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国产发动机还是不如日系发动机?

2019年03月29日 15:34:57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全方位迅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高铁和中国汽车即是经典案例。然而,中国高铁和汽车是两个不同的发展程度,高铁技术从模仿到领先世界,而国产汽车依然落后德国、日本等汽车强国。说到汽车,不得不说汽车发动机技术,发展了几十年,为什么国产发动机还是不如日系发动机?

null

日系汽车在二战以后迅速发展起来,发动机技术也从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过程,代表车企是丰田马自达本田斯巴鲁等品牌。国产发动机代表是奇瑞吉利长安等国产品牌。

null

null

虽然国产发动机真正快速发展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至目前为止,也不过二、三十年时间,与日系丰田本田等企业的发动机研发相差40多年时间,差距不是一般大。

因此说,“研发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国产发动机还是不如日系发动机?”这就是一个伪例题。评心而论,日系发动机无论从技术积累,还是汽车文化、工业基础,哪一方面不比国产汽车强?国产发动机与日系发动机,恰如小孩与成年人的关系。

null

国产奇瑞第三代1.6TDTI发动机、长安“蓝鲸”2.0T发动机、吉利2.0T发动机(来自沃尔沃技术支持)虽然属于国产发动机的佼佼者,但是相比丰田本田等发动机,在稳定性、燃油效率、耐用性方面依然达不到同一个水平线。

null

归根结底,其实是基础工业差距,例如发动机的耐用性,来自的钢材料金属、合金比例、稀有金属混合制造;发动机气缸套和活塞的匹配度,零件的公差数值都关乎发动机的功率输出、稳定性输出。

null

这就是为什么同为1.5T发动机,国产发动机油耗比日系发动机高,功率却比日系发动机低的原因了。细想一翻,有时候,差距不是一天两天能填平的事儿。虽然目前中国是汽车制造、消费大国,但不是汽车技术制造强国。

null

总结

国产发动机技术不如日系发动机是事实,作为国人无需自卑,也无需气馁,国产发动机在进步,奇瑞长安吉利等国产发动机迅速发展,未来逐渐拉近或超越日系发动机并非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