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一马”销量版图,人多VS钱多,哪里才是ta的归宿?

2019年03月29日 15:57:2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说起日系汽车品牌,多数消费者首先想到的都是“两田一产”。的确,从销量市场占有率或者品牌认知度上来看,尤其是看中品质可靠和经济节油的用户而言,日系三驾马车是不少国人购车时首要考虑的选项,但同样有一种声音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市场,那就是日系列强中购买马自达品牌车型的买家或许是真正懂车的人,比起炸街的BBA或是丰田本田大众车,马自达车主俨然成为汽车圈的一股清流。

null


那么马自达之于消费者而言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结合一汽马自达近期的市场实销表现,不妨探究一番马自达“黑科技”的背后,究竟是一股什么力量在推动其前进,在国内市场作为相对“小众”的品牌,何处才是值进一步得挖掘的市场。

首先,从整体上来看,排除2月份传统节假日的季节性影响,自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近半年一汽马自达的市场实销数量基本稳定在8000辆上下,相对与其他热销车型月销过万的成绩,一汽马自达的成绩并不算出彩,这也是称其为“小众”的原因,但与其他“小而弱”的品牌有所不同,即便算不上一线,但也是因为有一股马自达的“铁粉”的存在,成为了马自达市场地位的“压舱石”,而这很大一部分便来自于马自达独特的文化以及不断创新的各项黑科技,比如转子发动机、比如压燃式汽油发动机。

null


至于压燃式发动机是啥,这里不作具体介绍,仅从近半年一汽马自达的市场实销表现,对马自达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可采取的措施做几点说明。

虽然没有“大富大贵”的心,但稳步增长的销量肯定是每家主机厂都喜闻乐见的,而放眼全国市场近半年的市场表现,我们会发现一汽马自达有着其他品牌某些不具备的特征,细细想来颇有意思。由下图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三个高峰,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自诩“二线豪华品牌”的底气大抵源于此吧。

null


而这种分布状态,联系之前车经社发布的销量分析,一汽马自达有着与BBA主流消费人群高度重叠的市场,并且在一汽马自达的用户人群中占据较大比重。再看其销量第二梯队的分布,人口大省四川分外显眼,而同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山东相对而言却并不突出,并有伴有下滑趋势,由此可见四川人民在消费更具个性化的汽车产品时,表现出超乎其他人口大省的差异性诉求,对比之下,山东和河南人民对于汽车的认知似乎还停留在以大为美和以贵为好的初级阶段。而在江浙以及广东地区销量渐趋瓶颈,西部地区受制于市场容量本身的限制,中部省份的市场表现或将成为马自达新的增长极。

观察中部五省近半年的市场实销数据,虽然均在月销两三百,三四百的水平徘徊,但不论是从销售总量上来看,还是从实销数量的变化趋势图上看,安徽地区均有着优于其他中部省份河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的表现。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但从人口数量角度来说,安徽在几个省份中并不占据优势,可见安徽人民对于马自达品牌“技术极致”的认可度要高于中部其他省份,虽然经济总量上有些差距,但并不妨碍消费者对于一汽马自达的喜爱。

null


null


null


细分至各地级市,近三个月安徽省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表现,又透露出十分有趣的现象。相较于全国市场的表现既有相似点,也有矛盾冲突点。首先,作为强省会的合肥在吞并巢湖等地区后,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经济总量等方面均有着迅猛的发展,所以成为一汽马自达安徽销量中的绝对主导,应无异议。但若仅从地级市经济总量或者不同地区人群的性格特征来判定还不足以说明安徽的复杂性。比如六安除下辖裕安、金安以及叶集区,金寨、霍山等四县多山区对于车辆的动力性能较为看中,又因毗邻合肥,由六安进入合肥务工的年轻人较多,所以在购车方面视野更为开阔,虽然马自达并非“大众”品牌,但依然成为他们的心仪之选。

null


而反观在安徽人民的一般认知中经济较好的地区,譬如马鞍山与铜陵,一个炼钢致富一个家里有矿,应该是一汽马自达的主销地区,但事实并非如此。比起BBA给他们带来的身份认同感,“小老板”们不会理解马自达“ZOOM-ZOOM”的品牌内涵,所以仅从近三个月的实销数据来看,这两个地级市对于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贡献甚少。

null


再看安徽人口第一大市——阜阳,近三个月的实销量贡献均在近10%左右,但联系其人口第一大市的地位,这样的表现并不算理想,依据其他车型在该地区的销量表现,务实和功能性才是其追求的主要方向、对于价格因素的敏感程度也更高。但即便如此,其表现也好于其临近的亳州市,同为人口大市,但经济总量表现平平,对于主打性能的小众车型也并不符合当地较为普遍的“攀比心理”。当因购买马自达车型的消费者往往都是对性能和“ZOOM-ZOOM”理念有着深刻认同的“懂车人士”,所以总的来看,阜阳和亳州地区的“懂车”人口比例稍显不足。倒是蚌埠、安庆地区,虽然人口并不算多,但对于一汽马自达的认同感省内前五名,尤以蚌埠地区不断扩大的实销占比可以窥探其未来增长的潜力。综合来看,除了省会合肥,其他地级市如六安、蚌埠、安庆等,一汽马自达仍有着较大的挖掘潜力,若作为品牌和渠道建设的重点,有望获得较为可观的市场表现。

null


具体到车型来看,一汽马自达旗下两款车型阿特兹以及CX-4表现也各有不同,仅拿近三个月的实销数据作为比较可以看出,在安徽、在细分市场CX-4表现出越来越强势的地位,并率先完成了SUV对于轿车的反超,当然,这仅针对安徽区域市场未来的可作为参考,周边省份以及放到全年的时间轴上是否还具有类似情况则需要进一步分析。

“Higher, faster, stronger ”作为宣扬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经典阐述,马自达也有着对于技术“不疯魔,不成活”的追求,凭借发动机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马自达有着“东瀛小宝马”的称号,而在给消费者带来速度与激情的感官刺激之外,还多了一层精神层面的共鸣。

根据官方消息,马自达最新压燃发动机将于2019年量产上市,首先搭载于马自达3昂克赛拉,并逐步推广至CX-4、马自达6阿特兹等车型上。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50%,18:1的压缩比,可以将汽油压燃,直接改写了初中物理教科书;相比之下丰田2.5L阿特金森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就在行业内敢执牛耳了,真的是小巫见大巫。而国内做的最好的奇瑞,发动机热效率仅有37.1%。油耗方面,第二代创驰蓝天1.3L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可以控制在3.3L左右,碾压混动甚至摩托车。曾有人预测2030年将会是内燃机终极的时间点,而马自达发动机技术的不断革新,让“ZOOM-ZOOM”声还能更长久的停留在驾驶乐趣中。正因如此,纵然在隔音效果、内饰上稍显粗糙,但依然抵挡不住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马自达的喜爱。

总结: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甚至江浙、广东地区虽然消费水平高涨,也是马自达的主销地区,但未来的增长空间有限,可以更多地侧重与“ZOOM”理念的传播上,追求一种品牌认知的升华。而根据“二八”原则、长尾效应,剩下来的80%市场才是马自达寻求销量突破的重点,而在这80%市场中,以安徽地区为代表,论市场容量和增长速度均可视为最有潜力的一汽马自达增量市场,注重实效和体验的落地活动应该作为类似地区宣扬自身优势的重点。另外,在品牌传播层面,驾驶乐趣之外,高效动力是否也应该作为传播的落脚点?以便在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正式搭载各款车型后,消费者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产品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