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白银时代的挑战,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2019年03月29日 15:49:1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以2018年为标志,中国汽车市场从黄金时代进入到了白银时代。总之,这就意味着,历经28年的跨越式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负增长模式。


null



非悲观论,根据乘联会消息,2018年乘用车生产2352.9万辆,同比下降5.2%;销售2371万辆,同比下降4.1%。其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84.4%,比2017年同期低了1.2%。细分下来,轿车销售1152.8万辆,下滑2.7%;SUV销售999.5万辆,28年来首次年度下滑2.5%;MPV销售173.5万辆,大跌16.2%。而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1月、2月销量分别同比下滑4%和19%。


null



车市未达预期,以负增长收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车市正处于寒风刺骨的阶段,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依照行业的普遍认知,“技术性调整”这一句话,不再适用于这场短期内难以抚平的震荡效应。


销量连续下滑甚至出现断崖式暴跌,其中的原因,各家车企比谁都更清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社会消费信心不足、政策激励失效、细分市场红利到达顶端等诸多因素。这其中,车市震荡周期以及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才是各家车企担心的重点,也是过往28年当中,绝大多数的汽车品牌所未曾经历过的。


抛开悲观情绪,“负增长”意味着这不是中国汽车企业最好的时代,但也绝对不是最坏的时代。这或许是某些企业走向消亡的时代,也或许是某些企业积蓄力量爆发的时代。这一场关乎汽车企业生死存亡的动荡期,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8年,广汽丰田突破销量目标,累计达580337辆,同比增长32%。


null



另外根据广汽丰田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019年1月份新车销量达到了7.97万辆,同比增长75%;2月份销量达到了3.08万辆,同比增长36.4%。


null



宏观之势的当下,中国车市明显是陡然下行的状态,这不仅是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是个极具艰难的挑战,对全中国的车企都是头疼的事情。以上如此硬核的成绩,作为一个硬核企业,在大环境真的不好的前提下,广汽丰田成功的成为了“破坏大环境”的那一位。


这就好像高中三年级学生的某次考试,全省整体成绩水平都低于预期,及格人数大幅下滑,甚至连老师都认为这次的考题确实很难!而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一小部分学霸,却以再次突破自我的分数,来证明了大环境的好与坏,看的不是考题,而是能力。


null



逆势增长的秘密


对于广汽丰田而言,这个“秘密”其实是公开的,换句话说,大家都有目共睹或者是切身体会。如果说销量代表着结果,那么“体系”则是整个过程的保障,当中包含的环节,又是彼此息息相关,缺一不可。


一、阵容堪称“文体两开花”


TNGA把凯美瑞从一个“书生”锻造成了“全能打手”;时至今日,30万上下的7座中型SUV,你还真不好找到第二款比汉兰达更顾家的车型;C-HR的出世,让在座的各位都领略到了丰田玩年轻个性、时尚的至高境界;雷凌家族,总是你在选择合资A级车避免不开的考虑对象…


null



就产品来说,“稳中求进”这个词放在广汽丰田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看回2018年广汽丰田的销量简报,阵容布局相当清晰,雷凌和汉兰达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家伙,是整个家族的维持担当;全新换代之后的八代凯美瑞,又扛起了冲锋任务;锦上添花的C-HR,让广汽丰田在年轻细分市场里又有了足够的目光;就连不怎么爱出风头的致炫和致享,也已经约等于10万+的水平了。相比那些“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套路,广汽丰田明显手段更高,玩起了“文体两开花”。


二、开不坏的丰田可是铁一般的事实


关于丰田车可靠、耐用、省油、保值的例子甚至段子,一抓一大把。其实不需要给你解释太多技术上的东西,你去看看丰田产品的二手车价格如此坚挺,就是“开不坏的丰田”最简单粗暴的证据。


null



按照广汽丰田的说法,从2015年开始,广汽丰田在全体系内推进了“构造改革”,成果明显。生产方面,广汽丰田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供应商环节,零部件供货不良率2016年达到百万分之一,即1个PPM(Parts Per Million),2017更是降到了0.38个PPM(行业水平大概是60-70个PPM)。很明显,这是保障丰田产品“开不坏”的根源之一。


今年继续加码


按照学霸的套路,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


不久前,丰田汽车公布了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为160万辆,尽管广汽丰田并未公布详细销量目标,但可以确定是,肯定不会比2018年的58万辆更低。


null



产品规划层面,除了入春刚刚推出的2019款凯美瑞包括凯美瑞双擎运动版,以及雷凌双擎E+插电混动车型的上市;接下来TNGA还会大展拳脚,5月20日正式推出全新一代雷凌,包括全新一代雷凌双擎;随后,还会有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推出上市。并且,还有消息称,全新一代RAV4引进国产之后,广汽丰田也将会打造一款兄弟车型。甚至,全新一代Sienna也有可能进入广汽丰田国产。


null



对于广汽丰田新产品,值得我们尽情期待可着实不少,TNGA作为丰田体系新的“办事人”,在全新凯美瑞和C-HR身上又足以见证了这个“办事人”的功底,销量数据已经告诉你这是公认的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口碑和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的广汽丰田,依旧可以用学霸的姿态,把“稳中求进”再次正常发挥。


总结: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车市的年产销已经从不到900万发展到近3000万,处于高速增长期。这十年中,留在战场上的车企们见证了中国车企的各种时代,也即将准备进入到下一个时代,不管车企是学渣还是学霸,2019年来了,车市必定会迎来新的拐点。“悲伤”的故事总会告一段落,希望的篇章也必将会开启,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硬核车企,给各位处于悲观情绪的落魄车企带了一个好头。


null



而为了提振2019年车市的信心稳定消费,发改委和商务部一早作出了相关指示,并且制定了相关政策去开拓仍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中国车市。比如,汽车下乡政策已经正式出台,各家车企包括广汽丰田,已经纷纷作出响应;再比如,重视汽车产业链健康成长,活跃二手车交易、加强报废车回收,促进汽车置换,推动新车销售;重视汽车改装、汽车旅游、汽车赛事和汽车文化等市场的培育。


null



恰逢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提升人民生活物质水平的重要象征之一,汽车无疑是跟小康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物质体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汽丰田其实早有答案,“有路必有丰田车”就是全面小康社会的一种真实写照。而如今,广汽丰田的TNGA架构理念开始全面铺盖,全新产品的导如,以匠心质造的精神为前提基础…无不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