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要换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不足5L,这是要抢地球梦的生意?

2019年03月29日 18:20:39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面对愈发严苛的环保法规,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思考未来燃油车的出路,就连一些日系车企也开始向小排量涡轮增压妥协。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车企为了满足更高的排放要求,不得不淘汰一些已有发动机,而大众这边或将要在国内砍掉EA211 1.4T发动机,采用EA211 1.5T Evo发动机。

null



动力总成改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关于这台EA211 1.5T Evo发动机,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被大众发布,未来将会逐步替代现有的1.4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预计将会在2022年在成都工厂正式投站,届时第八代高尔夫或者中期改款后的全新一代速腾或将率先搭载EA211 1.5T Evo发动机。

null



值得一提的是,传闻今年进入国内市场的奥迪A1也将会搭载一台1.5T发动机,从目前曝光出来的参数来看,似乎就是大众要升级的这款发动机,可以满足国VI排放标准。而且进入国内的奥迪A1也将会和高尔夫这样的产品错位竞争,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奥迪车。

null



那么EA211 1.5T Evo这款发动机的参数如何呢?

事实上,这款发动机在动力方面和1.4T发动机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96kW和1.4T低功率一致,峰值扭矩为200N·m,相比1.4T低功率低了25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和1.4T高功率完全一致。

null



官方给出EA211 1.5T Evo发动机的油耗数据,高功率版本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L,低功率版本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6L。虽然综合油耗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的。如此看来,大众或将要在燃油经济性方面选择和日系车刚正面了。还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EA211 1.5T Evo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5%,这一数值和本田地球梦1.5T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不过毕竟作为德系品牌的大众,很少会去拿热效率说事儿,毕竟它和日系品牌在对待能源的态度上有很大的差异,这也导致大众在民用车发动机上很少会去宣传自己的热效率多么高。

null



相比之下,我更在意EA211 1.5T Evo这款发动机所应用的技术。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这款发动机采用了APS缸壁减摩涂层,这一技术会降低活塞环和汽缸壁之间的摩擦阻力,延长活塞环的使用寿命。ACT闭缸技术同样值得关注,当大家都开始布局三缸发动机的时候,大众通过ACT闭缸技术算是另辟蹊径,在进入某种工况之后,发动机将会停止第二、第三个气缸的进排气和燃油喷射,从而降低排放和油耗。

null



米勒循环,它和阿特金森巡航虽然在结构上有所不同,但是同样可以达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目的,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只不过,米勒循环在高转速的工况下会产生爆发不足的现象,也就是说,当我们试图降档超车的时候,米勒循环发动机相比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更显得弱一些。不过,这一现象可以通过增加电动机的方式来弥补,由此可见,大众在国内布局1.5T发动机,也有向着混合动力转型的意思。

null



写在最后:众所周知,国内的高尔夫和海外高尔夫在动力方面是有很大区别的,虽然日常驾驶很难分辨出这种差距,不过考虑到1.5T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技术水准,未来国内高尔夫换装1.5T发动机,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儿。在这个B级车都有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形势下,大众依然保留四缸也算是对消费者最好的献礼吧。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