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又放大招!路特斯将国产,家里没矿也能圆跑车梦?

2019年03月29日 17:23:2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白桦;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差不多就在宝马推进X5国产,雷克萨斯犹豫要不要国产的同一时期,吉利决定先秀一波。

近日,在吉利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表示,路特斯首款国产车型将在武汉工厂投产。此外,安聪慧还透露,收购路特斯之后,吉利有一个明确的复兴路特斯的计划,让它恢复应有的销量和影响力。

近年来,吉利汽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不仅收购了沃尔沃,买下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国宝品牌“宝腾”,还成为奔驰大股东等,这次又要生产跑车,大招连连,在叫人叹服的同时,也引发懂哥的无限遐想,当年与美人豹失之交臂,这次会不会是新的“有生之年”系列?

一、莲花跑车,什么来头?

李书福曾说过:要把“莲花”打造成与保时捷法拉利竞争的奢侈品牌。吉利路特斯,其实就是我们熟知的英国老牌跑车——莲花

对于一些朋友来说,路特斯这个品牌可能会感到陌生,认为这是一家小厂,但实际上,原产于英国的它,其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其品牌DNA的根基是柯林·查普曼所创立的轻量化理念,旗下的跑车以纯粹的驾驶乐趣和轻量化的设计而著称,曾经与保时捷法拉利并称为世界三大跑车制造商。

和很多品牌的发展历程类似,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路特斯都是成绩与困境并存,最终限于被动,几度易主,从通用到布加迪,到韩国大宇,再到宝腾集团,最后到现任老板吉利

其实早在2011年6月,路特斯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推了Elise、Evora、Exige三款车型进入国内销售。但是市场上的销量从能见度就可知,冷门的车型、冷门的市场。

就这样,直到2017年6月被吉利收购,2019年3月确认将国产,“莲花”含苞待放,不仅意味着吉利汽车将在跑车领域再次扬帆,也代表了拥有老牌英国跑车血统与基因的路特斯即将焕发青春。

二、在武汉建厂,路特斯要国产什么?

立项完成了,下一步就该讨论:造什么?接着造跑车,还是赶潮流,人兰博基尼都造SUV了,咱也整一个?

路特斯CEO此前曾表示,路特斯计划于2020年推出一款全新跑车,而且未来路特斯所有的车型都会实现电气化。

具体看,全新跑车是五年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但它并非基于全新平台,而是从现有平台上“重度升级”而来。未来三四年,下一代的Elise、Exige和Evora也会基于该平台打造。

当然,不要以为吉利只会拿路特斯来造跑车。从之前透露的种种信息来看,吉利对于路特斯进军SUV领域也是很有想法的。在众多超豪品牌都在不断推出SUV的时代,路特斯进入SUV市场似乎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对于吉利来说,把路特斯买回来,除了看中它的技术,要它赚钱才是关键,不然买个吉祥物回来摆看?

大家都知道,超豪品牌的跑车并不便宜,普通人基本买不起。所以考虑到跑车的成本以及在国内的受众,造SUV就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保时捷旗下的卡宴、Macan就是超豪品牌转型造SUV并收获“真香”的最佳例子,而保时捷也成为了去年最会赚钱的豪华车企,着实令人羡慕。

三、计划落实了,超跑梦还远吗?

愿望总是美好的,现实却很残酷。在被吉利收购之前,路特斯已经连续亏损数十年,濒临破产,对于这样一个“满目苍夷”的品牌,大家也在怀疑吉利是否能够顺利实现自己的"超跑梦"。

对此,懂哥还是持乐观态度。

首先,吉利有过收购并“消化”沃尔沃的经验在先,对于磨合与路特斯之间的技术差异及观念差异,应该比较得心应手,由此进行再“创作”也会游刃有余。

其次,路特斯不仅品牌有积淀,技术积累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其"底盘操控"、"轻量化"以及"空气动力学"的技术优势在全球均都处于领先地位,配合上沃尔沃的安全系统、驾驶辅助,吉利的营销战略,重拾品牌往日荣光,不是什么难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懂哥对吉利有信心,它的实力确实是近十年来国内外车坛罕见的一极。无论销量还是财报,表现都相当亮眼,名副其实的自主车企“一哥”。归根到底,有钱(收入好看,利润更好看),什么都好说,做起事情来,也就更有底气,坐拥一堆品牌、资源的它,想不火都难(别说什么阿尔法罗密欧的今天,就是路特斯的明天,阿败就败在东家没钱)。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当年不被人看好的美人豹如今成为了路特斯,试问家里没矿的圆个跑车梦又有什么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