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揽胜运动版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有人买揽胜却不越野?

2019年03月29日 13:07:5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百万级豪华越野车中,先不管你们对车主的评价和印象,不得不承认,路虎的品牌力甚至比一线豪华品牌的ABB再高半个档次。

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一提到路虎,就自动联想到揽胜。而平时马路见到的ABB,大部分是紧凑级或中型轿车,自然没有稀缺感和国人注重的——高大。

而高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价格不菲和财富地位。

这只是一方面,路虎之所以受到富豪阶层的喜爱,在豪华之外,还有说走就走的越野能力。自从1970年问世至今,揽胜就是凭借强悍的越野性能打响名声。

或许揽胜是世界上越野率最低的越野车之一。但是对于车主来说,开着揽胜,即使没有出现在山林之间,在钢筋水泥中也可以向外界传达了一种自由的心态。

你说这是暴殄天物,我也可以说这是随时做好准备。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工作终于停下了脚步,有时间享受生活,这时候就直接开着揽胜出发。

适合在后排坐的揽胜

自从拉开揽胜车门的一瞬间,就深刻感受到这款车的庞大,上车必须拉一把方向盘,因为A柱附近并没有任何把手,上下车并不方便。

不过这是揽胜,对于买得起百万豪车的车主来说,可能不重要。

既然价格和定位摆在这里,工程师根本不用一分一毫地算计成本,也无需设计内饰或花心思搭配材料,反正大面积的木头、真皮、翻毛皮通通加进去,直接就有一股奢华感冲人脑门上。

当然这是开玩笑的,如果乱堆材料,稍有不慎就显得流里流气,无法彰显英伦气质。

其实揽胜的内饰布局颇为简单,类似于一个“T型”,10英寸的双屏、按键、换挡机构和越野系统全部在这两道一横一竖中,这种规规矩矩的设计堆积了豪华材料后,营造出帕特农神庙般的庄严肃穆。

得益于加长的轴距和巨大的车身,“揽胜的空间充裕”这简直是一句废话,无论是中央手枕、车门把手和座椅,车内所有的地方都用不完。

内部也提供了一切想得到的配置,不管用不用得上,全部给你配齐了。

常规的不用多说,揽胜配备了带有加热、记忆和电动调节的多功能方向盘,360°全景影像、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多色氛围灯、防紫外线、夹手功能的玻璃等等。

舒适性方面,前排的24向调节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一应俱全,悬架带软硬和高低调节功能,还有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负离子发生器。

后排有副驾驶的一键缩进、四温区独立自动空调和高级冷藏箱,连中央扶手的放下和收起都是电动操作。2019款的后排座椅在原有25向调节的基础上,增加了增热石按摩功能。

这都不是豪华和舒适可以形容的了,简直是奢华的行走皇宫。

然而和穷凶极奢的内饰不同,这一代揽胜的气质有点像《无间道2》的倪永孝。

外表斯斯文文的,线条少了上一代的硬朗,多了一丝优雅,下方的贯穿式进气格栅仿佛在对着人微笑。或许是我知道价格的原因,总觉得眼前的庞然大物散发着不怒自威的霸气。

这不是旧社会,通过暴力和威慑解决一切的黑帮老大;而是新时代,运用智慧和计谋打败对手的话事人。

在这“平淡无奇”的外表下,是3.0T机械增压V6发动机,拥有380马力和450牛米的峰值扭矩,匹配采埃孚的8速自动变速箱,拉动这2.5吨的大块头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7.8秒。

由于揽胜的定位是豪华越野车,调校倾向于舒适性,而且方向盘异常的重手,还不是性能车那种指哪打哪的精准,就仅仅是单纯的重手,再有不小的虚位,开着就像一艘晃晃悠悠的大船。

