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学聪明了,拒绝引入三缸机,这款“小途昂”有机会成为爆款?

2019年03月28日 14:08:00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宝马福特、通用、PSA、现代本田等品牌均已经有了自己的三缸机车型,而国产品牌也没有闲着,上汽长安吉利一汽、广汽传祺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三缸发动机,似乎大家对于三缸机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默契。

抛开缺点不说,三缸机还是有很多红利可图的,例如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政策,降低生产成本等等。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车企来说,三缸机带来的利是要大于弊的,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车企冒着磕破脑门的风险往里挤。但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有利可图的事,作为国内最有知名度之一的大众却在最新推出的T-Cross上做了表态——拒绝引入三缸机。

T-Cross是基于大众Polo奥迪A1等相同平台—MQB A0打造的,可以看作是大众T-Cross Breeze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先前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市了。而国内版本的T-Cross也将于今年的4月份上市,这是大众在国内的首款小型SUV,上市后直接瞄准的目标将会是本田双子星——XR-V和缤智。

本来欧洲版本的大众T-Cross是有搭载三缸机的,可大众此次并没有将其引入。是不想绯闻缠身?还是觉得三缸版的T-Cross对标本田双子星没有胜算……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那就是拒绝三缸机的国版T-Cross是否真的能具备掀翻本田双子星的潜力?带着这个问题,下面疆哥就来跟大家好好聊聊。

外观上,大众T-Cross的外形设计其实跟途昂的的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怪不得有人将其戏称为“小号途昂”,疆哥觉得T-Cross的整体外观并没啥可多说的,毕竟上汽其它车型,如探岳、途观L也都是这种设计理念,大众家族的调调就那样,颠覆不来的。

不过此次大众T-Cross也并非完全循规蹈矩,就说那极具亮点的贯穿式后尾灯设计,你在大众其它车型上没见到过吧?毕竟T-Cross是要面向年轻消费人群的,加点潮流元素进去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过遗憾的是,中间的塑料件只是起装饰作用,并不能点亮。

果然不出所料,大众T-Cross的内饰还是大众一贯的家族化风格,为T型中控台设计。不过值得注意说的是,该车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双拼设计,并加入了碳纤维纹路的饰板,这个还是有别于一般的大众车风格,看起来还真的有时尚气息。

在配置上, 毕竟受限于定位,T-Cross在配置上并没有太值得说的亮点,全系只有机械手刹这点应该会被很多人小嫌弃吧。不过该车在安全配置上还是比较下功夫的,欧版的T-Cross就全系标配了行人监控和城市紧急制动系统、车道保持辅助车道辅助系统、坡道启动辅助系统、主动式乘员保护系统等安全配置,相信到时国产版的T-Cross也差不了。

先前大众探歌入华时就进行了加长升级,而此次大众T-Cross也是如此,新车在欧版的基础上增加88mm的轴距,达到了2651mm。大众这样做有利于改善T-CROSS作为小型SUV原本过于局促的后排腿部空间。而这个轴距参数在同级竞争对手中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们前面也提到过了,欧洲版本的大众T-Cross是有三缸机版本的,这款1.0T的三缸发动机有两种功率调教,低功率版本最大马力86匹,高功率版本最大马力116匹,动力表现并不俗。国外版本的Up、Polo、Golf也均有搭载这款三缸机。值得一提的是,这发动机还曾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不过这个三缸机版本的T-Cross只在欧洲市场发行,而中国版本的大众T-Cross采用的是代号为EA211的1.5L和1.4T发动机,并匹配7速DSG双离合器变速箱和6AT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虽然没有啥惊喜,但也总比3缸机带来的“惊吓”要好得多,毕竟稳中求胜才是大众之道呀。

疆哥认为,就算三缸机对车企来说有红利可图,但毕竟现在国内对三缸机的舆论态度还是比较不友好的,大多数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都没什么好感,基本是处于集体唱衰的状态,如果大众在这时贸然将三缸机借着T-Cross的风头引进国内,那怕会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没有三缸机,大众T-Cross起码不会“绯闻”缠身,前景也是比较好预测。以大众目前的SUV产品线来看,T-Cross正式上市后价格很可能会在12-18万元之间,届时也将和本田XR-V/缤智、日产劲客丰田CHR/奕泽、现代ix25等热门小型SUV展开竞争。而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大众T-Cross的头号目标应该就是本田的X-RV和缤智了,当然这并不是说T-Cross具备“一出道即巅峰”的实力,而是说它的上限会很高。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相对于本田X-RV和缤智来说,大众T-Cross拥有不逊于本田的品牌影响力,再加上特地加长的轴距和更年轻的设计风格等等,这些账面实力就已经让T-Cross拥有很不错的先天优势。就算前期撼动不了XR-V和缤智长期以来占据的市场份额,但只要最终的售价合适,后期产品质量能过关,那么T-Cross凭借先天的优势还是有望和本田双星硬扛的。

大众T-Cross最终还是没有把三缸机带到国内,这里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疆哥觉得,大众还是对T-Cross寄予厚望的,并不是通过它进行一次变革,而是稳扎稳打地争夺市场。当然,现在不引进并不代表以后没有,大众很可能是在等待一个更合适的时机,很显然T-Cross并没有处在这个节点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