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与特斯拉的“合断情”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29日 12:58: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戴姆勒与特斯拉的“合断情”丨汽车预言家

一篇文章,讲述戴姆勒与特斯拉十年的分分合合。


10月30日,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在相关采访活动中对外表示,虽然戴姆勒在2014年出售所持特斯拉股份,但不排除未来与特斯拉的合作意向。

从2009年至今,戴姆勒与特斯拉之间的“合”与“分”代表了两家企业间合作关系,但更阐述了两种不同车企之间的渊源。如今戴姆勒不排除与特斯拉的合作意向,这或许是传统车企战略上的转型,同时也是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

在此时,很多人仍不清楚当年戴姆勒为何与特斯拉进行合作,同样也不理解其四年之前为什么出售特斯拉股权,放弃两者之间合作。因此,在蔡澈再次表达出合作意向之时,这些前因后果又将成为行业的关注点。


[ifeng_video_load]

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特斯拉Model S还未正式投产时,戴姆勒集团就已购买了特斯拉的部分股权。按此推算,戴姆勒和特斯拉的渊源已有近十年之久。

十年之前,仅仅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的特斯拉还处于兴起阶段。与传统车企不同,特斯拉在造车的过程中并没有自己独立的研发体系,同时其在产品中采用的钴酸锂三元电池,这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全不同。面对这样一个拥有独特运营方式及发展模式的新汽车企业,传统汽车企业对它充满了不屑与好奇。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尤其是在全球市场中拥有一定实力的戴姆勒集团,其在当时希望通过自身的汽车技术及发展体系吸引不同领域的合作者,以此全面了解它们的技术发展。因此,戴姆勒在特斯拉需要资金投入之时购买了部分股权。另外,做出这种选择的并非戴姆勒一家传统车企,在随后的一年中,丰田汽车与特斯拉组成资本和业务上的合作关系,收购特斯拉约3%的股份。

在戴姆勒和丰田汽车看来,它们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特斯拉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这个新企业的相关数据和具体发展。但事与愿违,伴随着特斯拉多年的发展,戴姆勒和丰田汽车所期待的东西并未出现,且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模式与戴姆勒和丰田的产品规划背道而驰。另外,在2014年下半年特斯拉股价触及高位后,出现明显下探趋势。从投资层面上看,那时抛售特斯拉股票已是最佳时机。

基于多种因素,当时的传统车企认为特斯拉并没有发展前途,更没有所谓的合作契机。因此,戴姆勒在2014年10月对外宣称出售所持4%的特斯拉股份,而仅仅两天后,丰田汽车也表示完成对特斯拉的撤股工作。


[ifeng_video_load]

与两大传统车企合作结束后,特斯拉虽然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中常常以“亏损”形象出现在汽车行业中,但伴随着其独特的发展模式,特斯拉前进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撇除大多数人对于特斯拉固有的亏损、产能不足等认识,特斯拉在硅谷的技术路线以及发展模式确实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并让它实现“用IT理念来造汽车”。除此之外,从特斯拉在汽车市场中的影响来看,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传统车企的转型。

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似乎一直是以“先行者”的身份存在。虽然特斯拉因自动驾驶产生了诸多伤亡事故,但它在该领域的技术发展依然有所成绩。早在2015年,特斯拉就开始启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到2016年发布Autopliot2.0,其可实现常见道路的全自动驾驶。同时,特斯拉也曾宣称可实现“全自动驾驶”,走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前列。而在其影响下,当下主流汽车品牌都进行了同步发展,实现自动驾驶的高等级研究。

除此之外,特斯拉在发展过程中还引发了“大屏潮”。在此之前,多数传统车企认为较大的屏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驾驶安全,从而增加伤亡事故。但在特斯拉的大屏使用中,它实现了更多的人机交互功能,促进了车联网的发展。

对比当下的特斯拉,它不再是汽车行业印象中的新兴车企。虽然目前的特斯拉盈利无法赶超传统车企,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但摆脱产能闲置后,其对传统车企产生一定的威胁。相关数据显示,由于特斯拉加大产能,其9月份Model 3交付量创纪录地达到23582辆,与此同时,其Model S和Model X车型表现也很突出,交付量位列月度销量榜第三和第四位。


[ifeng_video_load]


在戴姆勒与特斯拉解除合作的四年中,特斯拉以自身独特的经营模式进行发展,而对于曾经戴姆勒等传统车企所“不屑”的发展方式,目前已经成为当下潮流,由此也诞生了一大批的新兴造车企业。

相比特斯拉等拥有创新模式的新兴企业,戴姆勒在人车交互、智能互联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并未占有较大的发展优势,为紧跟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戴姆勒在去年成立EQ品牌进行独立发展。日前,EQ品牌的首款量产SUV——奔驰EQC正式发布,随后将推出市场。

另外,戴姆勒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及智能互联等方面的投资,目前在华组建了一支约400人的IT部门,并且制定了“北极星计划”,从而逐步实现戴姆勒向数字化的转型。

从戴姆勒的整体战略上看,其并不期待短期的产出盈利,而是希望革新企业的战略和定位。但对它而言,目前在传统车企中并没有真正的榜样可以借鉴,但特斯拉的发展从根本上与其发展规划有相似之处。所以,这可能是激发戴姆勒合作意向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借鉴特斯拉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将使戴姆勒更好的摒弃部分传统发展思维,加快戴姆勒的转型。另一方面,对于即将接任蔡澈的康林松而言,他并非汽车技术方面出身,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戴姆勒与特斯拉合作进行年轻化的发展思维或许比传统汽车技术的推行更为重要。除此之外,未来的戴姆勒也并非只和特斯拉进行合作,而是要和一批IT企业进行共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