▲多功能方向盘上面的按键类似于触控面板,其实还是物理按键

加上高高在上的坐姿和与世隔绝的静谧性,听着英国之宝,透过巨大的玻璃看着外面的喧嚣世界,揽胜始终给驾驶者和乘客传递着一条信息:我们是不争不抢的马路之王。

所以哪怕有380马力的动力储备,踩一脚就有热烈的响应,我也不想彻底用尽,因为揽胜不是用来急加速和减速的。

适合在前排开的揽运

等到下午的试驾换为揽胜运动版(简称“揽运”)之后,从握上方向盘,试探性地踩油门开始,就知道这是两辆性格完全相反的车型,差别太明显了。

揽运同样是3.0T机械增压V6发动机和8速自动变速箱,拥有380马力和450牛米的峰值扭矩,因为车重减轻了135千克,零百加速也缩短至7.1秒。

从数据上看,两者的百公里加速只有0.7秒的差距,实际体验却远远超出这0.7秒。揽胜的油门仍然有一点慵懒,揽运则是恰到好处的线性。

车前盖传来的引擎声无时不刻在挑逗你的神经,精准的转向和扎实的底盘在引诱你做出大胆的动作,要不要刹车晚一点,走线犀利一点。

这要归功于揽运比揽胜加长版短了321毫米,通过方向盘可以察觉到整辆车十分称手。虽然名为“揽胜运动版”,但是油门、刹车、悬挂调校,感觉和同一套底盘的揽胜毫无关系。

假如说揽胜带有安抚情绪的作用,揽运却在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前者更适合坐在后排,要是想买一辆自己开的,揽运是更好的选择。

当天的试驾还有越野环节,其中有小溪小河、炮弹坑和陡坡等复杂路况。

揽运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运动版,就丢了看家本领,搭载第二代路虎全地形反馈系统,拥有七种驾驶模式选项,包括草地、雪地、沙砾、泥地、车辙、沙漠和岩石模式。

选择不同的模式,电脑自行对发动机管理和油门响应系统、动态稳定控制系统/ABS灵敏度、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变速器换挡设置、电子差速器、分动箱推荐设置等方面进行调节,确保以最恰当的方式解决眼前的障碍。

除此之外,还有陡坡缓降、上坡辅助和低速挡等“傻瓜式”功能。

要是对越野真的一窍不通,不妨开启通用模式,再把空气悬挂升到越野高度,此时的接近角达到34.7°,离去角为29.6°,涉水深度高达0.85米(揽胜为0.9米),通过大部分非铺装路面基本不成问题。

这时候只要稳住方向和控制油门,找准行车路线,揽运便会凭借全时四驱、托森差速器和选装的后桥差速锁,完成对道路的征服。

▲越野高度的揽运

既然是运动版,揽运改为熏黑的蜂窝式进气格栅,拓宽了车头的视觉效果,配合扁平化的车灯,整体显得更加低矮、激进和年轻。

细节上,揽运少了镀铬条,后视镜,侧面的格栅和前后的“Range Rover”标志全部喷为黑色,巨大的刹车卡钳喷为红色,用“黑红配”进一步彰显这款揽胜的运动性能。

▲21英寸的轮毂和4活塞制动卡钳

再说内部,大红色的装潢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完全和揽胜老派的风格截然相反,揽运显然是轻奢主义。

另外,换挡不是标志性的旋钮式,而是带有运动模式的传统挡把;后排也没办法和揽胜一样翘起二郎腿,腿部空间仅仅在一拳左右,好在座椅又长又厚,舒适性仍然是一流的水准。

而且2019款揽运新增一款搭载3.0T V6低功率发动机的车型,即3.0 V6特别版。配有全LED车灯、19英寸轮毂、温莎真皮、前后雷达和倒车影像,带有加热和16向调节的前排座椅,以及10英寸双屏和12英寸虚拟仪表盘。

该有的配置一项没有缺席,最主要是把价格降到100万以下,仅需92.8万元就能把路虎揽胜运动版开回家。

问题不解决,销量难上涨

在短短一天的试驾体验中,两款揽胜都表现出不俗的产品力,在豪华越野和运动越野几近做到了极致,也难怪不少人怀有一颗路虎心。

问题是2018年,路虎在国内的销量从14.6万辆下跌到11.4万辆;在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下滑,也有接近5%的下滑。

据悉,2018年第三季度捷豹路虎亏损40.6亿美元;随后更有消息曝出,奇瑞捷豹路虎已经陷入半停工的状态,库存在警戒线之上,迟迟下不来。

这一部分原因是2018年的车市遇冷,另外一方面无疑是路虎自身的问题。

大家也心知肚明,不就是英国车遗留的可靠性毛病,一辆没有任何问题的英国车,配不上英伦气质。

然而当今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谁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谁也不想一辆新车开没几天就亮起五颜六色的故障灯。

可惜在J.D Power公布的《美国2018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捷豹路虎分别位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国内还有段子称,国产的路虎比进口的还可靠。

即使产品力再强大,消费者也不想天天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何况这维修又是一笔费用,对于质量把控,路虎你可长点心吧。


《车辙试驾》| 作者:李日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6.8-128.8
中大型SUV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