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偏科生”比亚迪,传统动力销量严重下滑,品质危机爆发

2019年03月29日 11:53:26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新能源市场赚的盆满钵满的比亚迪汽车,如今已经深陷危机。

null



在3月27日晚,比亚迪正式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比亚迪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0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7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39%。

null



而财报发布后,比亚迪的股价在3月28日出现大幅下跌,截止收盘,股价报52.77元,跌幅达3.55%。

null



比亚迪将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受补贴退坡影响,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盈利压力。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比亚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约为20.73亿元,主要是与汽车有关的政府补助。在整体净利润为27.8亿元的情况下,可见补贴对于比亚迪的影响有多重要。

null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公布,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确认补贴退坡已板上钉钉。这势必将进一步影响比亚迪的整体盈利能力。

其实不单单是补贴退坡对比亚迪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其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将让其面临严重的威胁。

传统动力车型“偏科”,比亚迪F0换壳变e1来凑数

虽然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处于市场的前列,但是比起传统燃油车来说依然基数较小。而在燃油车方面,比亚迪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十分严重。

null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比亚迪的燃油车再度出现大幅下滑,其2月份的燃油车共计销售了12404辆,同比下降30.76%。其中SUV车型的销量为2693辆,同比下降9.45%;MPV车型销量为5075辆,同比下降51.05%。

null



目前来看,比亚迪的燃油车主要是依赖于宋MAX的销量,而宋MAX在2019年初销量持续走低,这也大大影响了比亚迪整体燃油车的销量。此外随着MPV市场的整体下滑以及竞争对手的不断增多,宋MAX未来的销量走势更加引人担忧。

null



此外在3月21日,比亚迪汽车正式对外发布e系列,首款车型e1正式亮相后,却有不少网友表示:比亚迪的设计师开始偷懒了! 从外观来看,这款定位为微型纯电动车的比亚迪e1,整体跟起之前的燃油版比亚迪F0十分接近。难怪有网友评论:灯厂设计师来了就换个灯,比亚迪F0缝缝补补再战三年,之前F0的模具还能用,这次省钱了。

其实比亚迪推出主打性价比的e系列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想通过“滥竽充数”的行为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显然不太现实。同时,在这块市场已经聚集了欧拉R1、奇瑞eQ1等实力车型,因此比亚迪e1要想成为比亚迪在低端电动车市场的走量车型,还需拿出更多的实力出来。

安全保障“偏科”,比亚迪前景堪忧

虽然说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汽车之后,通过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让比亚迪的销量大幅提升,并且口碑也得到好转。但是“面子”做好了,“里子”却频频遭遇消费者吐槽。

null



其中,在今年3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中,比亚迪成为全年投诉量最大、售后服务最差的品牌。总投诉量达到649宗,远超身后的奔驰宝马别克奥迪品牌,它也是投诉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唯一一个中国品牌。

从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来看,比亚迪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以及虚假宣传上,同时关于合同的投诉也不少。而在质量和安全等方面,比亚迪的投诉量处于中等水平。

null



紧接着在3月26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公布,也再度把比亚迪推到了风口浪尖。从测试结果来看,比亚迪宋MAX在整体的四项评测中,竟然取得了两项差评(P)、一项未搭载的结果,成为此次测试总榜中成绩最差的车型。

null



其中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的正面结构的碰撞中,宋MAX仅仅得到了6分,而满分是30分,距离及格线还有很大的距离。而在追尾结构的碰撞中得到了16分,依然没有到及格线。同时在加权得分上,宋MAX也仅得到了9.3分。这也就意味着宋MAX如果遭遇到正面碰撞或者是追尾,在后期维修上将会付出一笔高昂的费用。

null



而在关键的车内乘员安全方面,宋MAX竟然也获得了差评。通过正面25%偏置碰撞最终的图片来看,宋MAX的前脸几乎报废,发动机舱和轮胎损坏严重,并且由于受到冲击,A柱和车门出现严重的变形,因此对驾驶员的空间形成严重的挤压,影响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null



而从侧面碰撞的图片来看,宋MAX的前后门变形也非常严重,并且车辆的B柱疑似出现断裂的现象。由于车辆被入侵的程度非常严重,因此将对前后排乘员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null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宋MAX在被动安全方面得到差评的同时,其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也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弥补,辅助安全配置并没有进行搭载,这也显示出比亚迪对于对车主人身安全的一种轻视。

写在最后

古语云:骄兵必败。近些年比亚迪虽然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推出燃油版宋MAX也在初期实现月销过万的成绩。不过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比亚迪净利润大幅下滑,再加上宋MAX质量问题的曝光,让比亚迪的问题开始逐渐显露。而未来,比亚迪又将何去何从呢?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