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公布,低续航车型的末日来临

2019年03月29日 16:14:4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就在昨日,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以及发改委联合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新政策将于6月25日正式实施,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莫过于购买新能源车究竟还能够获得多少补贴,而整个政策总结起来其实就一句话:“补贴大缩水,劣质新能源车末日来临”。

首先,先来谈谈“补贴大缩水”。根据新政,地方补贴全面取消!同时,只有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上的车型才能获得补贴,250km以下的车型一分钱都得不到,而去年的政策是,续航150km—250km之间的车型还能获得1.5万—2.4万不等的补贴,而今年情况就不一样,不再是简单粗暴的根据续航里程决定补贴金额,还要根据电池能量密度,通过公式计算才能得出具体的补贴金额,因此不同的车型,即便续航里程一样,所能获得补贴可能会不同。

根据政策,能量密度125—140Wh/kg,按0.8倍计算

能量密度140—160Wh/kg,按0.9倍计算,160Wh/kg以上按1倍计算。

然后是能耗调整系数,我们可以理解为“油耗”,越省电的车,补贴倍数越大,最低为0.8倍,最高为1.1倍,此数字与车重有很大关系。

其中计算方式是:百公里电耗大于0.8*车重系数,小于0.9*车重系数的,能耗调整系数为0.8

百公里电耗大于0.65*车重系数,小于0.8*车重系数的,能耗调整系数为1

百公里电耗小于0.65*车重系数的,能耗调整系数为1.1

而车重系数计算方式如下:

小于等于1000kg的车型,车重系数为0.0126 X 车重 + 0.45

大于1000kg,小于1600kg的车型,车重系数为0.0108 X 车重 + 2.25

大于1600kg的车型,车重系数为0.0045 X 车重 + 12.33

下面来上一堂数学课:

根据公式:补贴金额=Min(里程补贴标准,带电量 X 550)X 电池能量密度系数 X 能耗调整系数

假设老王买了一台最新款的轩逸纯电,工信部续航里程338km,电池容量38kWh,车身重量1520kg,百公里电耗13.8,能量密度131.36Wh/kg,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台车的补贴是:Min(18000,38 X 550)X 0.8 X 1 = 14400元。

而如果根据上一年的政策,这台车能获得4.5万元的国家补贴,以广州为例,还能有2.25万的地方补贴,一共6.75万元,而新政实施以后,补贴就只有1.44万了!!

都说今年政策会退坡,但是谁也没想到,会退得如此之快。

再来说说“劣质新能源车末日来临”。往年政策调整,不少续航里程低的电动车为了能拿到更高的补贴,都通过“堆砌”电池的方式来获得更好的续航, 而今年的补贴政策多了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因此“堆电池”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再也行不通了,而这势必会淘汰掉大量“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技术)落后的车辆,这也能够帮消费者筛选掉大量劣质产品,可谓是大快人心。

说完了纯电动,再来说说插电混合,根据新政,纯电续航50km以上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补贴基数为1万块,但是,纯电续航里程低于80km的车型,在电量耗尽后,油耗不能太高,油耗与国家标准对应值相比要小于60%,小于60%大于55%的车型按0.5倍补贴,只有小于55%的车型才能获得1万块的补贴。这也意味着,别以为燃油车加个电池加个马达就能骗补贴了,你不够省油依然不行。

而纯电续航里程大于80km的车型也别高兴得太早,如果你的百公里耗电量过高,补贴也同样要打折。因此对于插电混合的车型来说,既要做到省油,也要做到省电,让人不禁感叹,想拿这一万块真难啊!

随着这两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还能在市场上生存下来的车企都是有两下子的,而如今新政策出炉,补贴大幅度减少,部分车企的技术一下子跟不上,就只能涨价自保了(看这里)。同时,国外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与插电混合车型也开始发力,冲击国内市场,相信到时候市场将会迎来大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