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解析 为何特斯拉和蔚来都在裁员

2019年03月28日 17:13:1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裁员这个词,应该是大多数人都不想看到的,这意味着失业,同时也意味着,这个企业或经营状况或经营理念,正在发生一些调整,而这样一个词,通常也跟一些艰难为继的公司密不可分。

但是,有一家正在风口浪尖上的公司,却也跟裁员这个词产生了联系,而且,它还把这次裁员看作成为自己的一次机会,它就是特斯拉

意料之中,情理之中

null



其实得知特斯拉要裁员的消息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惊讶,原因很简单,它早就告诉你了。首先,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裁员了,在去年夏天,特斯拉就已经裁掉了4000多人,用来优化公司的人事结构,不过,它还是在2018年总体增加了30%的员工,使其员工数量达到了4.5万人,当然,这其中包括了它两个工厂的工人们。

随着特斯拉Model 3的加速生产和交付,特斯拉逐步实现了季度性的盈利,不过,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并不明显,2018年第三季度的盈利还算看得过去,但是到了第四季度,盈利的数字又产生了一定的下滑,其原因,跟Model 3的利润率并不高有很大的关系,换言之,特斯拉的成本均摊到单车上来说,有点高了。

于是,特斯拉又开始了新的一轮疯狂的计划,先是推出了更廉价的3.5万美元版本的特斯拉Model 3,同时宣布,将会逐步取消特斯拉的线下体验店,通过网上预订,7天无理由退车的措施,形成自己的新零售模式,这样做不仅可以让你的购车体验更直接,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特斯拉的成本,为其进一步盈利提供空间。如此一来,特斯拉的裁员,也就变得容易理解了,店都取消了,自然不再需要店内的销售服务人员。

除了它,还有谁在裁员?

null



当然,全世界不会只有这一家造车新势力在裁员,来自中国的蔚来,前段时间也陷入了裁员的风波中,虽然现在已经得到了官方的辟谣,说蔚来目前并未进行大量裁员,但是,从李斌发布的内部信中,我们也能看到,蔚来正在进行3%左右的人员优化,计划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之内。

也就是说,主打服务的蔚来,在交付量超过1万辆之后,也面临着精简成本问题,在规模扩大了之后,虽然无法延续一开始10个人服务一个车主的承诺,但是服务效率显然也是提升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蔚来同样需要优化人员构成来寻求用人成本的最优解。

于是你也发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交付规模的上升,造车新势力们在造车方面没有经验的问题也就逐渐显露出来,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成本控制上的欠缺,所以才会有裁员的情况发生,而它们要面对的问题还远不止如此,比如规模的提升所带来的配套设施的短缺,而这些的投入,同样会进一步拉高单车的均摊成本,在销量和成本之间,造车新势力显然还有一笔账要算。

写在最后

null



裁员这件事本来就与公司的未来规划息息相关,比如特斯拉,虽然现在裁了7%,但是等到上海工厂建成之后,必然还要大量的招聘工人来进行新工厂产能的爬坡,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经历过美国两个工厂之后,这一次的特斯拉,应该会比之前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来平衡用人成本和产量之间的关系,而想靠服务守住主场的蔚来,能走的棋可能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