只有6千辆,2018年更惨,不足4千辆。如此惨淡的销量,那亏钱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要知道,仅2017年这一年,长安和PSA就为这个“坑爹”的孩子赔了超过10亿元。

不过即便DS不争气,长安汽车和PSA也并没有要放弃它的意思,所以在2018年初,这两位爹又继续向DS输血,这次的资金投入是36亿元,一人各出18亿元。而此次增资的目的就是看能不能把DS给盘活起来,毕竟再这样下去就真的要凉凉了。

有强大的靠山确实可以让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走得很快,但是没有过硬的竞争力是注定走不了很远的。市场是公平竞争的,消费者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你的后台有多硬,而是你本身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如果自己不争气,那就离“坑爹”的路不远了。

上期幸运车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SLC级
SLC级
指导价:50.68-62.3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0.68-62.38
跑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