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联手戴姆勒攻略出行市场,电动Smart 2022年国产

2019年03月28日 17:40:4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今天,吉利正式与戴姆勒集团在吉利杭州总部签约,宣布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并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的转型。未来,Smart将在中国生产,并在纯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发力。

null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预计于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


戴姆勒的中国棋


早在一年前,吉利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曾一度成为爆炸性新闻。当时李书福就曾表示,此次收购主要是从战略整合的角度希望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占领技术的制高点。


而如今看来,当初的收购行为颇耐人寻味。


null


近些年,戴姆勒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风生水起,旗下奔驰品牌在华销量更是成为其全球销量的支撑。去年,奔驰品牌在华销售65.3万辆,同比增长11%。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销量双双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肩负着拉动奔驰全球销量的重担。


然而小儿子Smart品牌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2004年销量达到15万辆的巅峰后,一直不断缩水。可以说,戴姆勒为其定下的20万年销量目标从来没有实现过。美国投行Evercore ISI数据显示,Smart 每年亏损额达5-7亿欧元,严重拖了戴姆勒集团的后腿。


2018年,戴姆勒集团整体盈利同比暴跌30%,扭转Smart品牌盈利成为当务之急。这也迫使Smart开始改变品牌战略,寻找新的市场价值。同年5月,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透露“到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他市场随后也将实现转型。”。


而这与吉利入股戴姆勒还不到3个月。


为什么是吉利


戴姆勒拯救Smart品牌的第一步是电动化。然而22000欧元的电动Smart售价是燃油版本的两倍, Smart电动化转型代价显然过高。此前戴姆勒与雷诺曾合作设计了Smart For Two和SmartForFour两款车型,但由于成本太高,雷诺正考虑退出合作关系。


“我们看不出Smart微型车业务如何能产生利润,成本实现是太高了。” Evercore 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


为了降低成本,Smart急需一个合作伙伴,而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无疑是最佳选项。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5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规模是美国的3.4倍。庞大的市场蛋糕早已让全球各大汽车企业觊觎不已,特斯拉已经开始独资在中国建厂。


而作为百年竞争对手,宝马已经于去年与长城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宝马MINI纯电动的国产计划提上日程。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Smart尽快落地中国市场的决心。


尽管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合作良久,北汽方面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集团主要业务,同时与比亚迪共同拥有腾势电动车品牌,然而针对Smart产品特点的高端车共享出行业务依然需要一家本土自主品牌的加持。就此,吉利的优势就充分也体现出来了。


众所周知,吉利曾经营过康迪知豆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品牌。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并专注高端汽车的研发制造,才被迫出售。此次戴姆勒将Smart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利用吉利方面资源将产品线拓展到两坐小型车到小型SUV全覆盖,从而大幅提高产量,扭转亏损的局面。


null



时机已成熟


吉利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从2002年拿到国家轿车生产资质生产豪情轿车到2010年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初露扩张野心,再到2017年接手宝腾和莲花品牌,一个规模庞大的跨国汽车集团雏形已经成型。

事实上早在2015年,吉利汽车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蓝图,提出实现2020年百公里5升平均油耗限值,让消费者实现用购买传统汽车的成本就能拥有新能源汽车。


2018年,包括帝豪EV450、博瑞GE、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的持续投放,让吉利全年总共销售 6.85万辆新能源汽车。另外,曹操专车也已在全国30座城市上线,注册用户超2000万,不断将吉利新能源领域专车服务打造成旗舰型品牌公司。10月吉利宣布将携手戴姆勒共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


如今,时机已成熟。在北汽、广汽等不少车企完成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独立运营后,2019年伊始,吉利汽车营销体系便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吉利新能源升级为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三大品牌之一,宣告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吉利调用新业务整合资源实现产品战略补充的步伐一直稳扎稳打。如今,吉利不遗余力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城掠地,横向和纵向均取得不俗成绩。未来,随着吉利的进一步发力,新能源汽车业务必将成为新的销量增长极,加速开启吉利发展新纪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