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北汽首轮战平 持有北京奔驰股比不变

2019年03月29日 12:34:4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自2018年中国放宽外资所有权政策以来,合资品牌的外放便对增大合资股比蠢蠢欲动。宝马集团首先在去年10月份宣布,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持股比例从50%提至75%,并在2022年完成股权变更工作。步入2019年,大众集团CEO迪斯也表示欲增持合资股比,结果遭到了中方的反对。近日又频频爆出消息,戴姆勒集团对于股比增持也开始蠢蠢欲动。

null

汽势Auto-First得到消息,3月26日晚间,北汽集团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发布了公告。公告表示,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及戴姆勒大中华订立合资经营合同修订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分別按在北京奔驰目前注册资本所占比例合计增资8.928亿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三方持有的北京奔驰股比不变。北汽股份仍持有51%的权份,戴姆勒与戴姆勒大中华共拥有余下49%的股权。

早在去年12月时,彭博社便爆出过消息,戴姆勒集团提出过希望将北京奔驰的占股由49%提升至65%,但彼时遭到了北汽方面的反对。此次重修协议,算是对去年年末的回应。虽然此次共同增资并未打破原有的股比,北汽集团仍是北京奔驰的大股东,但直接传递出了合资双方就股比不断博弈的信号。目前的结果是,北汽集团并未像华晨一样就范,在北京奔驰方面还保持着话语权。

null


有了宝马集团和大众集团的“前车之鉴”,戴姆勒集团此次在处理调整合资股比问题上,除更加谨慎外,也采取了更多的办法。从谨慎的角度分析,戴姆勒集团或是通过北京奔驰共同增资一事对北汽集团进行试探;在方法上,戴姆勒还可通过增持北京汽车股份的手段实现目的。

与此前宝马收购仅收购合资公司的股份不同,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是交叉持股。据北京汽车2018年6月份的中期报告显示,戴姆勒占北京汽车有关股份类别的30.38%,占北京汽车股份总数的百分比是9.55%,并拥有北汽新能源3.93%的股份。戴姆勒也基于这一因素,展开了“迂回前进”的行动。据路透社3月21日的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已要求高盛集团帮助其增持北京汽车的股份。而戴姆勒、北汽、高盛均未就这一消息置评。 即使首次纷争以不痛不痒的共同增资战平,但汽势Auto-First认为,未来以戴姆勒进攻北汽防守的形式进行的股比之争还将继续。毕竟,于合资双方而言,北京奔驰都是诱人的利润蛋糕。

汽势传媒

北京奔驰作为最大的收益来源,北汽集团不会允许其出现闪失。汽势Auto-First从北京汽车3月27日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了解到,北京汽车2018年总收入 1519.2亿元,同比增长13.2%,毛利润由2017年的355亿元增至370.1元,同比增长4.2%。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2017年的1167.7亿元增至2018年的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 另一方面,利润下滑的戴姆勒更是希望能通过中国市场扩大营收。以2018年为例,奔驰品牌全球销量超230万辆,虽然也实现了连续8年的增长,但同比增长不足1%。这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48.5万辆的销量。更是以同比增长14.8%的增速,稳居在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前列。以戴姆勒的角度来看,有良好的增速作基础,可以开启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深耕。

汽势传媒


汽势观点:

无论是定调的宝马,还是未果的大众,亦或是暂时战平的戴姆勒,无不希望抓住股比放开的政策,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占有。不过,如今的大部分中国汽车企业已不同往日,已有了“Say No!”的资本。而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将加速行业分化促使资源向头部企业聚拢。在这样的大环境面前,如何在合资中保留主导权,如何利用政策扩大发展融入国际竞争,是中国汽车企业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